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互联网金融 > 网络征信 > 正文

字号:  

临近最终发牌 个人征信发力

  • 发布时间:2015-07-06 15:07:39  来源:新华网  作者:张竞怡  责任编辑:毕晓娟

  互联网征信服务将成为对现行征信体系的重要补充,可以弥补央行征信信息采集不全的短板,有利于银行为消费者提供更为快捷、便利的授信、现金分期等金融服务。不仅如此,近两年来,爆发式增长的P2P机构出现了借款人违约、平台坏账现象,在这种情况下,P2P机构普遍呼吁,P2P行业除应当设立门槛和建立信息披露制度外,还应设立P2P征信中心。

  如果你在相亲的过程中,遇到两位不相上下的对象,那么这个时候个人信用评分就可以为你选择未来伴侣提供依据,信用分高的或许更靠谱一些。

  如果在一个租车平台上,两位租车人都是新用户,平台更愿意将车借给信用评分高的人。

  以上是一位互联网征信行业高管向记者描述的信用评级应用场景。

  而其实,这样的场景已经离用户很近。

  “今年年初,支付宝钱包更新8.5版本后,蚂蚁金服旗下的芝麻信用在新版本里进行了一场公测。‘财富’一栏会出现芝麻信用这一新功能。”80后朱敏(化名)告诉《国际金融报》记者,“自己可以给自己的信用打分,这个分数叫芝麻信用分,最低350分,最高950分。其中350-550为较差,550-600是中等,600-650良好,650-700为优秀,700-950是极好。我测下来算优秀吧。”

  朱敏说,朋友之间还可以进行“信用pk”,互相晒一晒信用分。而如果芝麻分达到700分的话,可以享受一系列服务和优惠,如在线简化材料申请到新加坡的签证服务,此外,芝麻信用租车、住酒店时可以不用再交押金,网购时可以先试后买,办理签证时不用再办存款证明,贷款时可以更快得到批复、拿到比别人低的利率。

  据记者了解,这样的应用将通过获得个人征信牌照的征信机构推广开来,一场个人征信革命正悄然起步。

  即将发牌

  2015年1月5日,央行印发《关于做好个人征信业务准备工作的通知》,公布了首批获得个人征信牌照的8家机构名单,分别为:腾讯征信有限公司、芝麻信用管理有限公司、深圳前海征信中心股份有限公司、鹏元征信有限公司、中诚信征信有限公司、中智诚征信有限公司、拉卡拉信用管理有限公司、北京华道征信有限公司。

  央行向8家机构发放了筹备许可,并要求他们做好个人征信业务的准备工作,准备时间为6个月。

  其实5月这些已经开始陆续接受央行的“摸底考察”。

  央行围绕组织架构、综合业务、内控制度、技术支持四大方面轮流检查8家机构,主要形式是现场查看和听取汇报。而多家机构也自行进行了内测和公测。

  6月底,央行启动了开业前最后检查,如检查顺利,这些机构将于7月正式开业。

  第一批8家试点机构牌照还未正式下发,多家机构已铆足劲准备申请第二批征信牌照,其中包括百度、京东、小米以及一些龙头P2P企业。

  6月26日,京东宣布投资美国基于机器学习算法的大数据分析公司ZestFinance,双方同时还宣布成立名为JD-ZestFinance Gaia的合资公司。

  ZestFinance 原名 ZestCash,2009 年 9 月成立于洛杉矶,创始人 Douglas Merrill 和 Shawn Budde 分别曾是谷歌(Google)的前副总裁和 Capital One的前信贷部高级主管。2013 年 7 月,ZestFinance 获 PayPal联合创始人Peter Thiel 领投的2000万美元 C 轮融资,至此,该公司总融资额达 1.12 亿美元。ZestFinance运用机器学习算法和数据技术帮助用户作出更精准金融风控及营销决策,使得更多借贷者能够获得信用服务、放贷方能获得更高还款收益。该机构主要面向两类人群,一类是( FICO 评分接近或低于 500)无法获得基本的信贷需求的人群,解决他们的无信用评分借贷问题,另一类是信用分数不高而借贷成本高的人群,利用大数据征信降低他们的信贷成本。

