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互联网金融 > 企业动态 > 正文

字号:  

“京东白条ABS”首次实践备案制 100亿元专项计划获确认

  • 发布时间:2016-04-09 08:04: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毕晓娟

  京东白条第四期ABS募集15亿元,优先级利率3.8%,再创新低

  仅时隔2个月,“京东金融——华泰资管【1】号京东白条应收账款债权资产支持专项计划”(以下简称“京东白条第四期ABS”)在近期完成募集,额度15亿元,计划管理人为华泰证券资产管理有限责任公司,值得一提的是,优先级利率仅3.8%,再创新低。

  与此同时,“京东金融-华泰资管1-5号京东白条应收账款债权资产支持专项计划”(以下简称“专项计划”)已获深交所确认,该专项计划申请总额为100亿元,从第一次发行起一年之内分五期发行,且每期募集规模不高于20亿元,更重要的是,京东白条ABS的发行流程将首次从过去的审批制改为备案制,这意味着,在强风控的金融科技能力支撑下,京东消费金融业务的资金流动性将进一步增强。

  “京东白条ABS常态化的意义在于向市场持续输出风控能力,同时带动整个消费金融行业资金端模式的创新。深交所认可京东金融ABS产品的设计能力以及白条产品的风控能力,依托100亿元专项计划,京东白条ABS在深交所发行时将改以备案的方式,发行效率大幅提升。”京东金融相关负责人说。

  为了表彰在2015年度中国资产证券化与结构性融资行业中具有影响力的项目,近日,中国资产证券化论坛和清华大学国家金融研究院联合主办了“第二届中国资产证券化论坛年度奖”评选,京东白条ABS作为本届年会中企业资产证券化第一名并获取“杰出交易奖”的荣誉。

  “京东白条应收账款债权资产支持专项计划”是国内资本市场首个互联网消费金融的ABS产品,从2015年10月份至今年1月份,陆续在深交所挂牌发行了三期,额度分别为8亿元、12亿元、20亿元。

  据了解,京东白条第四期ABS产品募资15亿元,在结构设计上分为优先1级(占比71.7%, AAA评级),优先2级(占比13% ,AA-评级),次级(占比15.3%)资产支持证券;两档优先级的资产支持证券由机构投资者持有,次级部分由原始权益人自持。

  值得一提的是,本次优先1级资产支持证券票面利率仅年化3.8%,低于市场上已经发行的同类产品利率,且较上一期京东白条ABS优先1级的利率进一步走低。与此同时,优先2级支持证券票面利率继续维持在年化5.5%。

  京东金融结构金融部资产证券化项目负责人分析称,“本次考虑到融资效率与融资成本后,将优先2级设计为AA-,但利率却从上一期的5.8%下降至5.5%,显示出投资者对京东消费金融风控能力的信心。”

  业内分析人士指出,京东金融定位是金融科技公司,以大数据模型为技术依托做风控,打破了信用强相关、以信贷数据为主要指标的传统征信模式,且征信数据来源呈现多元化、多层化特点。京东白条ABS发行过程中,并未引入外部担保等增信措施,而是采取了超额覆盖以及优先劣后分层等内部增信方式,可见投资者对于京东金融的“白条“资产质量及其风控技术的认可。

  前不久,京东金融发布了消费金融品牌战略,宣布其消费金融业务将围绕着“白条”品牌进一步走出京东,向更广阔的消费场景拓展;同时,向全行业输出“白条”的核心能力,包括风控能力、系统性产品能力、品牌服务能力,带动消费金融市场进一步降低行业成本,提升效率。

  目前,京东金融的“白条”已覆盖了电商、O2O、教育、租房、装修、旅游等众多消费场景,伴随着奋斗的年轻人成长,满足他们在不同人生阶段和不同场景下的消费需求。“京东消费金融已经形成了一套完整的产品研发和迭代流程,未来产品创新和落地速度将更快,我们会在风控、产品、品牌等多个方向持续输出‘白条’的价值。”京东金融消费金融事业部总经理许凌说。

  据中央结算公司发布的《2015年资产证券化发展报告》显示,我国资产证券化市场自2014年其呈现爆发式增长,到目前已发行各类产品逾9000亿元,较2013年末扩大了15倍,其中仅2015年的资产证券化发行总金额就达5930.39亿元,未来,交易所的资产证券化业务还将进一步提速。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