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4日 星期三

财经 > 银行 > 银行业动态 > 正文

字号:  

建设银行大力拓展绿色信贷 助力生态文明建设

  • 发布时间:2015-08-04 15:32:33  来源:中国日报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胡爱善

  宁波科丰燃机热电有限公司是宁波开发投资集团旗下电力生产企业,为提高能源利用效率,公司通过合同能源管理模式开展技术改造项目,建设银行积极营销介入,通过产品服务创新,为项目建设提供信贷支持,为企业提供高效金融服务,为社会创造节能减排绿色收益。

  建设银行始终将建设“绿色银行”作为中长期业务规划的目标,把推进绿色信贷作为信贷结构调整和践行企业社会责任的重要抓手,深入贯彻落实国家关于加快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要求以及监管部门关于大力推进绿色信贷的工作要求,始终坚持战略高度重视绿色信贷、政策指引着眼绿色信贷、业务创新推动绿色信贷、综合服务促进绿色信贷,将低碳、节能和环保有机地融入信贷政策和经营理念。

  建章建制,确保绿色信贷快速发展

  建设银行在信贷政策中突出节能环保,鼓励支持绿色信贷项目,将节能减排的各项标准与行业、企业、项目的信贷准入标准有机融合,确保信贷资源投向绿色信贷领域。建立信贷退出机制, 对不符合节能环保要求的客户和项目实施主动信贷退出。实施 “环保一票否决”,对于环保不达标的企业不予信贷支持。

  在全行上下的长期努力下,建设银行绿色信贷取得了较好的成绩,多次获得监管机构和社会各方肯定。截至 2015年 6月末,建设银行绿色信贷余额 5998.49亿元,占各项贷款的 6.32%,较年初新增 1127.32亿元,增速 23.15%;节能减排效益显著,折合减排标准煤 1904.09万吨,减排二氧化碳当量 4424.37万吨,减排 COD 14.63万吨,减排氨氮、二氧化硫、氮氧化物分别为 1.37万吨、 10.17万吨、 1.42万吨,节水 83.33万吨。建设银行荣获了 2010度中国金融高峰会“最佳绿色银行创新奖”、 2010年度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低碳发展型领先品牌”、 2011年度银行业协会“最具社会责任金融机构奖”等荣誉。

  加强研究,明确绿色信贷发展重点

  建设银行根据国家宏观经济政策导向,紧密关注市场新变化和新情况,结合国家产业政策及行业“十二五”规划,围绕绿色信贷、节能减排相关领域,出台了多篇相关研究报告。针对全国性的雾霾污染问题进行专题研究,分析了雾霾治理的政策商机和市场机遇,下发了《雾霾经济营销指导意见》。同时,建设银行不断加大对绿色信贷相关行业的审批研究,制定了涵盖“两高一剩”行业的审批指引,下发了现代煤化工、无机酸、无机碱、光伏产业、光伏发电、新能源汽车零部件、水利、现代农业机械等节能环保相关行业的审批指引,为绿色信贷营销审批提供决策支持。

  创新服务,加强绿色信贷新领域合作

  近年来,建设银行不断拓展绿色信贷金融服务思路,加强金融创新力度。围绕国内 7家碳排放权交易所金融服务,深化碳排放领域合作。在湖北,建设银行为湖北碳排放权交易中心开立一般结算账户和 E商贸通专业结算账户,为控排企业开户,并在 2014年 11月 26日的湖北碳交所碳金融创新发布会上与华能武汉电厂签订 3亿元碳质押贷款合作协议。在北京,北京环境交易所于 2011年 8月在建设银行开立一般结算账户,与建设银行签署了全面战略协议,建设银行作为主结算银行,向其提供碳交易、老旧汽车补贴、汽车卡分期等业务的金融服务。在深圳,建设银行积极跟进政府部门确定的碳排放权目录企业,对第一批 635家企业开立账户,积极对接排交所交易活动,作为主结算银行,为深圳市配额拍卖进行结算服务;此外,与交易所、比亚迪公司共同研发碳配额质押贷款项目。

  围绕合同能源管理项目金融产品,实现节能服务领域合作。创新推出“合同能源管理融资”产品,通过节能项目应收账款质押,并设定客户准入标准、明确贷款领域和用途、设置差别化信用等级要求和实行账户封闭管理有效防范风险,有效解决节能服务公司普遍面临的项目资金不足和无法提供足额有效担保的难题,为节能服务公司提供信贷支持。 目前,北京、上海、宁波、陕西、深圳等分行已结合当地市场需求特点,对接了一批合同能源管理项目和节能服务企业,并为部分优质客户量身定做了个性化的合同能源融资服务方案,部分分行已实现合同能源融资贷款投放,为节能服务产业注入新的力量。

  综合化服务,支持优质新能源项目

  建设银行以行业龙头企业和项目为核心,为优质企业和项目提供综合金融服务。在河北,建设银行积极为新能源项目提供支持,助力华北雾霾治理。风力发电领域,建设银行为河北省内风电行业某龙头企业量身定做的营销服务方案,为三个风电项目提供信贷支持,每年向电网提供超过 8万千瓦时的绿色电能。在生物质发电领域,建设银行为某生物质热电公司提供 2亿元固定资产贷款建设 2× 24MW机组项目,该项目是国家重点扶持的新能源项目,每年可焚烧秸秆 38万吨,提供工业及民用供热供电,可节约煤炭还可减少二氧化硫和烟尘排放量,具有较好的经济和社会效益。

  建设银行将牢牢把握绿色信贷发展的历史性机遇 ,加大对绿色信贷领域项目的政策倾斜力度,加强产品创新及业务营销力度,借助建设银行综合性、集团化经营优势,为绿色信贷项目提供综合金融服务,推进建设银行信贷结构调整,践行国有大型商业银行社会责任,助力国家生态文明建设。

建设银行(601939) 详细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