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互联网金融倒逼传统银行变革

  • 发布时间:2015-09-25 06:29:35  来源:南京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郑梦琦

  9月21日起,招商银行宁波银行率先取消跨行转账手续费,引起业界热议。专家普遍认为,表面上这看起来只是银行的一种让利行为,实际上是在互联网金融飞速发展的市场大背景下,银行不得不进行自我变革的一个缩影。未来,预计还将有越来越多的银行进行更多的变革。

  招商、宁波银行率先免收跨行转账费

  根据招商银行的公告,从9月21日起,对所有个人客户网上境内转账汇款手续费实行全部减免的优惠。此举是为了进一步满足消费者的金融服务需求,将中国人民银行提出的“普惠金融”精神落到实处。

  招商银行的公告发布后,业内纷纷热议会不会有其他银行跟进。果然,宁波银行很快发布公告表示,自9月21日起,也正式推出“网上转账全免费”服务。

  “我们的本行、跨行、同城转账,还有异地汇款,全部是零手续费。网银这块,以前我们实时到账是要收2块钱一笔的手续费。”招商银行电子银行部相关人士说。

  “虽然每笔省的钱不多,但仍然是个好事。”市民朱先生说,他办的信用卡是招商银行的卡,家里的电费气费也都是通过招商银行卡代扣的,以后使用招商银行在网上转账什么的,显然更划算了。

  互联网金融来势汹汹,倒逼银行变革

  支付宝、微信红包、任性付……近年来,第三方支付平台等互联网金融的发展可谓来势汹汹,在传统银行原来的地盘上不断攻城略地。

  前不久,南京的1912街区就刚与支付宝达成合作,街区内所有的餐厅都支持支付宝付款,成为国内首条“支付宝街”;苏果也与支付宝钱包展开合作,南京市内588家标超、便利店全面支持支付宝钱包的条码支付应用,实现轻松快捷结账。

  “互联网金融的冲击确实很大,尤其是小银行,生存将会越来越难。”南京一家国有银行办公室相关人士说,一个很直接的问题就是,很多人花钱都不再依赖银行了,零钱也不往银行里存了。存款不足,还怎么放贷赚钱呢?

  面对冲击,传统银行一直在谋划和实施变革,包括开通网上银行、手机银行、移动支付工具等。

  变革不会停止,消费者将迎更多利好

  记者昨从中国平安集团获悉,9月22日,中国平安壹钱包携手平安信用卡也新推出一种互联网+信用卡——平安壹钱包花漾信用卡。该卡可一站式满足用户理财、消费、取现、收款等各种资金使用需求,使壹钱包同时具备存款理财和消费信贷功能。

  “未来10年,我们将实施核心金融业务与互联网金融业务协同并进的策略。”中国平安集团总经理任汇川说。

  “变革才刚刚开始,以后消费者会迎来更多利好。”市消协秘书长许明认为,传统银行以前一直具有一定的垄断性质,在许多收费和服务上掌握绝对的话语权,让消费者无法选择,甚至连很多收费项目的知情权都享受不到。如今,随着互联网技术的飞速发展,互联网金融快速崛起,眼看着客户大量流失,使得很多传统银行不得不放下身段,积极参与市场竞争,努力降低服务收费、提高服务效率。

互联网金融 详细

涨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京天利 19.06 9.98%
2 赛为智能 18.52 9.98%
3 天源迪科 17.00 6.25%
4 银之杰 16.53 6.10%
5 恒生电子 62.84 5.12%

跌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卫星石化 15.08 -3.52%
2 上海钢联 74.30 -3.19%
3 新湖中宝 4.52 -2.80%
4 罗莱生活 14.63 -2.79%
5 东方财富 16.47 -2.72%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