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4日 星期三

P2P跑路第三方“托管”有责任吗?

  • 发布时间:2015-05-21 13:26:09  来源:北京晚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毕晓娟

  对于P2P网贷投资人而言,有银行或第三方资金托管的P2P平台似乎是百分之百安全可靠的。如果不是爱增宝和浩亚达两件事的爆发,投资人根本不会发现,托管其实并不与资金安全画等号。本周,爱增宝事件的受害人来到第三方托管机构易宝支付“讨说法”,然而他们惊讶地发现,作为托管方的易宝支付此时也苦于投诉无门。

  处心积虑的诈骗平台

  爱增宝是去年6月成立于上海的一家P2P,靠投资即送现金红包、充1000返50等营销活动,在不到一年的时间里积累了10万以上的投资人,累计融资高达4.82亿元。今年1月,爱增宝遭投资人举报,被指责其网站“团队成员介绍”一栏抄袭某摄影网站,“平台详情展示”一栏抄袭“爱投资”,“发标详情介绍”抄袭“积木盒子”,此外,办公地点不详……

  曝光引起了部分投资者对爱增宝的质疑。但接下来爱增宝的“大动作”暂时平息了投资者们的担心:爱增宝先是宣布已与易宝支付签署协议,后者成为前者的第三方资金托管方;紧接着宣布获得境外投资机构700万美元巨额投资,或计划在年内上市。两个消息无疑为投资者吃了一颗定心丸。于是公司白领、学生、全职太太……纷纷加入爱增宝的投资大军,投资从几千元到十几万元不等。

  然而4月24日上午,易宝支付旗下专门负责P2P网贷资金托管业务的子公司懒猫金服突然发布公告称,近期接到多起爱增宝投资人的投诉,发现爱增宝既是易宝的支付通道商户,又是资金托管商户,要求爱增宝只能选择一项服务,否则就要关停资金托管服务。爱增宝很快也挂出公告,称易宝支付无故停止服务是鲁莽、不负责的行为。随后,爱增宝宣称网站将于4月25日凌晨进行紧急升级,以便接入新的第三方托管合作方。但是自此之后,爱增宝平台再也无法充值、提现,客服、平台负责人一个也联系不上。投资人立刻向上海警方报案。

  真协议,假托管

  作为爱增宝的合作资金托管方,易宝支付此时也是一肚子苦水。懒猫金服一位姓罗的女士详细解释了24日公告的缘由:易宝支付去年曾与爱增宝签订通道支付协议,在央行要求P2P进行资金托管后,易宝与爱增宝在今年1月签署了托管协议,但是直到4月底,爱增宝一直没有将资金放入托管账户里,也就是说易宝支付并没有真正开始对爱增宝进行托管服务。一方面是资金并未进入托管账户,另一方面是爱增宝打着易宝托管的旗号大肆敛财。当易宝发现爱增宝进行虚假宣传后,立刻发布了公告。“托管协议签署后,爱增宝一直拖着不接入系统,它解释的原因是技术接口还没完成,完成后立刻接入。我们一直敦促爱增宝尽快接入托管系统,并派人多次询问它是否需要技术帮助,但都被爱增宝回绝了。考虑到各公司的IT架构都是敏感内容,我们也不便强求。”

  然而投资人认为,易宝支付有失察之责。作为托管方,易宝首先负有核查所托管平台真伪的义务,其次应该密切关注爱增宝的一切动向,并及时告知投资人。投资人觉得,爱增宝签订托管协议后迟迟不接入托管服务,却在其官网首页大肆宣传已被托管,其动机非常可疑。在近3个月时间内,易宝没有及时发现爱增宝的虚假宣传行为,也没将爱增宝未履行协议一事告知投资人,才导致大批投资人上当受骗。

  对此,易宝支付感到很委屈。懒猫金服负责人表示,合作开展之初,他们通过上海工商局、国家质检总局、招商银行等机构核查了爱增宝提供的营业执照、组织机构代码证、税务登记证、银行开户许可证等证照,确认均真实有效。易宝和懒猫在北京,爱增宝在上海,在未发现问题时,赴实地核实注册地址不是必须进行的步骤。且上海不是跑路平台高发区,因此对爱增宝没有重点关注。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