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核查风暴信号:P2P监管细则临产

  • 发布时间:2015-09-16 01:35:02  来源:兰州晚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郑梦琦

  山雨欲来风满楼。众多信号显示,网贷P2P的监管细则出台日程在逼近,而监管细则落地前的一系列核查风暴,正在令部分业内人士萌生退意。有人士表示,即将形成的监管细则,最终或将采取多部委联合会签的形式发文。除银监会以外,可能还将得到包括公安部、工信部和央行在内不少于三个部委的会签参与,以防止监管真空。

  深圳监管风暴持续发酵

  深圳P2P监管风暴在继续发酵。继融金所后,9月14日,深圳公安局再次公布最新调查进展,又有一家成立仅20余天的P2P平台被调查,7名员工被刑事拘留。

  按照深圳公安局发布的消息,这家尚未公布名称的平台,涉嫌非法吸收公众存款。据深圳公安局披露内容,这家公司实际上是P2P平台,其模式也与目前P2P行业共同采用的业务模式无异,即先由平台员工在线上线下推广,客户借款时由风控部门评估风险,签订合同后运营部门在线上平台发标,投资者在网站注册会员并绑定银行卡,即可进行投标。该平台于今年8月27日正式上线运营,目前已吸收注册会员525人,实际投资者87人,涉案金额共计255万余元。“对于P2P平台而言,一场前所未有的核查风暴正在靠近。”深圳一家P2P平台负责人描述了当前行业从业者观察到的现象。

  一位业内人士向记者表示,此次大规模核查主要出于两个初衷。一是为了维护行业秩序,要对一些违法违规的平台进行打击,以促进健康发展;另一方面,P2P平台数量众多,但良莠不齐,平台跑路、坏账等负面事件频繁,有必要进行调查、规范。

  业内有未经求证的消息显示,此次深圳经侦调查涉及超过30家平台。“被调查的企业,实际上经侦手上已经掌握了一定的线索和证据。”一位业内人士称,经侦不会轻易行动。

  多部门将联合签发细则

  而在不少业内人士看来,主动出击式的核查风暴,是网贷监管细则出台前的一次监管行动。据悉,有关P2P监管细则,业内呼声已久,但却迟迟未露真容。而近期的核查是监管落地前的一次行动。

  就在近日,银监会普惠金融部副主任文海兴曾在公开场合表示,目前关于各界瞩目的P2P监管细则,银监会已经做了充分调研,正在加紧制定,待相关部门协同审定后尽快推出。

  “有些内容,行业内部争议很大。”网贷之家联合创始人朱明春接受记者采访时称,网贷监管迟迟未出的很大原因在于到底监管的边界应该在哪?

  监管松紧度如何把握?

  “太紧,限制行业发展;太松,行业将依旧混乱。”朱明春透露,在具体的细节上,比如对于资金托管是不是应该全由银行来做,还是第三方支付也可以做,都还有一定的争议。

  有知情人士向记者透露,从此次深圳经侦调查的经过透露出来的监管动态还包括,未来的网贷监管可能不仅银监会来负责,公安部、工信部也来参与会签,形成多部门协同式分工监管。

  “多部门监管可以强化P2P监管的执行力。”朱明春认为,未来银监应该主要负责业务监管,而在执行层面将通过公安、地方金融等方面来对接。

  创业者、从业人员萌生退意

  而监管的严查正令部分创业者萌生退意。“今年以来,网贷行业竞争加大导致一方面运营成本加大,另一方面不良的加大令垫付压力加大。”广州一家P2P股东告诉记者,无可置疑,这个行业最佳的创业期已经过去,而已经运营了一段时间的不少平台目前艰难维系,特别是目前尚未获得融资的平台,资金压力更大。

  “如果这个时候监管核查加大,会加剧创业人退出的想法。”上述P2P股东告诉记者,据他所知,广州已经有P2P平台在寻找接盘方。红玲创投董事长周世平近日也表示,深圳网贷企业不仅投资者一片迷茫,网贷负责人也忧心忡忡,甚至有某网贷已经主动关闭转行。

  事实上,相较于创业者退出的不容易,高管以及离职潮已经在部分平台出现。“我们走了核心高管,但是内部提拔竟没人愿意来接,大家都知道风险大于收益。”一家上市背景的P2P平台高管对记者透露,而随着这轮监管风暴,不少从业人员开始意识到从业的风险,不少人已经在考虑转行。据其预计,接下来行业将出现一波离职潮,而P2P的人力资源成本将提高。南都记者陈颖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