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8日 星期四

银行P2P资金存管业务井喷:国有大行慢于中小行

  • 发布时间:2015-09-22 14:26:14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毕晓娟

  P2P平台“卷款跑路”无疑是P2P投资者最担心的事情,而将客户资金归于银行存管,将对平台与客户资金隔离、防止客户资金被挪用起到“安全阀”的作用。也正因如此,在《关于促进互联网金融健康发展的指导意见》等互联网金融监管政策出台后,P2P平台将资金放入银行存管已是大势所趋,愈来愈多的网贷平台开始行动起来,从第三方支付上脱身,转而寻求与银行建立相应的资金存管渠道。

  作为国内首家进行银行资金存管的上市系P2P平台,金融工场董事长魏薇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我们已经和徽商银行正式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目前正在就后台对接工作进行紧张的筹备。而在与徽商银行合作之前,金融工场使用的是第三方支付易宝支付。相关政策下发后,为了提高用户资金安全性保障,我们开始了与银行进行资金存管业务的合作。”

  监管层最新政策的出台,在改变目前P2P平台的资金存管模式的同时,也成为了各家银行拓展业务的新目标。值得注意的是,如同在理财产品市场与国有大行展开竞争一样,城商行、股份制银行等中小银行动作迅速。目前开展此业务的银行绝大部分是中小银行,国有大行中也只有建行刚刚宣布与信而富展开合作。一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业内人士对《证券日报》记者指出:“与其说大行在P2P领域不够积极,不如说大行在整个互联网金融创新领域不够积极,在银行系互联网金融创新领域,一直就是中小银行引领发展方向,这是由于银行本身的业务模式和经营理念不同造成的。”

  资金开始向银行迁徙

  就在新规将第三付支付存管通道封堵之时,银行在P2P平台资金存管之路也被正式打开,面对P2P平台合计数以千亿元计的成交规模,各家银行纷纷开始布局。在监管政策的推动下,P2P平台已将资金存管业务向银行转移。

  政策刚刚落地之时,各家网贷平台对于资金由长期合作的第三方支付向银行转移,也有着自己的考虑。其中最主要的是银行能否在短时间内完成整个存管系统的调试,能否有能力为这么多家的P2P公司做好此项服务。事实证明,对于新业务领域的抢占,面对激烈的市场竞争,多数银行表现得颇为积极。

  今年6月份,宜人贷宣布与广发银行达成资金托管合作,双方共同首发了业内首个P2P资金托管账户宜信安享账户。7月末,爱钱帮与徽商银行直销银行合作的资金存管系统正式上线。近日,广东华兴银行P2P平台客户资金存管系统上线。此外,广发、民生、招行等二十余家银行均已开展资金存管业务。

  通过两个月时间的筹备磨合,各家银行此业务也是风生水起。据《证券日报》记者了解,由于P2P平台众多,各银行的相关业务也异常火爆,P2P平台客户均需排队等待银行与之合作。各家银行针对有意合作的P2P平台均有着严格的筛选标准,对于平台注册资本金、股东背景、高管团队、客户规模、交易规模、技术开发能力等方面也进行了尽职调查。

  而在选择合作银行方面,P2P平台也同样有着自己的标准。魏薇就向《证券日报》记者透露,费率并不是该平台考虑的重点,其更关注用户资金安全性和用户体验,更看重的是对P2P行业的理解是否透彻,充分熟悉P2P的业务运作模式以及相关的经验和技术储备。

  中小行与国有行进度不一

  相较于国有大行,中小银行在反应速度及成果上显然更胜一筹。

  徽商银行相关负责人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徽商银行基于对P2P存管市场的看好,该行在组织机构上做了相应的调整,直销银行部成立了专门的支付产品团队,倾注了大量科技、人力资源,着力推动P2P存管业务拓展。近期,该行与包括金融工场在内的多家P2P平台签订了存管服务协议,下一步还将继续丰富产品种类,加大业务创新,做好存管服务。

  此外,由广东华兴银行独立自主研发的P2P平台客户资金存管系统,也已于近日上线。客户在平台上进行的充值、投标、支付等操作所产生的交易资金往来清算均通过客户在银行开立的个人账户进行,实现了客户资金与平台资金隔离。此外,华兴银行还通过低风险理财方式,为“站岗”资金提供了保值增值服务,实现投资者收益最大化。

  与中小银行在资金存管业务上遍地开花形成对比的则是,国有大行行动上的迟缓。日前,建行与信而富就资金存管业务展开合作,而这也是国有大行首次开展此项业务。

  对于中小银行和国有大行在这一业务上的不同节奏,有业内人士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银行发展互联网金融,必然涉及到自我改革及发展转型问题,改革带来的阵痛也必然会触及银行的自身利益,国有大行经营规模巨大,客户群众多,任何风吹草动都有可能牵一发而动全身,是否发力互联网金融以及如何发力都需要经过仔细斟酌;此外,大行决策流程复杂,要想在全行形成统一的互联网金融发展思路,开展互联网金融创新业务,需要经过业务评估、试点等流程,而在这一点上中小银行则相对灵活一些。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