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在互联网金融中体现专业投资能力

  • 发布时间:2015-11-23 00:56:37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毕晓娟

    近日,嘉实基金与互联网巨头腾讯合作的一只大数据基金产品——嘉实腾讯自选股大数据策略股票基金正式发行。嘉实基金副总经理李松林介绍,该基金基于腾讯自选股5000多万用户的海量行为数据,与股票关联性强。嘉实基金将在互联网金融和行为大数据分析上持续发力。

  挖掘大数据金矿

  李松林称,嘉实腾讯大数据组合以腾讯自选股提供的数千万用户的行为数据为基础构建量化投资策略,其中腾讯财经提供基于海量用户关于股票的搜索量、访问量、关注量以及相关新闻信息,比传统行业的数据源以及其他非金融行业的数据源更直接。

  “当我们拿到这个数据以后就觉得是打开了一座金矿,”李松林说,这一数据基于腾讯自选股平台5000多万用户的行为,研究他们对哪些股票更加关注,汇聚用户智慧构建选股策略。在李松林看来,未来五到十年,大数据选股将会有非常大的发展,但如何剔除数据中的“噪音”以保证有效性,是一个非常重要的问题。他说,嘉实基金发行的这只产品并非简单利用搜索引擎数据,而是基于腾讯自选股,数据对市场覆盖全面,行为含义明确,与股票关联性强,随机性低,能够真正反映用户的偏好。

  体现专业管理价值

  李松林认为,公募基金与互联网的合作领域正在由货币基金向权益类产品发展,从满足客户共性需求向个性需求升级。通过互联网平台货币基金获得了千万级的客户以及数据资源,对客户的投资行为数据进行分析后发现,一些客户能够接受风险高一些的产品,于是就推出了相应的互联网权益类产品。他说:“最初是货币基金,继而是被动指数产品,后期主动管理的、更具积极性的权益类基金也会出现,公募基金与互联网的合作应该会按照这样的路径走下去。”

  事实上,近年来嘉实基金在互联网金融领域多有布局,在发展互联网金融业务方面,嘉实基金将自建平台与互联网金融平台合作相结合。此前,嘉实基金已经与包括百赚利滚利、京东小金库、腾讯“理财通”等多个互联网金融平台合作推出多款互联网金融产品。而嘉实“理财嘉”是嘉实自建的移动理财APP,目前用户数已有300 万人。

  李松林说,通过互联网金融平台可以更深刻感知客户需求。互联网行业非常关注客户,关注客户数,关注客户体验,而基金公司则需要发挥专业投资的价值。他说:“不管是银行还是互联网渠道,渠道为王有渠道的道理,但对于基金公司而言我们最大的价值是如何投资。这两方面应该进行比较好的结合,我们从渠道方面了解客户管理,同时发挥我们自己的专业价值”。

互联网金融 详细

涨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京天利 19.06 9.98%
2 赛为智能 18.52 9.98%
3 天源迪科 17.00 6.25%
4 银之杰 16.53 6.10%
5 恒生电子 62.84 5.12%

跌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卫星石化 15.08 -3.52%
2 上海钢联 74.30 -3.19%
3 新湖中宝 4.52 -2.80%
4 罗莱生活 14.63 -2.79%
5 东方财富 16.47 -2.72%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