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财经 > 互联网金融 > 网贷 > 正文

字号:  

有“玄机”的P2P网贷还款方式

  • 发布时间:2015-06-09 10:53:38  来源:东方网  作者:陈挚  责任编辑:毕晓娟

  截至2015年5月,网贷之家、盈灿咨询所统计的P2P网贷运营平台数量已上升至1946家。笔者对多家P2P网贷平台还款方式进行了调查,P2P网贷行业常见的还款方式基本上有以下几种:到期一次性还本付息、先息后本、等额本息、等额本金、等本等息。

  一、到期一次性还本付息

  优点:投资人所获取的收益可以通过平台公开披露的年化收益很直观准确地计算出来,对投资人来说直接、方便,并且这种还款方式多存在于超短期或者短期,相对来说风险可控,较为安全。

  缺点:由于投资的本金和收益到最后才能获取,中途则无法“再投资”获取额外收益。

  二、先息后本

  优点:P2P网贷平台上最“热门”的还款方式。投资人所有获取的收益完全和平台所公开披露的项目年化收益相同,直观、方便,且每个月(有些平台是每日或者每个季度)都能拿到收益,让投资人在心理上可以得到“投资有回报”的愉悦感并且还可以将每个月的利息进行“再投资”获取额外收益。

  缺点:这种还款方式在借款期限上跨度很大,如果借款期限较长的话,则变数较多,平台有可能无法及时跟踪和控制风险,且借款人最后一期还款压力巨大,造成逾期坏账几率大大增加。

  三、等额本息

  优点:投资人可以每个月都拿到一笔回款,提高了资金流动性,可将回款“再投资”、“钱生钱”;也便于借款人合理安排每月的生活和进行理财,减少借款人压力从而减少了逾期坏账率的发生。

  缺点:收益无法从平台所公开披露的年化收益中直观的显示出来,投资人往往会损失相对前两种还款方式将近一半的收益。

  四、等额本金

  优点:基本与等额本息还款方式优点相同。

  缺点:相对于等额本息的每个月收取相同额度还款,等额本金还款方式的区别在于,借款人在还款前期压力较大,后期压力较小,增加了变数。前期逾期坏账风险高,后期则风险较低。同样,需要投资人自身有良好的投资理财能力,仍需复投才能获取可观收益。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