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8日 星期四

企鹅金融的麻烦无碍互联网金融的未来

  • 发布时间:2015-09-18 10:36:24  来源:新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郑梦琦

  腾讯财付通副总经理、腾讯支付风控专家张平的辞职报告已获得批准消息披露后,业界一阵惊愕。加上早些时候,微众银行首任行长曹彤骤然离职,腾讯两大最核心的骨干或者说掌舵人在这么短的时间内相继辞职,催生了金融界的两大联想或者说忧虑:处于风口的企鹅金融帝国到底发生什么状况了?曾经锦绣灿烂的我国互联网金融,怎么忽然间就疑云密布了?

  从央行紧锣密鼓出台互联网金融健康发展指导意见,以及非银网络第三方支付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后,市场对互联网金融的态度急转直下。一些悲观者甚至认为,中国给世界创造的互联网金融很快将会被扼杀掉。当然,与此同时,乐观者则用一个互联网金融2.0时代的名词来描述变局。互联网金融2.0时代定位在互联网金融监管越来越严,传统金融开始涉足互联网金融的时候,在笔者看来,这个内涵其实不是升级转型创新的互联网金融2.0时代,而是束缚互联网金融,互联网金融倒退的时代。

  微众银行首任行长曹彤骤然离职,财付通副总、腾讯支付风控专家张平闪电辞职,貌似给上述互联网金融消亡论提供了佐证,做实了市场的担忧。但是,且慢!到底情况如何?腾讯金融的人事“塌陷”就能成为互联网金融消亡论的标志和证据么?回答是彻底否定的。

  企鹅金融帝国人事骤变,只能促人反思腾讯金融自身的问题。第三方支付系统、互联网银行、互联网金融理财等都应该基于电商平台发展包括客户量、交易量、海量数据积累、金融需求状况等自然而然产生的基于互联网思维和应用场景下的金融需求,顺应这个内生需求动力,才萌生出了互联网金融。绝对不是凭空产生了互联网金融。就互联网金融而言,P2P只是个假洋鬼子,并非真正的互联网金融。

  在数据中,行为数据对互联网金融最为重要。在这些行为数据中,金融交易数据是第一重要的,比如:信贷交易、信用卡交易、外汇交易、民间借贷交易等。但是对于互联网金融来说,这些数据掌握在传统金融手中,而且往往都在线下而难以收集。第二重要的,是商品生产、销售、流通、消费等全过程、整个环节的交易数据。这些数据电商平台是优势特别是阿里系蚂蚁金服是绝对的优势。第三重要的,是社交游戏数据。在这方面,基于腾讯微信、QQ以及游戏等活动,腾讯金融有较大优势。而社交游戏数据运用到互联网金融包括互联网银行上,相比金融交易数据、阿里平台上电商交易数据,质量和可挖掘性都相差非常大、非常远。这是微众银行筹备开业成立过程中,不少论者包括笔者都一再强调和担忧的。也可以说,不幸被言中了。

  微众银行至今没有一个清晰的发展思路或者说一直在寻找突破口,核心在于基于腾讯平台上的大数据如何归集、整理、挖掘和分析。现在到了比试对数据的分析和挖掘能力的时候了。与阿里电商平台数据相比较,腾讯线上数据挖掘分析的难度要大得多。与蚂蚁金服的网商银行相比较,蚂蚁金服已有了此前的阿里小贷(蚂蚁小贷)在几年时间内历练出的经验,这些都是网商银行的发展基础和宝贵财富。而微众银行恰恰都没有。

  所以,结论是,财付通副总辞职,微众银行行长离去,只是腾讯公司自身的问题,无关我国互联网金融的未来。经济决定金融,有什么样的经济,必然要求有什么样的金融。在整个社会经济文化等行为都在往互联网上转移和快速搬家的时候,必然要求金融如影随形,只要这个趋势不逆转,互联网金融发展前景就将越来越广阔。

  在这样的大趋势下,个别互联网金融企业人事地震,甚至出现这样那样的问题,都不奇怪。作为一个前无古人的创新之举,不出点问题、没有一点曲折,那才叫奇怪。互联网金融确实也面对着新问题和新挑战,但互联网金融发展大势不可扭转。互联网企业、传统金融企业以及金融监管者们,都应把准互联网金融发展脉搏,以促进创新和发展的心态包容互联网金融出现的问题,共同促进其良性快速发展。否则,将很快失去这个良机,我国在互联网金融的优势地位就会被发达国家快速超越。

互联网金融 详细

涨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京天利 19.06 9.98%
2 赛为智能 18.52 9.98%
3 天源迪科 17.00 6.25%
4 银之杰 16.53 6.10%
5 恒生电子 62.84 5.12%

跌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卫星石化 15.08 -3.52%
2 上海钢联 74.30 -3.19%
3 新湖中宝 4.52 -2.80%
4 罗莱生活 14.63 -2.79%
5 东方财富 16.47 -2.72%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