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麦当劳与支付宝:大数据探路“互联网+餐饮”

  • 发布时间:2015-09-25 08:54:07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郑梦琦

  中新网9月24日电 “互联网+”风潮正在深刻地变革着餐饮行业。今日,全球零售食品服务业龙头麦当劳与支付宝达成合作,将在麦当劳中国2,100多家餐厅逐步支持支付宝支付,并进驻支付宝“商家”频道。更为重要的是,双方将在数据层面展开深度合作,利用大数据打造线下餐饮向“互联网+”升级的标杆案例。

  麦当劳联手支付宝跨界创新

  据介绍,9月25日起,全上海地区的麦当劳将可使用支付宝支付。预计到明年第一季度,全国的麦当劳都将支持支付宝。

  也就是说,以后用户在麦当劳门店结账时,让收银员扫一下支付宝二维码就可完成付款,整个过程只需2秒。相比现金方式,支付宝支付无需准备现金和找零,也不会出现假币等问题,方便顾客的同时也提高了收银员的工作效率。

  在上海徐汇区的麦当劳店,记者发现有不少顾客在结账时选择用支付宝付款。在用支付宝付款的顾客中,大部分是都市白领和学生党,偶尔也有时髦阿姨大爷掏出手机来尝试新潮的移动支付

  大数据探索“互联网+餐饮”

  除了支付接入外,麦当劳和支付宝的更大重点在于大数据合作。在这一典型的“互联网+餐饮”跨界合作中,支付宝将用互联网、大数据技术帮助麦当劳实现向DT(数据技术)时代的升级,并借助麦当劳了解线下商户和生态,进而更好地为后者提供平台和能力支持。

  据介绍,麦当劳和支付宝的数据合作将涵盖门店选址、用户画像分析、大数据运营等方面。

  传统的门店选址主要通过客流估算来判断某一地段是否适合开设门店,但是无法准确知道这个地段客流的年龄、性别分布以及消费习惯等特征。这就可能导致一个问题,即所选的地点虽然客流量庞大但大部分不是该商家的目标客群。

  支付宝的数据罗盘不但可以帮助麦当劳判断某个地段的客流大小,而且可以分析出该地段客流的年龄、性别分布和消费习惯,让麦当劳更科学地找到目标客户,并实现帮助其门店选址更加精准科学。

  支付宝强大的数据分析能力也将为麦当劳的会员管理、商业运营决策提供科学依据。在保证用户隐私数据脱敏的前提下,支付宝可以通过数据生成用户画像,帮助麦当劳了解新老客户的消费习惯和口味偏好,为顾客提供更个性化的服务。例如,麦当劳此前在支付宝服务窗尝试“免费领取麻麻黑”活动,面向大学生客群进行精准营销,成为大数据运营的经典案例。

  业内人士分析,“互联网+餐饮”的跨界合作中,互联网平台的优势就在于强大的数据处理能力。这一能力能够帮助传统餐饮行业更加精准地发现客户、了解客户,进而提高运营效率,实现向DT时代的转型升级。麦当劳和支付宝的合作,必将成为“互联网+餐饮”的最佳示范。

大数据 详细

涨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紫光股份 80.14 10.01%
2 东软集团 15.94 10.01%
3 赛为智能 18.52 9.98%
4 航天信息 27.13 7.28%
5 天源迪科 17.00 6.25%

跌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天夏智慧 12.58 -5.77%
2 上海钢联 74.30 -3.19%
3 美的集团 52.84 -3.10%
4 南威软件 12.10 -2.97%
5 奥飞数据 75.28 -2.87%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