  京东将在互联网大数据信用模型中引入ZestFinance技术和经验,信用模型将率先应用于京东金融的消费金融体系,如消费金融白条上,而这只是信用技术实践的第一步,京东还计划共享这项技术给全行业合作伙伴,共同开拓国内信用消费市场。

  而据《国际金融报》记者了解,国内第一家P2P平台,也是国内惟一一家纯线上专注个人无抵押小额信贷的P2P平台拍拍贷也将进军个人征信市场。

  “接下来我们会将征信业务剥离开来,成立独立的公司,拍拍贷目前是海外架构,而征信业务必须是人民币架构。此外,为了确保征信公司独立性,拍拍贷在股东架构上也会做出调整,在此之后,我们会去申请央行的征信牌照。”拍拍贷CEO张俊说。

  跑马圈地

  虽然已经临近最终发牌,但上述机构早已开始行动。

  6月25日,北京银行股份有限公司信用卡中心(以下简称“北京银行信用卡中心”)正式挂牌成立,并与独立第三方信用评估及信用管理机构“芝麻信用”正式签约,宣布与其携手共同打造“全能智慧信用卡”。与此同时,浦发银行信用卡中心宣布与腾讯征信开展合作,浦发信用卡中心将接入腾讯征信信用评分、反欺诈等征信产品。浦发成为腾讯征信接入的腾讯外部首家商业银行。浦发信用卡中心对腾讯信用产品进行了周密的数据验证,结果显示腾讯征信相关产品在高风险用户的侦测能力上对浦发原有的信用卡申请评分有显著提升,效果非常明显。

  6月30日,移动互联网金融公司掌众金融趁势宣布,旗下闪电借款平台与芝麻信用、拉卡拉信用管理公司、中智诚信征信有限公司、上海资信有限公司、杭州同盾科技有限公司、百融(北京)金融信息服务股份有限公司、北京神舟微融金融信息服务有限公司和北京安融惠众征信有限公司等8家征信机构达成战略合作。

  在业内人士看来,这些征信机构如此受欢迎的原因首先是个人征信刚性需求一直未得到满足,其次,这些征信机构有互联网企业基因,在传统征信业务中融入了互联网思维和大数据技术。

  张俊指出:“征信业务需求是强烈的,来找我们洽谈征信业务合作的机构非常多,包括租车平台,甚至婚恋网站等,P2P平台需求更大。”

  他进一步介绍,传统银行考察借款人70-80个数据维度,纯线上风控考察借款人数据仅在互联网层面选取的维度就已经超过400个。

  有趣的是,互联网行为为信用提供了蛛丝马迹。拍拍贷首席风险官章峰向记者介绍:“比如客户在借款时输入用户填身份证号,银行卡号等的输入速度与信用逾期关系密切。根据大数据分析,填写速度在13秒的借款者信用情况更优,填写速度每慢一秒或者快一秒,逾期风险概率就会上升。为什么会这样,我们的猜测如果速度太快的话,可能这个用户在拷贝数据,这或许正是一些不良中介的欺诈行为。也有可能,这个用户要在几十家平台上借款,为了方便拷贝号码。再比如手机号使用年限越长,其逾期的风险概率越低。从社交关系来说,微博用户的微博粉丝数与信用逾期关系密切。通过互联网社交大数据分析,拥有100个粉丝的借款者可以被认为信用基本可信,同时借款人粉丝每增加100个,其借款逾期风险概率就下降10%。”

  “传统的信贷审核信息只占纯线上风控信用审核的40%,而互联网行为、社交关系、网络黑名单数据信息,对P2P个人无抵押小额信贷的信用评分作用占到60%。我们用机器学习、数据挖掘的方法建立模型,利用模型做风控,利用模型制定信贷政策,如不同等级用户对应不同的利率水平等。保证投资人的利益。这是我们利用大数据和其他的维度补充我们的常规信息。”章峰透露。

  合作大于竞争

  记者发现,首批八家机构都为自己的信用分起了名字,例如,阿里旗下芝麻信用起名“芝麻分”,平安旗下的前海征信推出了“好信度”信用分,中诚信也不例外,为自己的信用评分起名“万象分”,华道征信推出了“猪猪分”。

