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建设银行:全面转型构建全方位互联网金融体系

  • 发布时间:2015-09-22 03:00:15  来源:东方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毕晓娟

  近年来,银行业的经营环境正发生着前所未有的深刻变化。民营银行的破冰、互联网金融的异军突起、利率市场化改革的不断推进以及客户金融消费和渠道使用习惯所发生的转变,这些无一不在提醒和催促着传统银行业要紧跟变革大潮,加快战略转型步伐的推进。而在这一过程中,从战略目标的制定再到经营模式的创新,无一不既充满挑战又充满机遇。

  作为拥有六十年历史的国有控股大型商业银行,建设银行坚定不移地制定了银行未来的战略转型顶层目标,鲜明提出要“加快向综合性银行集团转型,加快向多功能服务转型,加快向集约化发展转型,加快向创新银行转型,加快向智慧银行转型”,全面建设最具价值创造力的现代商业银行集团。“来建行第一天起,我就开始思考如何转型。”建设银行董事长王洪章道出了作为全球资本实力第二大银行的转型决心。

  2015年,被喻为银行开始全面转型的战略元年。建设银行的转型发展也正在诸多领域取得新进展,成效逐步显现。今年上半年,建设银行集团资产规模突破18万亿元,实现净利润1322亿元,主要财务指标继续保持同业领先。

  盈利水平平稳增长

  资产质量保持稳定

  随着中国经济增速放缓与结构调整周期来临,面对错综复杂的国内外经济环境和激烈的市场竞争,建设银行坚持服务实体经济,落实转型发展规划,全力防控风险,主要经营指标符合预期。建设银行半年报显示,截至今年6月末,建设银行集团资产总额达18.22万亿元,较2014年年末增长8.81%;今年上半年,建设银行盈利水平保持平稳增长,实现净利润1322.44亿元,同比增长0.97%;营业收入3110亿元,同比增长8.34%,其中,利息净收入同比增长6.31%,手续费及佣金净收入同比增长5.76%。与此同时,今年上半年,建设银行持续加强成本管理,优化费用支出结构,成本收入较上年同期下降0.94个百分点至23.23%。

  建设银行转型发展在2015年上半年也取得了稳步发展,该行零售业务贡献度持续提升。个人银行业务的利润总额占比较2014年同期上升3.48个百分点至32.56%。其中,信用卡核心业务指标同业领先,新增发卡、新增客户、消费交易笔数、资产质量等核心指标继续保持同业领先;金融资产1000万元以上的私人银行客户数量增长12.32%;客户金融资产总量增长20.79%。受益于个人理财、代销基金、贵金属等业务的快速增长,建设银行个人业务手续费及佣金净收入同比增长19.50%

  此外,作为转型重点业务,截至6月末,建设银行累计承销非金融企业债务融资工具2347.76亿元,承销金额继续保持同业前列;证券投资基金托管只数和新发基金托管只数均列市场前列,并成为首批香港基金内地销售代理人中仅有的一家银行代理人;多模式现金池、票据池、银联单位结算卡等战略性产品市场份额不断扩大,现金管理品牌“禹道”的市场影响力持续提升。

  针对经济周期性调整和结构性变化,建设银行坚持在发展中平稳化解风险,强化风险预警预控及常态化管理,持续开展高风险领域风险排查,加大不良贷款处置力度,资产质量保持稳定。截至6月末,集团不良贷款率1.42%,较2014年年末上升0.23个百分点;拨备覆盖率185.29%,保持较高水平。

  为积极化解风险项目,强化风险预警预控,建设银行开展了宏观经济、房地产、金融稳定等多维度风险压力测试,借助大数据对潜在风险客户进行快速筛查和分级预警;注重从风险案例中汲取教训,开展了风险内控薄弱环节梳理,查漏补缺完善制度;今年上半年,建设银行市场风险各项指标均控制在限额内,流动性储备充足,备付率保持在合理水平。建设银行通过对重点行业、区域、产品开展专项风险排查,加强客户风险的防范化解,通过市场化手段加快不良贷款处置,信贷资产质量基本保持稳定。

