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8日 星期天

中国政法大学李爱君:互联网金融监管必不可少

  • 发布时间:2015-06-10 19:53: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毕晓娟

  近年来,以P2P为代表的互联网金融异军突起,成为助力中小微企业发展的重要力量之一。中国政法大学金融创新与互联网金融法制研究中心主任李爱君在短融网举办的“创新监管下的P2P”论坛上表示,不过,互联网金融仍面临风控等诸多难题,多措并举促进其健康发展势在必行。

  “长期以来,小微企业一直存在融资难、融资贵问题,要想让更多的金融活水流向实体经济,流向生产型企业,互联网金融企业必须发挥重要作用。此外,现在银行业存在大量资金空转情况,互联网金融在帮助实体经济层面存在很大空间。因此,要用信息流带动资金流和物资流,授惠予小微企业,不断提高生产效率和营销能力。”上海富申评估咨询集团董事长樊芸曾表示。短融网CEO王坤表示,”短融网一直坚持线下典当行的业务模式,通过线下风控把握风险,由于我们的资产都是流动性和保值率较高的车房抵押业务,目前逾期率和坏账率都处在行业较低水平,但是资产处理需要一定的时间,为了让短融网投资人能够在投资中有更好的保障,所以设立了这个债权劣后基金。”

  据了解,国内首家以短期投融资业务为核心的互联网金融平台短融网在京召开新闻发布会,宣布成立总规模为1亿元的债权劣后基金,用于保障投资人的本息优先权利,这也是业界首个为保障投资人本息安全而设立的基金。据悉,该基金在拨备比例和风险覆盖率上都是业界最高。发布会当天短融网还宣布与国际四大著名会计师事务所之一的普华永道达成合作,普华永道将作为独立第三方参与短融网资产质量审计,同时帮助短融网平台实现财务账户的规范化和透明化,帮助短融网提升内控和风控标准,共同打造“银行级账户体系”。

  李爱君坦言,与传统金融相比,以P2P为代表的互联网金融在普惠金融理念指导下,更加贴近老百姓生活;一方面应加强金融高管人员的风险意识教育和职业道德教育,另一方面应进一步提升行业自律意识。

互联网金融 详细

涨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京天利 19.06 9.98%
2 赛为智能 18.52 9.98%
3 天源迪科 17.00 6.25%
4 银之杰 16.53 6.10%
5 恒生电子 62.84 5.12%

跌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卫星石化 15.08 -3.52%
2 上海钢联 74.30 -3.19%
3 新湖中宝 4.52 -2.80%
4 罗莱生活 14.63 -2.79%
5 东方财富 16.47 -2.72%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