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互联网金融 > 观察家 > 正文

字号:  

AlphaGo与 互联网金融“面包”

  • 发布时间:2016-03-14 07:29:46  来源:深圳特区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毕晓娟

  AlphaGo对弈李世石,牵动万众神经。有人专门负责恐惧,也有人专门负责梦想。前者疑虑的是,人工智能会战胜人类吗?后者则仰望星空说,技术如何更好地服务于人类?

  这些问题,当然不仅适用于围棋界。最近被P2P搞得有点灰头土脸的互联网金融,默默地拿出美国最近蹦出的新词Fintech(金融科技)做挡箭牌,对于神棋手AlphaGo的出现则冷眼旁观,不敢造次。

  人工智能会改变金融服务吗?当然会,问题只是何时、何地、以何种方式。

  在国内互联网金融发烧的同时,美国的Fintech也如火如荼。通过互联网实现点对点借贷的网络借贷(P2P)、线上撮合外币兑换服务、为投资人自动提供投资理财组合咨询的机器人、帮助金融服务类公司对组合风险进行管理的云服务……以互联网技术和大数据模型提升金融效率的创新接踵而至,深受资本市场青睐。

  区别在于,在Fintech如日中天,AlphaGo横空出世的时候,国内的互联网金融却被庞氏骗局、恶意跑路拖累,“一管就死,一放就乱”的困局同时考验着监管层、从业者和大众投资人。

  过去,每论及互联网金融的前景,人们总是把视线投放在监管层身上。现在,AlphaGo的出现提醒人们不要忘了另一个视角:技术创新刷新现有世界的动能无法阻挡。传统金融业不能覆盖的地方,就是创新之花妖娆的土壤。

  近几年日渐繁茂的互联网金融,其内涵其实并不为大众所熟知。以深圳为例,虽然有一些P2P平台跑路现象发生,也有许多专心用技术解决某一领域问题的有益尝试。国有大行、保险公司、互联网大鳄是其中重要的参与者,小型创新企业也层出不穷,例如专门输出风险控制和法务服务的平台,专门针对金领客户的网上信用贷款、专门为大学生设计的线上小额贷款风控模型……

  只凭技术,能够做到传统银行都做不到的事情吗?最近有家刚刚拿到10亿元B轮融资的互联网金融企业的创始人说,面粉都是一样的,关键是谁能够做出最好吃的面包。他还认为,中国人口数量众多,低收入人群多,最能够发挥互联网技术的效应:一个面包配方设计好了,销量可以迅速扩大。

  梦想说完了,恐惧也不能不应对。对于整个互联网金融行业而言,挑战无疑是巨大的:监管与创新的矛盾(如何避免诈骗降低金融风险)、社会需求与企业利益的矛盾(征信数据如何开放共享)、商业冲动与个人权利的矛盾(如何保证个人信息不被滥用)等等。

  过去,人们为火车跑赢马匹激动;今天,人们为人工智能打败棋手震撼;未来,或许我们可以期待金融管家AlphaGo的到来。

互联网金融 详细

涨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京天利 19.06 9.98%
2 赛为智能 18.52 9.98%
3 天源迪科 17.00 6.25%
4 银之杰 16.53 6.10%
5 恒生电子 62.84 5.12%

跌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卫星石化 15.08 -3.52%
2 上海钢联 74.30 -3.19%
3 新湖中宝 4.52 -2.80%
4 罗莱生活 14.63 -2.79%
5 东方财富 16.47 -2.72%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