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8日 星期四

财经 > 互联网金融 > 意见领袖 > 正文

字号:  

易宪容:不能任由"中晋们"再来伤害金融市场的信用

  • 发布时间:2016-04-11 06:55: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郭伟莹

    从此前被曝光的e租宝,再到最近的“中晋系”,一家又一家所谓的资产管理公司,能够以庞氏骗局诈骗到数以百亿计的资金,这对监管部门和投资者来说,都是值得深刻反思的问题。否则还会有更多类似“中晋资产管理”的公司出现,还会让更多民众再受严重的经济损失。

  集资规模超过300亿元的上海理财产品平台“中晋资产管理”,因多个办公场所被查封、超过20名高级管理层被带走调查,事件一发生立即惊动了整个上海的私募基金及理财产品业,造成投资者新一轮的恐慌。

  据第一财经日报报道,中晋系投资总额在2月10日已突破340亿元,涉及投资者人数超过13万人,60岁以上的投资者超过2万人,是继去年e租宝之后最大的非法集资案。

  上海市公安部门证实,接到群众举报,国太控股、中晋股权投资基金管理、上海中晋一期投资基金等中晋系公司,涉及非法吸收公众存款和集资诈骗。官方指出,中晋系注册50多间子公司,控制100多家合伙企业,租用高级写字楼聘请大量销售员,通过网上宣传、网下推广,以虚假资料骗取投资者,变相承诺高额年化收益(8%),向公众非法吸收资金。而公司的管理层用这些非法集资的钱或进行个人挥霍消费,或悄悄地进入香港仙股公司,操纵这些公司股价。

  从去年开始,就有不少民众对中晋资产管理产生质疑,认为这家公司的理财产品带有庞氏骗局的特征。从这家公司招聘的情况来看,受聘者只要是在35岁以下、有资源就可以入职,对理财行业非常重要的一些基本素质则几乎不做考核。而所谓的资源就是指能够说服亲戚朋友投资,拉进的投资者越多,其入职后的级别越高。

  为了求得业绩,该公司职员的销售手法无奇不有。据报道,有部分理财产品销售员甚至借电召服务结交陌生人,并通过社交网络发布淫秽照片来吸引客户。

  为了吸引更多的投资者及入职者,中晋资产管理花大价钱赞助马队、帆船比赛及电视节目,由于薪金水平较高及员工不断发展下线,使得不少年轻人涌向该公司入职。有报道称,个别求职者甚至使用假学位也能成功入职。中晋投资管理旗下的子公司法人绝大部分是年轻貌美的女性,公司意图也昭然若揭。

  从中晋资产管理的运行模式、手法、意图等来看,与e租宝等公司没有多少差别,都是以投资理财为幌子,以高回报为诱饵,不断地以后来者的投资本金作为前一段投资的回报收益,来表明其宣传的投资收益是真实的,但实际上把投资者的钱不断地占为己有。不同的是,中晋还把部分集资来的钱转移到港股市场操作一些小的上市公司,希望以此来大获其利。

  现在的问题是,为何如此简单的诈骗融资方式能够以百亿规模盛行几年,还能在各大众媒体招摇过市?仅仅是监管不足吗?实际上,对于当前的中国金融市场来看,问题比这要严重得多。主要是以下几个方面:

  一是过度使用现有的金融体系或金融市场成了当前中国社会最为流行的一种时尚。无论是地方政府、企业,还是个人都是如此。

  二是面临市场风险,投资者不知道规避蜂拥而入。最大的问题是中国的投资者往往都有一个幻觉,认为自己在哪里的投资都会由政府机构担保,如果投资有问题就会由政府出面兜底。所以对他们来说,风险再高也没关系,就看收益率大小,收益率才是是否投资的最大考量。在这样的幻觉下,这些公司要欺骗投资者基本上都可轻易得手。

  三是当前中国社会过度重视以“利”来衡量每一个行为,利的大小成了人们的行为准则。在这种情况下,只要能够获利,法制及信用就可以被一些人抛在脑后。否则无论是公司的管理层,还是一般员工,他们何以这样胆大妄为?又能如此轻易地挥霍财富?但是在市场体制更健全的国家,这类事情会得到相对更有效的治理。

  总之,如此规模巨大的金融诈骗案一件又一件地发生,不仅让许多投资者受到严重的损失,更重要的是让中国金融市场信用扫地。如果社会及监管部门不对此深刻检讨和反思,找到原因所在,这样的案件恐怕还会继续发生。

  (作者为青岛大学经济学院教授)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