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4日 星期三

移动金融峰会:金联储提互联网金融八大看点

  • 发布时间:2015-06-09 10:52:48  来源:中国网财经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毛舒

  6月7日,第三届中国移动金融峰会在国家会议中心举行,本届峰会的主题是“新金融、新创业、新生态”,大会旨在探讨互联网金融未来的趋势和发展路径。在大会上金联储副总裁锁进作了主旨演讲。在演讲中,锁进提出了对互联网金融的多项呼吁,如成立行业自律组织,建立数据报送和信息分级披露制度,以及建立行业保护基金等,这些观点成为大会的亮点。

  锁进提出的八大看点包括:中国有可能成为全球互联网金融第一大国;摒弃监管担保公司的思路,采用创新方法监管P2P行业;P2P应该设立基础的准入门槛,如实缴注册资本在5000万以上;呼吁成立行业自律组织,建立数据报送和信息分级披露制度;建立行业保护基金;设立互联网金融的合格投资人标准;市场决定为指导原则判定互联网金融的服务对象;在风险可控的前提下由企业设定P2P单笔额度。

  “中国有可能成为全球互联网金融第一大国,未来,将引领世界互联网金融的发展方向”锁进首先指出,无论从中国互联网金融平台的数量还是互联网金融平台的规模看,中国都遥遥领先于其他国家,他认为这两点会帮助中国成为全球互联网金融的第一大国。

  监管政策出台问题的讨论是本次移动金融大会讨论的热点之一,对于这个问题,锁进也提出了自己的看法,他认为监管层应该用创新的态度和方法来监管互联网金融,而不是采用传统金融的监管思路。

  “如果用监管担保公司的思路来监管互联网金融,就像用马监会来管理汽车交通”,他指出。同时,他还认为互联网金融可以服务个人,也可以服务微型企业,甚至是中小企业、大企业有需求也可以服务,这些应该是由市场来决定,“比如一家小型企业可能借款规模是300万或500万,如果相关监管政策规定只能借给它100万,这其实阻碍了互联网金融的发展,也阻碍了中国中小型企业、小微企业的发展,这样的政策可能就是与原来的愿望背道而驰了。”

  相应的在单笔借款额度上,锁进也建议,政策不应做过分限定,而应该给市场留出一部分的创新空间。他特别强调,创新的前提是与平台风险控制能力相匹配、风险可控、提高金融配置效率,并且能够促进整个经济发展。

  而基于防止骗子平台进入P2P行业的考虑,锁进提出了P2P应该设立基础的门槛,如注册资金实缴应该5000万以上,风险准备金3000万以上,公司团队高管至少有1人有5年以上风险控制经验等。这一门槛实际上高于传言中3000万的门槛,而从行业中看,关于这一条实际上已经成为了大多数平台的共识,从相关消息来看,不少企业都纷纷增加融资,提高平台注册资本,而新进入的平台的注册资本也常常高达亿元。

  在整个P2P市场发展的整体看法上,锁进认为,P2P已经接近有2000家平台,但其实已经进入了淘汰的阶段,虽然还会有不断的人进来,但整个市场已经跑得很快了,后来者如果没有创新的方式进行运营将很难生存下来。“通过市场竞争和淘汰以后,P2P这个行业最终会形成一批具有竞争力和创新性的互联网金融创新平台”,他指出预计有20家大型平台和200家垂直平台能够生存下来,这些平台能够为中国经济的发展做出巨大的贡献。

互联网金融 详细

涨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京天利 19.06 9.98%
2 赛为智能 18.52 9.98%
3 天源迪科 17.00 6.25%
4 银之杰 16.53 6.10%
5 恒生电子 62.84 5.12%

跌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卫星石化 15.08 -3.52%
2 上海钢联 74.30 -3.19%
3 新湖中宝 4.52 -2.80%
4 罗莱生活 14.63 -2.79%
5 东方财富 16.47 -2.72%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