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8日 星期四

财经 > 证券 > 上市公司 > 正文

字号:  

望洲财富董事长失联谜中谜 “卷走的10亿”能否回来

  • 发布时间:2016-04-26 08:27:38  来源:新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曹霁晨

  董事长失联似乎成为线下理财公司出现兑付问题的标配。继金鹿财行确认董事长失联之后,日前望洲财富投资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望洲财富”)也发公告确认董事长杨卫国失联,不过剧情在昨日出现反转,杨卫国在其微信朋友圈发布《紧急告客户员工书》,称自己并没有携款“跑路”,只是去放松身心。而除了人事谜局,该公司的兑付工作、财务状况也显得迷雾重重。

  剧情反转 “跑路”董事长“回归”

  昨日上午,杨卫国在其朋友圈发表《紧急告客户员工书》,称自己并没有携款“跑路”,而是放松身心,关闭通讯,静心思考现阶段公司经营问题。

  北京商报记者联系到望洲财富财务总监龚达,他表示从手写体签名来看,确实是他本人字迹,正式文稿还没有收到。龚达称,在微信上,杨卫国先发布了《紧急告客户员工书》。之后发布一段语音,很多员工都不相信是他本人,又要求他发了一段小视频,杨卫国表示会到就近的公安机关协助调查。具体的消息还要等警方的通告。北京商报记者试图添加经过认证的杨卫国微信号,截至发稿前,并未通过请求。

  不过,即使高管没有“失联”,望洲财富也已经“自身难保”。北京商报记者了解到,在4月23日望洲财富的一场新闻发布会上,公司“应急领导小组”组长、望洲财富副总经理刘正晨表示,目前杭州警方以涉嫌非法吸收公众存款罪对望洲集团立案调查,同时可以确定的是杨卫国现在还没有出境。据他介绍,警方已经控制账户,账户内资金安全。

  而在4月21日,望洲财富却在官方网站发布公告称,确认望洲集团、望洲财富董事长杨卫国已失联,卷款约10亿元。对于望洲财富此次事件,网贷315首席信息官李子川直言,董事长“修身养性”不顾企业责任,无论是公司层面还是个人,都树立了业界小丑的典型,滑稽戏还没有落幕。

  兑付追问 “卷走的10亿”能否回来

  事实上,自望洲财富发布董事长失联公告,公司兑付已经停止。而有投资人表示,既然董事长已经归来,公司的兑付工作是否将正常开展?对此,龚达表示,望洲集团已被警方立案,资金被冻结,杨卫国刚刚回来,所有的事情还没有落地,还要等警方的调查结果。

  杨卫国在微信朋友圈发布的《紧急告客户员工书》中称,“这次旅行只带了3万多元的现金和两张信用卡”。而对于此前公司官网发公告称董事长杨卫国卷款10亿元跑路的事,据媒体报道,刘正晨表示:“当初了解的情况是,理财未兑付的金额是22亿元,放出去的信贷余额是8亿元,加上利息是10亿元 ,杨卫国曾在公司周年庆上承认自融大约有10%,这样算下来就有10亿元左右的窟窿。他人又不出现,就推测他带着钱走了。”

  值得注意的是,昨日,望洲财富官网还发布了《债权委托催缴授权书》,据龚达介绍,杨卫国当初作为携款在逃被立案之后,因为杨卫国为望洲财富惟一股东,公司需要客户授权去跟当地政府机关共同协调来处置杨卫国个人也就是公司资产。

  被问及是否存在项目逾期等问题时,龚达表示他只是子公司财务人员,对于集团的资金状况并不清楚。而对于望洲财富的资金状况,他表示,自己只是负责运营资金的使用和申请,并不接触业务资金,不想为此多做解释。

  财务谜局 集团资金一人掌控?

  如果之前望洲财富发布的董事长卷款10亿元跑路属实,不禁令人对该公司的资金安全产生担忧,10亿元资金为何能被卷走?事实上,在新闻发布会上,望洲集团资金部负责人表示:“客户的资金都是直接到杨卫国的账户上,清算中心每天需要兑付多少,需要向杨卫国进行汇报,同意后,财务才会将资金转给清算中心。”

  这样的操作是否违规?对此,李子川表示,客户资金进入公司个人账户是违规的。难以相信客户资金通过他们平台怎么得到安全保证?李子川进一步表示,如果公司债权为真,法人仅充当债权转让中介,可以理解,如果相反,则到了非法集资的范畴。网贷之家首席分析师马骏表示,望洲财富可能通过债权转让形式操作,以杨卫国的账户为中介也正常。关键是其资金划拨是否经得起推敲?最终资金去向何处?有没有超募和自融?望洲财富目前肯定是遇到了问题,最近线下理财公司倒闭的也很多,不排除该公司后续出现资金链断裂的风险。

  望洲财富事件回顾

  4月20日

  传言称高管失联

  4月21日

  望洲财富确认董事长卷款10亿元失联,成立维权应急小组

  4月23日

  召开新闻发布会,称杭州警方因望洲涉嫌非吸立案

  4月25日

  董事长杨卫国现身,称自己只是去旅行了10天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