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曹彤的理想国:打造互联网资产证券化平台

  • 发布时间:2015-09-22 14:23:34  来源:东方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毕晓娟

  离开微众银行的前行长曹彤,新职位已经尘埃落定,走马上任厦门国际金融技术有限公司董事长一职。

  9月21日,曹彤出席厦门资产证券化高峰论坛,一身正装,搭配浅绿色的领带,醒目的,还有一头白发。

  现年47岁的曹彤,被业内称为“一名理想主义者”,有着光鲜的金融从业履历。他曾是以零售见长的招行旗下最知名的金葵花贵宾体系的创始人;曾先后担任中信银行(行情601998,咨询)行长助理和副行长,主管零售银行业务和风险管理工作;时年45岁出任中国进出口银行副行长。

  尤其在2014年加盟腾讯旗下微众银行,出任行长,但仅十个月后便选择了离职,行踪在业界更是备受关注。

  打造互联网资产证券化平台

  “现在我们讲互联网金融,首先会想到B2C,但其实B2C的盈利模式也不多,也很令人焦虑。B2B还有很大的市场空间”,这是曹彤来到新东家后,首次对外阐述创业心路。

  华夏银行(行情600015,咨询)行长樊大志就在厦门资产证券化高峰论坛指出,我国银行资产总规模将近200万亿,将近有60%是信贷资产,其中很大一块沉淀下来了,如果盘活,能够大大改善银行资产流动性和收益。

  同时,曹彤也看到,就信贷资产证券化,目前很多中小银行还没有承销资格;另外,企业资产证券化也会释放出更多需求。除了大投行,市场需要公共平台提供服务,而这正是场外资产证券化市场的机会所在。

  曹彤的新东家,厦门国际金融技术有限公司,在今年8月刚刚成立,落户于福建自贸试验区厦门片区。

  据厦门国际金融技术有限公司总经理陈雷介绍,公司主要从事资产证券化相关的学术研讨、资产评估、模型研发、信贷分析、产品开发、交易设计、风险定价,以及相关的信息咨询、软件开发、系统集成等服务。

  其将和即将成立的厦门国际金融资产交易中心共同搭建一个机构间的场外资产证券化交易市场,预计将在今年四季度面世。根据曹彤的表述,这将会成为基于互联网的资产证券化平台。

  “现在有很多金融资产交易所是自产自销的模式,模式也很好,但是本身没有提供公共支持,并没有在做基础建设的事”,曹彤表示。

  曹彤还称,不同于其他省级金融资产交易中心,厦门国际金融技术有限公司和厦门国际金融资产交易中心的组合,将致力于为资产证券化提供专业的技术服务。

  股东结构

  事实上,从厦门国际金融技术有限公司的股东方,就可以看出其野心。

  资料显示这是家混合型的股份公司。公开的股东包括腾讯集团、金圆集团、大公国际、永安金控。据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了解,几家公司的股权较为分散,并没有绝对控股的大股东。可以参照的是,微众银行和厦门国际金融技术有限公司在腾讯集团中的地位相当,腾讯持股微众银行的30%。

  而曹彤本人是否持有股份,对此并没否认,回应态度看上去显得较为“暧昧”,而年薪多少,则没回应。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从多个渠道了解到,曹彤任职的新公司,股东各具实力与优势。

  其中,腾讯集团作为互联网公司,可以提供互联网技术支撑;金圆集团是厦门市国资设立的投资公司,业务领域涵盖金融投资控股、片区开发运营与新兴产业投资;大公国际是信用评级与风险分析研究机构,拥有银行间和证券业两大债券市场全部债务工具类信用评级资质;永安金控(贵州永安金融控股股份有限公司)则是浙江永利实业集团有限公司参股公司。后者在金融产业涉足银行、保险和投资基金等。

  “服务就要产生一系列标准,比如场外评级、信息披露、增信的标准,整个交易流程的标准。”曹彤介绍,比如在股东方层面引入大公国际,就是由其主导设计场外市场评级标准和规则,同时欢迎各评级机构参与到市场中。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