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互联网金融 > 企业动态 > 正文

字号:  

蚂蚁聚宝北上温测“00后”财商 北京分数最高

  • 发布时间:2015-11-30 05:00:00  来源:中国广播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毕晓娟

  29日,蚂蚁金服旗下蚂蚁聚宝财商实验室在北京、上海、温州三地同步举行了针对年龄在6-10岁间的“00后”财商测试。测试结果显示,参与测试的“00后”表现出极高的财商,三成人赚钱离场。不仅有基础的金钱概念,还不乏有人懂得理财、拍卖、众筹。

  财商和智商、情商一起,并称为三商,英文简称“FQ”(Financial Quotient),体现的是一个人认知、管理、创造和享用财富的能力。蚂蚁聚宝财商实验室表示,本次针对少儿的财商测试包含了对金钱概念、家庭财务认知、储蓄消费习惯、投资理财意识、个人综合能力等维度的测试。

  在参与测试的小学生中,北上温三地小学生财商平均分为74分,达到良好水平,最高分出现在北京,高达90分。

  

  而在线下实验中,每位小朋友得到了200元现金,需要在一个玩具场内待满一个小时,在这场原计划测试“月光”概率的实验中,有72%的人选择了储蓄,离开时平均结余128元,只有7%的人结余资金低于10元总体上体现出很强的自制力。而在北上温三地中,北京孩子的结余资金最高,平均是140元,且无一人“月光”。

  线上测试题所展现出的结果类似也证实“00后”已经具备较高的储蓄理财意识,在 “你准备如何使用过年领的压岁钱?“的线上试题中,31%的小朋友选择将压岁钱交给父母替自己投资,61%选择存银行以后有需要再取出来用,关于消费的两个选项鲜有人选择。

  蚂蚁聚宝财商实验室专家马丽萍表示,在中国传统观念里,过早与孩子谈钱会滋长他们的拜金主义,而在国外,家长却乐于让孩子更早地经济独立。近两年,中国家长也开始转变观念。

  除了家庭教育,国内的学生财商教育也开始萌芽,广东在全国范围内率先试点推动开展中小学金融理财知识教育试点工作,金融理财知识教育读本分小学、初中、高中三册,作为选修教材,已正式出版。已有36所中小学将在今年9月份秋季开学时正式试点开设金融理财知识教育地方课程。

  据了解,作为移动理财平台,蚂蚁聚宝正在考虑开启少儿版体验账号,此外,将在资讯板块引入财商教育专家,为小朋友提供基础的财商教育类课程。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