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迪蒙网贷系统:银行强势进军P2P资金托管乃正本清源

  • 发布时间:2015-05-18 15:38:39  来源:中国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孙毅

  日前,中国支付清算协会发布报告称,银行托管是P2P客户资金托管的最理想的方案。“在监管缺位的情况下,银行介入P2P平台资金托管,可以为高风险借贷提供有力增信,并逐渐解决‘跑路’频发的行业困局。”深圳市人大代表、迪蒙网贷系统CEO向隽对此分析说。

  在监管层的支持和市场巨大的诱惑下,银行纷纷杀入P2P资金托管蓝海。中信、平安、交行、民生、浦发等银行已开启了对接P2P资金托管或清算业务,尤其是中信银行,在P2P资金托管方面已遥遥领先国内其他商业银行。

  在商业银行入局之前,P2P资金托管一直是第三方支付机构的天下。仅汇付天下和易宝支付两家公司就占据了P2P托管市场60%的份额。但随着银行强势进军P2P资金托管蓝海,市场将重新洗牌。宜信公司与中信银行、你我贷与招商银行、积木盒子和人人贷与民生银行……P2P银行托管模式日益火爆。

  其实,最早提出为P2P提供金融服务的是平安银行,该银行曾与数家P2P达成了协议提供“存管服务”。意外的是,出于审慎考虑,该业务被监管层叫停了。

  但随着对P2P行业认识的深入,监管层对P2P银行托管模式的态度也有了根本性的改变。年初,央行支付结算司副司长樊爽文公开表示,P2P资金托管应该在商业银行,第三方支付资金托管容易造成风险传递、风险溢价,这两种风险的叠加,有可能会数倍放大行业风险。

  在此背景下,中国最早成立的P2P平台宜信与中信银行达成协议,双方在资金结算监督、大数据金融云、供应链金融等多个领域展开战略合作,成为首个真正实现P2P银行资金托管的成功案例。

  在业内人士看来,宜信管理的资产规模仅千亿,而中信管理的资产近4万亿。但中信银行总行副行长苏国新却亲自督阵此次合作,说明P2P未来发展空间已经大到让传统银行大佬动容的地步。

  最近一个消息更是为银行进军P2P托管蓝海打了一剂强心剂。银监会最新P2P监管草案规定,平台需选择没有关联的银行作为托管机构。“若按该草案实施,第三方支付将被挤出市场,P2P资金托管将进入‘银行时代’,银行业与P2P的融合发展也将步入一个新的阶段。”向隽表示。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