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6日 星期二

网贷行业单月成交量近千亿 收益率面临下降压力

  • 发布时间:2015-09-06 07:24:00  来源:新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田燕

  根据网贷之家的统计数据显示,2015年8月P2P网贷行业整体成交量达974.63亿元,环比7月上升18.12%,是去年同期的3.9倍。随着网贷行业成交量的大幅度增长,历史累计成交量已经达到8635亿元。而8月网贷行业综合收益率为12.98%,环比7月下降60个基点。

  研究员表示,随着央行新一轮调息,目前一年期存款利率仅为1.75%,同时伴随货币型基金年化收益率跌至3.5%以下,进一步吸引更多的投资人进入P2P网贷行业,近两月网贷成交量呈现大幅上升。

  而8月网贷综合收益率仍然呈现下降的态势,创近期综合收益率新低。长期来看,随着货币市场流动性增强,融资成本下降,网贷综合收益率仍然面临下降压力。

  从近期披露半年报的国内首家P2P平台拍拍贷的业绩报告来看,上半年,拍拍贷累计成交额突破13亿元大关,同比增长209.3%,上半年拍拍贷借款人数超过23万。

  拍拍贷CEO张俊表示:“当务之急仍然是跑马圈地,积累用户,因为用户才是核心资产。”张俊认为,消费金融势必成为P2P抢夺的下一片蓝海,在数十万亿规模的消费金融市场面前,只有“圈”得更多的消费者,才能成为未来市场少数的玩家之一。

  “消费金融和供应链将是P2P的下一个发展方向。”泰然金融集团董事长潘宝锋也表示,在互联网时代,如何通过征信解决单个风控成本是核心。因此与普通人关系密切的消费和服务于实体企业的供应链将是解决P2P行业小额分散化的重点。

  “我们正在将现有的央行征信系统和包括工商、水电煤在内的其他信用平台的信息集合在一起,依托云计算大数据处理技术,逐步形成基于互联网大数据的金融信用体系和数据驱动型金融服务模式。”潘宝锋认为,互联网金融企业有必要建立一套自己独有的数据分析模型。

  获取优质资产能力也成为平台持续发展的重要一环,许多从业者已经将目标聚焦到了融资租赁领域。

  国务院常务会议近日指出要加快融资租赁和金融租赁行业发展。鼓励创新业务模式,用好“互联网+”,坚持融资与融物结合,建立租赁物与二手设备流通市场,发展售后回租业务。

  作为深耕融资租赁的互联网金融平台,今日捷财CEO张坚卿表示:“融资租赁行业既有巨大的市场空间,又有天然的风控优势。‘物权’和‘债权’非常清晰,客户向融资公司租赁设备用来生产,客户只有使用权,融资租赁公司拥有所有权,使用权和所有权彼此分离,如果出现坏账资产抵御风险能力更强。”

  今日捷财目前尝试的互联网+融资租赁金融模式正是将互联网金融与融资租赁相结合,平台一端对接的是有国家资质的融资租赁金融机构的真实产品,另一端对接的是有巨大理财需求的互联网用户,以互联网的效率让融资需求和民间资本快速匹配,为投资者提供专业安全的理财服务。

  网贷之家的报告显示,P2P网贷行业成交量有望继续增长。2015年1月至8月累计成交量达到4805.91亿元,按照今年以来网贷成交量月均复合增长率,预计2015年全年成交量或突破1万亿元。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