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P2P企业为何难上市?

  • 发布时间:2015-11-24 08:53:11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见习记者 刘彦领  责任编辑:毕晓娟

  近日,宜信公司旗下P2P平台宜人贷赴美上市的消息一出,顿时吸引了诸多关注。一旦申请通过,宜人贷将成中国P2P在海外上市的第一股。多位业内人士对《中国企业报》记者表示,宜人贷如果能成功上市,其估值的高低和市值变化会对行业产生重要影响。

  事实上,上市,始终是P2P平台共同的梦想。一直以来,多家P2P平台都在寻求着上市的机会,但由于诸多因素掣肘,目前尚未有成功案例。

  多家平台谋求上市

  记者了解到,从宜信体系内剥离出来的宜人贷从一开始便承担着上市的使命。有资料显示,宜人贷分别于今年春节以及今年7月份,先后两度向美国纳斯达克交易所递交申请。

  此次,宜人贷转战纽交所再次冲击上市,再一次点燃国内P2P企业上市的梦想。多位接受《中国企业报》记者采访的网贷平台CEO强调,无论P2P网贷平台是否上市以及选择哪一地点上市,能够上市意味着网贷平台本身的风控和运营能力获得了市场的认可。

  中国平安旗下的陆金所可谓上市“呼声”最高的。陆金所的首轮融资名单就有摩根士丹利、鼎晖创投等多家知名创投公司。2015年下半年,有知情人士透露,进行了架构调整后的陆金所加快了上市时间表,已经从此前的“最快2017年”调整为“争取2016年”。

  类似Lending club模式的P2P平台拍拍贷,其CEO张俊在今年7月的一次采访中,也曾公开表示将在美国上市。

  日前,红岭创投董事长周世平以个人名义收购了*ST元达,成为该上市公司的控股股东。此举被业内解读为,在P2P直接登陆A股的种种高要求下,这一招意在为红岭创投未来上市铺路。此前,有媒体报道称,91金融宣布平台与海通证券合作,后者成为91金融的财务顾问,平台已经进入上市辅导期,其联合创始人吴文雄则表示争取在2016年登陆创业板。

  乱象频发掣肘上市路

  虽然P2P企业一直在上市的路上追求着,但行业本身存在的一些问题却让这条路显得任重道远。

  “资本市场不对P2P开放也是可以理解的。”红岭创投周世平对《中国企业报》记者坦言,国内网贷平台跑路、坏账的较多,不确定性风险太大。

  网贷之家数据显示,截至2015年10月底,累计问题平台达到1078家。10月份跑路类型平台仍为主要问题平台事件类型,占问题平台比例达42.55%。

  而在经济下行趋势中,实体经济不景气,更是让P2P平台资产质量大打折扣。融360网贷发布的第三期评级报告中披露,行业坏账率普遍有增无减,个别知名平台的个人信用贷款坏账率近期已超30%。

  网贷行业由于自身特性,在团队建设、资金托管、风控把关等方面环环相扣,涉及中介机构较多,各个环节一旦出现问题就会让行业无形中走入灰色地带。“一个环节出现问题,都可能引发系统性风险。”某券商人士告诉《中国企业报》记者。

  此外,P2P行业规范与盈利、财务透明度也是长期痛点。而主板“开业时间3年以上和最近3年连续盈利”的条件使得P2P企业只能望而却步。

  沐金农CEO王曾对《中国企业报》记者表示,大部分P2P平台兴起于2012年左右,开业三年以上条件可以满足,最近三年连续盈利估计有难度,因为互联网行业特性是早期利润较低,达到规模效应后可以获得相对垄断利润。

  另据记者了解到,对于多数P2P平台看好的新三板,也被一些券商设定了较高门槛,比如除了企业存续两年,还需要满足净资产要求至少500万以上、总资产2000万以上、营收数千万以及盈利数百万等条件,绝大多数P2P公司达不到要求。

  此外,坏账风险也是业界始终担忧的问题。“P2P连风险准备金的计提标准都没有,如何估算利润,没有会计师事务所会甘愿冒此风险。”国信证券投行部执行副总经理林斌彦对记者表示。

  监管细则出台将推动P2P上市

  7月份出台的互联网金融指导意见为互联网金融建立了基本制度规范,而在近期推出的“十三五”规划建议中,互联网金融第一次被纳入国家五年规划建议。对此,业内人士表示,这不仅意味着互联网金融升级为国家重点战略,互联网金融特别是P2P行业将迎来黄金发展期,相应监管制度将会加速升级。

  王曾认为,宜人贷赴美上市,给寒冬中资本投资P2P以信心,有了明确退出渠道,会进一步促进互联网金融的创新。周世平告诉《中国企业报》记者,宜人贷上市成功应该问题不大,但能否有很好的估值很难说。而对其他P2P平台上市来说,由于国内网贷行业目前不太规范,生存环境恶劣,经济下行影响也较大,短期内不太乐观。

  就目前而言,监管细则尚未落地,加之其在美国的同类企业Lending Club上市后股价低迷,故而前景很难预测。

  业内人士认为,随着注册制改革和P2P行业监管细则的完善,P2P上市步伐将会更快。日前,证监会密集调研互联网金融公司,这被认为是监管层对互联网金融上市松动的信号。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