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互联网金融 > 众筹 > 正文

字号:  

中关村打造全球股权众筹中心 80家机构参与

  • 发布时间:2015-07-10 14:19:38  来源:中国青年报  作者:董伟  责任编辑:毕晓娟

  近日,我国第一家股权众筹行业组织——中关村股权众筹联盟(筹)召开发起成立大会。这是中关村致力于成为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的最新努力。中关村管委会主任郭洪在会上说,该联盟的发起标志着中关村建设全球股权众筹中心大幕正式开启。

  股权众筹是指,公司出让一定比例的股份,面向普通投资者,投资者通过出资入股公司,获得未来收益。2009年,它在欧美国家兴起,两年后传入我国。2014年11月19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要求建立资本市场小额再融资快速机制,并首次提出“开展股权众筹融资试点”。至此,其正向作用已为社会所认同。

  当今的中国是创业的热土,也是股权众筹最适宜生长的土壤,支持一大批创新创业公司因“众筹”而成功是众筹行业的历史使命。郭洪指出,股权众筹是一场革命。对于今天的创业者而言,哪怕不懂技术、缺乏资源,只要你有好的创意、想法,都可以通过众筹的方式把需要创业的资源集结起来。“众筹本质上不是众筹钱,而是众筹资源。”

  中关村是我国的科技创新中心和战略性新兴产业的策源地,也是我国创新创业资源最丰富的区域。拥有高新技术企业近两万家,仅2014年,中关村新创办并实际经营的科技型企业就超过1.3万家,是上年的两倍多,呈现井喷式增长。中关村管委会一直在研究如何顺应新时代的发展趋势,以股权众筹为重要抓手,推动“大众创业 万众创新”战略的实施。

  中关村股权众筹联盟的成立大会上,天使汇、InnoTREE、京东众筹、牛投众筹、金融客咖啡、一八九八咖啡馆、蝌蚪众筹、众筹网、中关村股权交易服务集团有限公司、大河创投等80家股权众筹及相关机构共同参与了发起成立的倡议。

  据悉,中关村股权众筹联盟将聚合一大批国内优秀的股权众筹平台、服务众筹平台的推动者、组织者与参与者,促进行业的互相交流与学习,为股权众筹行业的健康发展奠定组织和制度基础。联盟将致力于搭建股权众筹行业健康成长的政策供给通道,开展股权众筹基础理论研究,构建技术支持平台体系,提升联盟成员社会知名度和美誉度,孵化培育一大批优秀的创新、创业企业。

  中关村管委会为中关村股权众筹联盟的业务指导单位,在政策引导、规范运营方面提供政策建议和支持。

  郭洪表示,中关村作为新经济的风向标和策源地,率先诞生了中国最有影响力的一批股权众筹平台。未来,中关村将围绕股权众筹平台和创业企业需求,出台相关的支持措施,大力发展以“天使投资+合伙制+股权众筹”为特色的创新服务模式,建设一批风险控制、资源整合、技术和商业模式创新能力强的互联网股权众筹平台,推动全球资本与创业团队实现对接,完善创新创业生态系统,把中关村建设成为全球高端创新创业资源的配置中心和链接全球创新网络的关键枢纽。

中关村(000931) 详细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