  2015年上半年,由于各方面良好表现,建设银行得到了市场与业界广泛认可,先后荣获国内外知名机构授予的40多项重要奖项。在英国《银行家》杂志2015年“世界银行1000强排名”中,以一级资本总额继续位列全球第二;在美国《福布斯》杂志2015年全球上市公司2000强排名中继续位列第二;在美国《财富》杂志2015年世界500强排名第29位,较上年上升9位再创历史新高;荣获美国《环球金融》杂志颁发的“2015年中国最佳银行”奖项;荣获中国银行业协会授予的“年度最具社会责任金融机构奖”和“年度社会责任最佳民生金融奖”两个综合大奖。

  截至目前,建设银行综合化经营平台已初步搭建,已拥有建信基金、建信租赁、建信信托、建信人寿、中德银行、建设银行期货6家境内子公司,还有建银国际一家境外非银行类子公司,以及27家村镇银行,经营范围横跨境内、境外两个市场,业务覆盖基金、租赁、信托、保险、投行、期货以及专业化银行等多个行业和领域,拥有各类牌照位居国内银行业首位。正在构建市场互为依托、业务互为补充、效益来源多样化、风险分散可控的经营构架。

  恪守企业社会责任

  积极回馈社会

  作为国有控股银行,建设银行上下始终把恪守企业社会责任,积极回馈社会当成银行发展的重要任务。时刻铭记作为国有商业银行应承担的社会责任,将自身发展与为民谋利、为民解忧相结合,持续在教育、医疗卫生、扶贫济困、环境保护等领域开展捐助与公益活动。

  上市以来,建设银行先后开展实施106个重要公益项目,累计捐款7.8亿元人民币。大力拓展绿色信贷,将低碳、节能和环保有机融入信贷政策和经营理念,助力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积极参加APEC工商咨询理事会、G20工商界(B20)、世界经济论坛(达沃斯)和博鳌亚洲论坛等国际组织活动,与全球各经济体工商界代表广泛交流和沟通,展示了建设银行及中国工商界良好企业形象,支持国家战略发展,为促进亚太区域及全球主要区域间的经济金融合作做出积极努力。

  建设银行对希望小学公益事业,倾注爱心,在与希望工程的发展同步之际,经历了从硬件配备到软件提升,从关心教室操场读书室的配备到关心教师能力提升的转变。早在2007年,建设银行就开始了希望小学的精耕细作,注重孩子们的德智体全面发展,配备“建行希望图书室”、体育设施、电脑室等,逐步完善教育的各项硬件设施。目前40余所“建设银行希望小学”,已遍布在陕西、青海、新疆、贵州、广西等19个省、自治区和直辖市的贫困地区。20年来,建设银行以崇高的社会责任和使命,矢志不渝地倾心支持全国地区教育事业,赢得了社会各界高度赞誉。建设银行对“希望工程”的无私奉献,不仅圆了无数乡村孩子们的读书梦的同时,也增强了员工关爱弱势群体、建设和谐社会的责任感和使命感。

  加大绿色信贷的推动力度,不但是信贷结构调整的重要一环,更是企业践行社会责任的一种体现。建设银行始终将建设“绿色银行”作为中长期业务规划的目标,把推进绿色信贷作为信贷结构调整和践行企业社会责任的重要抓手。作为中国银行业协会绿色信贷业务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单位,建设银行积极作为,将低碳、节能和环保有机地融入信贷政策和经营理念。

  建设银行在信贷政策中突出节能环保,鼓励支持绿色信贷项目,将节能减排的各项标准与行业、企业、项目的信贷准入标准有机融合,确保信贷资源投向绿色信贷领域。建立信贷退出机制,对不符合节能环保要求的客户和项目实施主动信贷退出。实施“环保一票否决”,对于环保不达标的企业不予信贷支持。在全行上下的长期努力下,建设银行绿色信贷取得了较好的成绩,多次获得监管机构和社会各方肯定。

