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P2P长期累积风险暴露 老平台可能突然崩盘

  • 发布时间:2015-07-10 14:23:45  来源:中国日报网  作者:牧晨  责任编辑:毕晓娟

P2P长期累积风险暴露 老平台可能突然崩盘

  据网贷之家数据,今年上半年,问题平台高达419家,是去年同期的7.5倍,且已超过去年全年问题平台数量(2014年全年问题平台为275家)。其中,6月单月,共出现125家问题平台,创历史新高。

  网贷之家联合盈灿咨询发布的《2015年中国网络借贷行业半年报》显示,2015年上半年,问题平台多因"跑路"而被曝光,占比高达48%;其次为提现困难型问题平台,占总问题平台数量的41%。

  值得一提的是,这些问题平台的平均运营时间多达7.89个月,较2014年问题平台平均运营时间大幅上升。其中,不乏如盛融在线、畅贷网、起点贷这些运营时间超过2年的老平台出现问题,对投资人造成的损失较大。

  为何P2P平台的风险集中爆发?

  长期累积的运营风险,成为问题平台爆发的主要原因

  盈灿咨询常务副总经理、网贷之家首席研究员马骏表示,目前,我国经济仍然面临下行压力,中小企业经营状况堪忧。对于中小P2P网贷平台来说,由于风控能力较弱,面临的坏账压力较大,加上资本实力薄弱、人气不足,便容易出现提现困难甚至跑路,长期累积的运营风险,成为问题平台爆发的主要原因。

  “从P2P网贷行业自身来看,2015年以来新上线平台持续增加、资本不断涌入,行业竞争日趋激烈,对于运营不规范、实力不济的平台或将面临淘汰,”他称。

  有业内人士透露称,目前整个P2P行业整体坏账率呈现上升态势,部分平台的坏账率甚至超过20%。“除了诈骗平台,那些出问题的平台,多是由于风控或贷后管理出了问题。贷后管理是P2P行业控制违约率的重要手段。而控制违约率,是平台运行稳定的基础。”

  “大部分平台的贷后管理,都是偏弱的”

  微金互助副总经理龙威也指出,“所有的业务出问题,风控一定是有关系的,只是贷后管理能否起到作用,尽量弥补和减少损失。贷后管理,是风控工作的补充和延伸。”

  但目前,人们关注更多的主要是前端,“近年来,不少平台不断拼命布点,以便做大规模,通过做大基数,占据市场,引进风投或上市公司。”需要关注的是,借贷风险往往具有滞后期,在民间借贷行业有着“一年笑,二年叫,三年跳”的说法。

  在爱钱进贷后管理高级总监盛洁俪看来,互联网金融公司最核心的地方是对风险的判断,“当风险一直停留在原地,业务一直往前跑,势必有一天平台会奔溃。那些运营时间超过一两年且人气颇高的P2P平台,风险集中爆发,突然就崩盘了,因为他们的风控是有问题的,如贷后管理不到位,超过警戒线,但平台仍在放款。”

  盛洁俪表示,良好的贷后管理,能够随时监控借款人的还款能力动态,在借款人资质变差时发出预警,提前启动催收程序,通过帮助借款人进行财务规划、债务展期等手段防止或减少逾期的发生。

  龙威坦言,总体而言,目前大部分平台的贷后管理,都是偏弱的。行业对贷后管理还不够看重,但其重要性已经逐渐显现。不过,现阶段P2P行业发展仍处于初级阶段,“试问还没有学会走路,如何跑起来?”

  他进一步指出,“风控是需要做预期的,譬如,一个借款人三个月后死亡,这是不可抗拒因素,但这又分为两种情况:如果是意外,那属于天灾,这没办法;但如果是疾病,那就是风控前期没有做好判断,例如如果发现借款人身体状况不好,是不是应该找一个共同借款人?”

  “风控没有捷径可走。一个好的风控人员,不仅需要懂得行业调查,还要知时事,晓经济,时刻关注经济动态,才能把握行业发展趋势。好的风控人员很缺乏,充数者居多。”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