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快鹿兑付追踪:将当天、金鹿两部门瘦身后再合并

  • 发布时间:2016-04-26 15:39: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毕晓娟

  在快鹿集团收缩部分门店以降低运营成本时,一轮裁员大潮也即将开启。4月25日,针对市场上流传的关于“当天财富的市场部和品牌部将被撤销”的消息,快鹿集团新任董事局主席徐琪回应《国际金融报》记者称,说“撤销”并不准确。“集团打算将当天财富、金鹿财行的品牌部和市场部一起‘瘦身’后,再合并成为一家独立的公司。”

  徐琪说,接下来集团将根据“瘦身”后的业务进行重新配置,多余的员工就面临被裁员的可能,集团目前的核心是必须控制成本,以求生存。“裁员是一项艰巨而痛苦的工作,但是为了企业的生存,以及加快投资人的本金兑付,我们没有其他选择,事实上我们员工也给了很多谅解和支持。”其表示,公司承诺以后员工再回公司就职,不设试用期,公司也会对再就业员工提供合理推荐、再培训等服务。

  为了应对此次危机事件,徐琪表示,集团整体关闭门店将达50%以上,裁员将达60%以上。“集团目标是确保旗下的公司尽快做到盈利,从而为加快投资人兑付‘减压增米’。”

  据知情人士爆料,4月23日下午5点半,当天财富新上任的副总裁徐凡博,在当天财富全国市场部微信群里宣布裁员一事,裁员范围为整个市场部和品牌部全部人员,并撤销上述两个部门,并在5月1日节前办理离职。

  非经济补偿措施

  对于这家独立的公司,徐琪告诉记者,将提供以创意设计、自媒体以及全球户外媒体合作资源为核心的“品牌媒体创意服务”,专业服务金融产业,并同时服务集团体系内的各子平台公司。

  当天财富品牌部相关人员向《国际金融报》记者表示,目前品牌部还未收到正式通知。不过,此前其他部门都有新的人事任命,惟独没有市场部和品牌部的新任命。

  “此前,只是听说公司要裁员,但未有撤销部门一说。”该人员告诉记者,徐凡博此前的身份是当天财富市场部总监,兑付危机事件发生后,其升任为副总裁。这次裁员,徐凡博只是在微信群里宣布,公司未正式下达通知。“此次大规模裁员也没有提及任何补偿措施,可能是让大家自愿离职。”该人士说。

  “补偿还是有的。”徐琪告诉记者,目前,公司希望用一些非经济补偿来弥补员工,例如免费再培训,再就业推荐,以后再回来就业无试用期等,因为公司短期内没法做到经济补偿。这是集团前所未有的困难时期,我们只能请求员工给集团伸出援助。

  本报此前报道称,为了降低运营成本,快鹿集团方面称,将对旗下各类类金融平台进行重新梳理,在重组和剥离之后,在财富管理板块中,可能留下金鹿财行、当天财富和玖玖金服三大平台。

  而缩减、关闭线下门店就是第一步。以金鹿财行为例,目前上海地区共18家门店,整合后将保留10家左右,主要行政区域留一家,方便客户了解兑付情况。

  而消息称,当天财富目前全国共130家至140家门店,之后将保留30家,其中,上海保留20家门店。

  《国际金融报》记者此前采访徐琪时,其是主张快鹿集团“断臂求生”的。徐琪此前表示,他曾经在今年1月底就判断兑付将会发生“撕口”,并向快鹿集团给出建议,把当天财富关闭,当时金鹿财行的业务量还是正向的。将当天财富所有的客户全部“兜底”,由金鹿财行接管,并且当天财富所有的客户兑付全部向后推移三个月,但是集团并没有及时采纳。3月中旬资金缺口正式产生,并逐渐放大。

  知情人士称,当天财富的极速扩张同样也消耗了快鹿集团大量成本。据媒体报道称,当天财富有130多家门店时,金鹿财行只有30家门店。

  截至4月24日,快鹿集团虽然同样出现了大量业务条线的离职潮,但是集团并未公开且大规模地对业务条线实施裁员,原因可能是因业务员离职引发客户更进一步的恐慌。

   出售华瑞银行股权来兑付

  值得一提的是,据腾讯财经报道,快鹿集团打算将手上的上海“华瑞银行”股份兜售变现用来兑付。徐琪表示,“华瑞银行”的股份转让,既能避免快鹿集团的兑付危机给华瑞银行带来不必要的形象损害,也能帮助快鹿集团快速回笼资金。

  《国际金融报》记者也就此事致电“华瑞银行”的控股股东均瑶集团,截至发稿,对方并未给予明确回复。

  不过,上海均瑶集团副董事长王均豪在接受腾讯财经采访时表示,快鹿集团提出来希望把股权兑现,回笼一些现金流,我们也在考虑帮他一把,尽量帮他实施兑现,这样也把“华瑞银行”清理干净,不受任何风吹草动的影响。

  王均豪称,企业经营过程中遇到问题,很正常,快鹿集团只是华瑞银行一个小股东,并不起决定性作用,不对银行正常发展和决策产生影响,其只是监事的席位,不是董事。

  消息称,“华瑞银行”由均瑶集团和上海美特斯邦威服饰股份有限公司作为主发起人,联合部分行业背景良好、主营业务突出的民营企业投资组建。

  作为首批试点五家民营银行之一的“华瑞银行”,于去年5月正式对外营业,注册资金30亿元。而均瑶集团作为控股股东,持股30%, 美邦服饰 持股15%。其他股东有上海凯泉泵业(集团)有限公司、赣商联合股份有限公司、上海骋宇实业有限公司、上海建桥(集团)有限公司等在沪民营企业,分别持股10%以下。其中,上海快鹿投资集团出资1.44亿元,持股4.8%。(国际金融报记者 潘洁)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