  截至2015年6月末,建设银行绿色信贷余额5998.49亿元,占各项贷款的6.32%,较年初新增1127.32亿元,增速23.15%;节能减排效益显著,折合减排标准煤1904.09万吨,减排二氧化碳当量4424.37万吨,减排COD 14.63万吨,减排氨氮、二氧化硫、氮氧化物分别为1.37万吨、10.17万吨、1.42万吨,节水83.33万吨。未来,建设银行将牢牢把握绿色信贷发展的历史性机遇,加大对绿色信贷领域项目的政策倾斜力度,加强产品创新及业务营销力度,借助建设银行综合性、集团化经营优势,为绿色信贷项目提供综合金融服务,推进建设银行信贷结构调整,践行国有大型商业银行社会责任,助力国家生态文明建设。

  让股东分享企业发展的红利,一直是建设银行一直努力提升股东价值,近年来已形成了完善的分红派息工作机制,持续且稳定地向投资者进行现金分红,每股股息由2006年的0.092元提升至2014年的0.301元,累计分红4593亿元,历年分红金额占净利润的比例均在33%以上。

  投身“互联网+”大潮

  互联网理念已渗透全行

  去年以来,互联网+大潮汹涌而来,并给传统行业带来的挑战。建设银行始终坚持以客户为中心,用互联网的思维和方法来推进建设银行再造,围绕“综合性、多功能、集约化”的经营战略,努力构建与全渠道产品和服务高度融合的全方位互联网金融体系,通过整合多种金融、非金融服务,在平衡风险与收益的基础上提升客户体验,为客户实现更大价值。目前,建设银行依靠产品、服务创新、流程再造、制度改进,已经实现了包括三大网络渠道、三大生活平台、三个创新产品、三项智能技术和O2O体系五个方面在内的互联网金融发展成果,互联网的理念已渗透到银行的各个方面。

  早在2007年10月,在互联网和电子商务的热潮方兴未艾之时,建设银行就开始研究探索互联网对商业银行的挑战和机遇,在从传统银行向创新银行转型的过程中,率先破解“互联网+金融”之道,首创全流程在线金融服务模式——网络银行,运用互联网的思维和技术,为核心企业、核心平台打造全新的网络金融服务平台,实现了商业模式、渠道、客户评价、产品、风控等的全面创新。成功研发出网络信息流类、网络物流类、网络资金流类、网络供应链类等四大类产品、十个子品牌,全面覆盖在网络经济和电子商务交易行为中的网络信息流、网络物流、网络资金流三个关键特征,与一汽集团、全国棉花交易市场、广西糖网、中华粮网等客户建立了良好的合作关系,业务发展领先同业。

  八年多来,建设银行网络银行服务实体经济成效显著,贷款主要投向涉农产业、制造业、批发零售业、建筑业、电力、电子商务等行业,有力地支持了这些领域实体经济的发展。建设银行网络银行贷款自2007年以来累计投放超过1500亿元,累计投放客户超过1.73万户,网络银行合作平台已达92家。此外,围绕“互联网+”和大数据应用,建设银行在业内首创了个人网上全流程自助贷款——建设银行“快贷”,并赢得了广大客户的好评。今年建设银行的网络银行“e单通”业务荣获《银行家》杂志“2015中国金融创新奖——十佳互联网金融创新奖”。

  按照“智慧、泛在、跨界”发展方向,近年来,建设银行正全力加强手机银行、网上银行、微信银行三大网络渠道建设;根据客户衣食住行的生活需求,创新“善融商务”、“悦生活”、“惠生活”三大生活平台;围绕客户的“用钱”、“赚钱”和“借钱”的需求,不断丰富完善缴费支付、投资理财和信贷融资三大产品线;并在大数据、“金融云”和智能客服三大智慧技术应用领域进行了卓有成效的探索,成为建设银行具有市场竞争力的品牌。-CIS-

建设银行(601939) 详细

互联网金融 详细

涨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京天利 19.06 9.98%
2 赛为智能 18.52 9.98%
3 天源迪科 17.00 6.25%
4 银之杰 16.53 6.10%
5 恒生电子 62.84 5.12%

跌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卫星石化 15.08 -3.52%
2 上海钢联 74.30 -3.19%
3 新湖中宝 4.52 -2.80%
4 罗莱生活 14.63 -2.79%
5 东方财富 16.47 -2.72%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