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8日 星期天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互联网+金融”怎么玩?

  • 发布时间:2015-09-18 15:29:32  来源:南方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站在一台与ATM机大小类似的柜员机前,刷脸即可办理业务,还有会回答问题的“智能机器人”大堂经理……在上周落幕的中国(广东)“互联网+”博览会上,各式“互联网+”的智能应用为“互联网+金融”展区带来了极高的人气。

  “三天的时间,展位共接待了1000人次的咨询。”佛山上市企业集成金融此次作为“互联网+金融”的代表企业,出现在前沿技术展区。其负责人告诉记者,除了观众对集利财富网的咨询外,还有不少银行、证券等金融机构及浪潮、中兴等科技企业前来洽谈大数据和信用建设业务。

  虽然相比起智能家居、机器人大世界等展区,“互联网+金融”无法以直观的形式给观众带来视觉冲击,但各金融企业在“互联网+”方面的探索仍然吸引了不少人流。根据佛山农商行提供的数据,其展位三天时间共吸引观展人数达三万人次。

  但对于佛山金融企业来说,这场博览会更似一个展示和学习的平台。“第一次参展,觉得与同场商业银行相比还是有一定差距,”佛山农商银行社区服务部服务经理赖南平表示,“我们在‘互联网+金融’方面还处于学习阶段,希望未来可以将互联网思维、智能化产品运用到网点运营和其他方面。”

  外来者实力雄厚

  在“互联网+金融”领域,P2P网络借贷平台是金融企业最普遍的“落地方式”。本次博览会上,P2P企业占据了展区的“半壁江山”,不少来自广州、深圳、上海、天津的互联网金融机构也带来了自己的P2P平台产品,与佛山企业“同台竞技”。其中,毗邻的广州金融机构更“抱团参展”,欲来佛山市场“分一杯羹”。

  2011年通过线上P2P金融产品起家的深圳汇通易贷,从去年起开拓线下金融产品,线上线下产品的相结合为其在展会上带来较旺的人气,记者观察到不时有观众上前咨询。“相对来说,佛山地区前来咨询的客户数量更多。”工作人员王泉称。

  当问及竞争力何在时,王泉称,客户对互联网投资的信息主要取决于公司的实力和风险控制能力,“我们做了四年的线上P2P,在实力上有一定底气,而且我们在风险控制上有很多安全措施,比如履约保险。”

  也有外来者盯上了佛山的企业客户群。同样专注于P2P借贷的广州壹宝贷,此次参展原本希望能获得一些客户资源,但普通观众反映平平,反而“收获”不少寻找借贷项目的企业主,“佛山以制造业、工业为主,企业资金周转可能出现问题,如今银行贷款收紧,因此企业主会寻找像P2P平台这类资金来源。”其市场总监袁继荣称,相比起佛山,广州的P2P借贷平台能吸聚更多资源,也有更成熟的运作模式。

  近年在国家的鼓励下,融资租赁成为朝阳行业,佛山也在8月底出台了《加快融资租赁业发展的实施意见(征求意见稿)》,拟用三年时间将佛山打造成为珠江西岸融资租赁区域中心。但此次展会中唯一一家融资租赁公司远东国际租赁公司却来自上海,并已着手与佛山企业在“互联网+”方面的探索。

  远东国际租赁工业装备事业部、金融业务部渠道总监王智称,三天展会中,有不少互联网公司与数据中心前来洽谈,希望在租赁业务的手续软件开发上取得进一步合作,其中就包括佛山企业物联天下。另一方面,远东租赁也在佛山的跨境电商行业中看到了商机,“我们在考虑如何将融资租赁嫁接到跨境电商的平台,让更多中小企业能过租赁的方式解决资金问题。”王智说。

  内生者扎根本土

  虽有外来者“搅局”,但他们的到来也为佛山互联网金融机构打开了思路。佛山人安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旗下的P2P金融产品针对大学生市场进行开发,“其中广州壹贷宝的模式很有借鉴意义,他们借助大学生分期和一些品牌合作,促进推广,未来我们的大学生推广也将考虑类似的措施。”佛山人安项目推广经理陈泽雄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

  虽然模式创新和效应聚集上不如外来者,但在PK时,“佛山金融军团”还是打了一手好的“本土牌”。陈泽雄称,人安投资相较于广州互联网金融企业,其优势就在于本土,“本次展会我们的推广效果很不错,每天都有不少人咨询。”目前,公司融合了线上及线下业务,投资者也较集中于顺德区,陈泽雄表示,由于顺德地区对互联网金融的态度还比较保守,基于本土的人安在线下业务方面更受欢迎。

  而作为佛山银行的代表,佛山农商行此次以“互联网+社区”为主题,推出了正在研发的i金融平台。相较四大行及商业银行的各类互联网金融平台,佛山农商行选择专注“社区金融”。据介绍,该平台是省内农合系统中首个开放式社区移动互联网金融平台,将依托互联网技术,通过银行存、贷、汇、理财、账户管理等业务,嫁接生活服务和娱乐互动。在三天的参展中,“很多小孩和老人家都在体验。”其负责人称。

  此外,“佛山金融军团”的亮点——沃银科技也在延伸本土服务的“最后100米”。来自南海的沃银科技是以银联平台为基础打造的互联网支付平台,在面对支付宝、微信支付这些成熟的网上支付平台时,其营销总监张劲德说信心来源于银联这一强力后盾,“同时,我们的产品不仅停留在手机支付的开发上,还将通过底层支付衍生出消费贷、消费金融。”

  谈及未来发展,张劲德称沃银科技会与智慧城市结合,帮助小区搭建APP平台,届时,“用户可以通过平台享受送水、送餐、送快递等服务,我们希望能搭建好最后100米的配送。”

  南方日报记者 蓝志凌

  见习记者 李丹 姚瑶

  ■专家建言

  大数据将成为P2P金融新手段

  大数据将成为P2P金融新手段

  “经过3到5年的测试验证,大数据将成为P2P金融的新手段。”在9月12日的“互联网+金融”主题论坛上,点融网CEO郭宇航表示,运用大数据对借款人进行全方位数据分析,将有助更准确地确立借贷关系,使人们平等享有互联网金融服务的权利。

  郭宇航以美国P2P金融为例,提出了自己对大数据分析镶嵌在P2P新形态的思考。他称,未来可以通过上网时间判断申请人是否值得信赖,“因为上午8点上网和凌晨2点上网,能表明生活习惯的不同和是否有正当职业。”

  此外,还可以通过第三方数据,采集借款人飞行数据、飞行路线、乘坐舱位,而这些都可以显示借款人经济状况。“运用社交媒体数据分析方式,能更全面准确判断借款人信用,目前芝麻信用等产品正是在做这方面的探究。”郭宇航称。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