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6日 星期二

资深P2P平台深陷“提现门” 国资系也踩雷

  • 发布时间:2015-07-10 14:23:09  来源:中国日报网  作者:刘民江  责任编辑:毕晓娟

资深P2P平台深陷“提现门” 国资系也踩雷

  在股市震荡之际,被业内普遍看好的P2P平台也遇到了难以迈过的坎。6月,问题平台数量首度超过新增平台数量,根据数据显示6月份问题平台数量激增至101家,而新增平台仅有81家,行业洗牌或已悄然开始。

  资深P2P平台深陷“提现门” 国资系也“踩雷”

  最近,多个平台发生提现困难。

  工商贷从6月19日基本就不能提现了,即使提现也限额2000元以下。而7月3号,融易融触礁苏州房产项目,传出提现困难的消息,该项目系位于苏州地区的房地产项目。据介绍,两家均为深圳资深P2P平台,后者更成功获得千万美元A轮融资,公司也已在前海股权交易中心挂牌。

  而“国资系”平台,也有中招。近期,北京金马甲产权交易所旗下的国资系P2P平台金宝会发布公告称,由河南兴港正和投资担保有限公司提供全额本息连带责任保证担保的借款项目“金保宝-河南兴港正和担保001号-1”,因为借款企业河南和胜工程机械有限公司拒不还款,项目逾期。现已向北京市西城区人民法院提起民事诉讼,进入司法诉讼追索程序。

  据相关研究数据显示,6月份问题平台的问题类型主要集中于两点,一是提现困难,另一个则是平台失联。也有少部分平台的问题原因是暂停运营或者平台清算。

  “这种现象可能预示着行业洗牌开始加剧,更多平台将面临淘汰的命运。”业内人士表示。出现问题的原因可能有三种,一是因为实体经济困难,导致逾期违约。从金宝会所借款企业河南和胜工程机械有限公司拒不还款中可见一斑;二是因为资本大鳄进入该行业,资金向这些平台倾斜。比如陆金所等行业巨无霸,集聚了大量的投资人和资金;三是近期股市导致的抽血效应。虽然股市震荡,但是资金逃出之后,并没有大量的进入到P2P行业中,而是转向了房产、基金等领域,P2P反抽血现象并未如期出现。

  问题平台面前 投资者需加强保护

  在今年央行多次降息的背景下,加上激烈的行业竞争导致了平台风险的不断积累,随着逾期和跑路事件的频发,P2P行业洗牌也悄然开始。大成律师事务所律师卢旺盛表示,如果所投资的平台真的跑路了或者提现困难了,还是可以向法院起诉追究他们的民事违约责任,但卢律师也表示,这也并不是一个简单的事情,甚至会消耗更多的精力财力。

  大成律师事务所律师滕元庆则认为,投资者一定要事先做好功课,比如,投资者选择P2P平台时,要看平台是否合规,凡是有资金池的平台,一律回避;投资者尽量不要投信用借款标,对于借款信息披露不充分的平台,要一律回避;凡是借款信息披露不充分的平台,也要一律回避。

  两位还提醒投资者,要保护自身权益,最重要的还是事前需要有充分的准备,持谨慎的投资态度,切莫盲目跟风,轻信他人的“花言巧语”。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