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财经 > 保险 > 保险要闻 > 正文

字号:  

蚂蚁金服新一轮增资完成 人保财险9亿入场

  • 发布时间:2015-06-17 09:07:54  来源:大河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郭伟莹

  蚂蚁金服的最新股权情况,目前市场上并无公开资料可查。

  阿里系的主要金融资产——— 浙江蚂蚁小微金融服务集团(下称“蚂蚁金服”),正在悄悄完成新一轮增资。南都记者昨日获悉,中国人民财产保险近日以9亿元认购“人保资本-蚂蚁金服股权投资计划”,投向为蚂蚁金服的新增注册资本。与此前的保险资管计划相比,该股权计划的最大区别在于无固定投资期限,期限为根据蚂蚁金服的具体退出日期确定。

  早在今年1月23日,蚂蚁金服新增加一位与虞锋有关联的股东。传闻上海金融发展投资基金二期(壹)(有限合伙)亦有投向蚂蚁金服。不过,针对上述蚂蚁金服引入战投一事,蚂蚁金服有关人士仅回应称,未来会有整体的介绍。

  人保财险“无固定期限”投资

  人保财险近期披露了认购人保资本-蚂蚁金服股权投资计划。人保财产已在今年6月10日签订了协议,认购“人保资本-蚂蚁金服股权投资计划”。人保财险认为此次投资“为了更好地调整公司投资资产结构,提高投资资产收益率”。据昨日披露的信息显示,人保集团子公司人保资本投资管理有限公司设立并担任该投资计划的受托管理人。令人关注的是,该投资计划的募集金额为9亿元,募集资金投向为认购蚂蚁金服的新增注册资本,投资完成后,人保资本持有蚂蚁金服的部分股权。

  南都记者从杭州工商局获悉,截至今年1月23日,蚂蚁金服三家股东的注册资本合计为12 .288亿元。若人保财险此次所投资金作为新增注册资本,蚂蚁金服将获得更为充裕的现金流。无独有偶,与此前的保险资管计划相比,该股权计划的最大区别在于该投资计划并无固定投资期限,期限则根据蚂蚁金服的具体退出日期确定。而人保财险披露其可能的退出途径为“主要通过目标公司现金分红及处置目标公司股权或股票的方式实现收益并收回本金”。

  蚂蚁金服今年已新增股东

  然而,人保资本仅是蚂蚁金服今年新增的其中一位股东。2014年10月16日蚂蚁金服集团宣告成立。而在2014年6月之前,蚂蚁金服的前身是浙江阿里巴巴商务有限公司。成立十多年来,股东杭州君澳股权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以下简称为“杭州君澳”)出资51781 .30万元,马云、谢世煌分别出资56880万元以及14220万元。事实上,杭州君澳出资维持不变。关于杭州君澳的股东从去年11月27日在一家机构原有的胡晓明、彭蕾等20个自然人股东的基础上,再加上程立等四个自然人。

  在蚂蚁金服集团成立前夕,马云与谢世煌将股权转让给杭州君瀚股权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出资71100万元。马云、谢世煌及杭州云铂投资咨询有限公司是杭州君瀚的股东。事实上,另一家企业于今年1月23日进入到股东名单中。杭州君瀚将部分股权转让给上海祺展投资中心(有限合伙)(以下简称“上海祺展”),经转让后,分别出资65435.17万元及5564.82万元。

  上海祺展与云锋基金的虞锋有着密切联系。据上海工商资料显示,上海祺展于2014年12月23日成立,其合伙人为王育莲及上海众付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后者于2014年7月29日注册成立,两大自然人股东为虞锋和黄鑫。而此前有消息称,王育莲为虞锋的母亲。

  与此同时,媒体亦于2月披露一份融资推介材料称,蚂蚁金服首轮融资在进行,融资金额200亿- 250亿人民币,对应公司10%的股权。所有股权仅开放给国资背景的投资机构参与认购。而此轮对蚂蚁金服的估值预计2000亿元人民币-2500亿元人民币(约350亿美元- 400亿美元)。

  据媒体披露,在该次募资中,鼎晖是产品的代销机构,投资者将通过认购上海金融发展投资基金二期(壹)的有限合伙份额参与蚂蚁金服项目投资。据南都记者获悉,截至今年5月11日,上海金融发展投资基金二期(壹)(有限合伙)出资额已达到12亿元。其中,上市公司上海张江高科技园区开发股份有限公司在2月17日宣布投资该项目。不过,针对上述蚂蚁金服引入战略投资者一事,蚂蚁金服有关人士称,未来会有整体的介绍。

  蚂蚁金服版图在扩大

  在引入战略投资者并厘清阿里巴巴与蚂蚁金服的关系背后,业界对蚂蚁金服的上市预期相当强烈。据媒体披露,蚂蚁金服拟于2017年在A股上市,并已选定中金公司担任其IPO的财务顾问。

  尽管上市时间表未定,但蚂蚁金服目前的版图在不断扩大。恒生电子近日发布公告称,其控股股东恒生集团的母公司浙江融信及其现有股东马云和谢世煌与蚂蚁金服签署协议,蚂蚁金服将认购浙江融信100%的股权。而早在5月19日,蚂蚁金服副总裁韩歆毅对外宣布蚂蚁金融将筹备上线股权众筹平台,名为“蚂蚁达客”。

  在成立之初,蚂蚁金融服务集团旗下有支付宝、支付宝钱包、余额宝、招财宝、蚂蚁微贷、芝麻信用、网商银行等。据蚂蚁金服官网称,蚂蚁金服专注于服务小微企业与普通消费者。基于互联网的思想和技术,蚂蚁金服致力于打造一个开放的生态,与金融机构一起,共同为未来社会的金融提供支撑,实现“让信用等于财富”的愿景。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