  不同的名字意味着机构想要差异化,业内人士认为,征信的核心竞争力在于数据来源和积累,以及科技的比拼。

  各家机构的数据来源各有特点,例如芝麻信用掌握电商数据、前海征信有平安系内部数据、腾讯有社交数据、中诚信征信的数据来源于其与全国100多家中小银行的业务合作。

  芝麻信用与拉卡拉相比,芝麻信用数据来源于支付宝用户,主要来源于淘宝购物消费,拉卡拉信用数据来源于跨行还信用卡用户。芝麻信用专注于线上虚拟账户,拉卡拉专注于线下支付。

  章峰告诉《国际金融报》记者:“各家机构的数据各有优劣,芝麻信用积累最多的是支付数据,腾讯积累社交信息多一些。个人消费数据与信贷、信用有比较强的相关性,社交信息也是一个重要的维度,但是社交数据中往往不含金融行为数据,因此仅仅是这两方面的数据信息是不够为用户进行信用画像的,都需要其他信息做补充,特别是借贷等金融行为数据做补充。”

  技术方面,8家机构也纷纷开发大数据机器学习分析系统、反欺诈系统、远程识别系统等。有媒体报道,中诚信正在与机构合作研发基于移动端的快速互联网身份验证应用,同时基于移动设备的虹膜+指纹的远程双重识别系统的研发也进入了实质性谈判中。

  “后来进入这个市场的机构需要一定时间积累,芝麻信用油自己的历史消费数据,而拍拍贷也已经积累了8年,有很多好客户的样本和坏客户的样本。”章峰说。

  市场人士认为,我国征信市场还处于初期,未来几年还会出现各种版本的信用评分,但实际上各家的征信系统都是围绕自己的体系开发的,在交叉使用中可能会有差异,但是就像拼图一般,虽有重叠但更多的是互补,数据采集来源越多样,个人征信考察维度越多,评判才更为准确。

  因此在机构之间更多的是合作空间。

  芝麻信用已经广泛与互联网金融公司合作,信用数据已经和积木盒子、手机贷、银湖网、融360等互联网金融公司进行了对接。而点融网不仅借用芝麻信用的数据完善他们的风控体系,同时部分公司还会向芝麻信用开放自己的数据。

  而据了解,拍拍贷也和前海征信、芝麻信用进行了合作,后两者的数据成为前者的补充。

  巨大想象空间

  个人征信行业的蛋糕是巨大的。

  数据显示,截至2013年底,央行个人征信系统中收录有信贷记录的自然人约3.2亿,还不到总人口数的1/4,远远满足不了借贷市场的需求,很多没有信用卡或从未跟银行发生借贷关系的人很难获得信贷服务。

  拍拍贷CEO张俊表示:“征信业务仅仅在P2P个人无抵押小额信贷市场的应用就潜力巨大。中国有近5亿互联网非信用卡人群的个人信用借贷需求尚未得到满足,这些用户没有和银行体系发生过信贷交集,信用报告覆盖不到,他们都是个人征信行业的目标客户。”

  根据宏源证券分析师的分析,通过中美对比测算出中国个人征信市场空间为1030亿元。而中金公司认为,目前很多非金融信用的应用场景,例如租车、租房、应聘等生活服务场合,没有得到征信系统的覆盖。

  记者发现,针对这些空白,征信机构已经有针对性地设计产品,如芝麻信用“芝麻分”,主要侧重生活类场景,在租车、婚恋等领域推广芝麻分数;前海征信“好信度”主要用于信贷机构领域;华道征信“猪猪分”专注于检验租房者的信用情况等。

  众安保险CRO吴逖对征信、信用产业有更深的思考,他提出征信产业还可以提供信用理财,就是通过信用群体自主化,通过社交实现信用理财。现在所有的理财是用钱投资收利息,如果不用钱去投收利息,而是某人的信用很好,别人愿意为他的信用付钱,信用就可以产生收益,产生利息。再比如信用保护,既然信用这么重要,应该设计专门产品来保护信用。很多时候的信用违约是在无意当中或者被迫的情况下发生的,如果能够有一个服务或者有一种产品为客户在面临信用破产、偶然的信用危机时提供支持,这样的产品也是大有前途的,现在市场上已经有信用卡代偿这样的服务,这就类似于一种信用保护业务,这类业务可以延展开去。此外,还有信用培养,改变高利率加速用户信用破产风险的现状,通过服务提高信用等级。(记者 张竞怡)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