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银之杰与联金所分手:上市公司与P2P联姻一波三折

  • 发布时间:2015-09-07 03:36:15  来源:新民网  作者:刘筱攸  责任编辑:田燕

  上市公司银之杰8月24日发布的一则公告,被淹没在了浩瀚的资讯里,却异常重要。它直接而赤裸裸地宣告着,并不是每一桩上市公司与网贷平台(P2P)的联姻,都能如愿进行。

  今年2月16日,银之杰与联合金融控股签署《合作意向书》,欲收购后者持有的联金所与联金微贷控股权(联金微贷实为联金所的资产端公司)。银之杰当日的公告,引来了媒体围观:在上市公司还未如此密集收购P2P的彼时,金融软件应用商和深圳本土P2P的资本结合,被认为是上市公司加快参股P2P的标志。

  然而这段开局高调的缘分半年后换来的却是这样一段墓志铭:“截止8月16日合作意向排他期限到期日,双方尚未就收购标的股权的具体条件达成一致。经双方友好协商,基于各自业务发展需要的考虑,双方决定终止本次股权收购的合作意向,保持协商开展其他业务合作”。

  联合金融控股也在8月21日将银之杰支付的合作意向金1500万元及利息37.45万元如数归还。

  台面下有没有蹊跷,外人无从知晓;而台面上的分析,“估值”被放到了分歧的首要位置上。

  根据公开信息,去年12月底,深圳联合金融控股以2.4亿元获得联金所集团(包括上述说的“联金所”和“联金微贷”,前者是线上理财平台,后者是前者的线下资产端公司)40%股权,如此推算,彼时联金所的估值就已经达到了6亿元。今年以来业务开展正常、营收向好,到意向排他期到期之日,估值应高于6亿。

  “上市公司收购任何一个标的物,估值几乎都是存在分歧的。但这个分歧有多大,是不是大到不可调和,起决定作用的是双方对于‘你能给我什么’的认知。”接近此事的知情人士告诉记者。

  如果仔细查阅新闻就可以发现,联金所早在和银之杰签署合作意向书之前,就数次表露过赴港上市的想法。其联合创始人李波,出身华夏银行对公老总,在前同事的眼里是“一个还想去实现梦想”的人。银行系的背景亦决定了他跟时下众多P2P老板们“激情四溢”的风格不大一样,他花了很大的精力构建一个金融背景的风控团队。

  他的“梦想”,也许是在离开银行以后,以另外一个载体装上自己多年对公业务的经验。而对于企业来说,终极梦想,无非就是上市。

  当然喊出“上市”这句话的互联网金融很多,P2P更是一抓一大把。实打实的经营数据才能说明“独立上市”是不是空话。联金所一直以来做的是小额、分散,在全国15个城市铺了22个线下团队。记者拿到的数据是,联金所线下小微贷款业务超过23亿元,代收本金超过10亿元;线上理财业务成交量8.42亿元,代收本金5.17亿元。

  在一大堆大单扮靓交易额的P2P里,这样的成绩只能说,稳健。但是要在经济增速放缓、信贷风险暴露的周期里,稳健似乎才是必须。

  敢于分道扬镳还敢于不自降身价,潜台词是自己没那么差。更有意思的是,记者注意到,在上市公司纷纷发布的半年报里,还真不是每一个“嫁”给上市公司的P2P都能实现预期业绩。

  当然这是另一个话题了。

  总之,不要去深究为啥人家谈崩了,只是把谈崩这件事情讲出来。因为在P2P密集抱上市公司大腿的这个年代里,需要用一些分手来提醒我们为什么一定要在一起。

银之杰(300085) 详细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