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如何辨别非法P2P?银监会主席尚福林给出三标准

  • 发布时间:2016-03-12 17:38:11  来源:中国网财经  作者:肖娟  责任编辑:毕晓娟

    中国网财经3月12日讯(记者 肖娟)12日下午,银监会主席尚福林在记者会上回答互联网金融相关提问时表示,要开展互联网金融专项治理,加强监管P2P业务,同时还提醒公众,参与社会金融活动要着重做好“三看”。

  如何辨别非法P2P?尚福林支招

  尚福林指出,像e租宝这样一个公司,打着互联网和P2P的幌子,向社会不特定对象吸收资金,涉嫌非法集资,目前有关部门已经立案查处,正在追缴资产,最大限度地挽回损失。

  尚福林特别提示,在参与社会金融活动的时候,必须十分审慎,要着重做好“三看”:一是看对象。看他是不是面向社会不特定对象在筹集资金。

  二是看回报。看是不是承诺超常的高利回报。现在的企业情况、经济发展情况大家都清楚,动则高达百分之十几、甚至百分之二十几的回报,这种情况是不可能做到的,这就有涉嫌非法集资之嫌。

  三是看营销。看营销是否公开宣传,以公开宣传的形式募集资金。看清三点以后再做审慎的投资决定。

  怎样开展互金监管?尚福林表态

  过去的一年,互联网金融发展部冰火两重天:一方面P2P平台数不断上升,另一方面跑路等问题平台不绝于耳。自央行和银监会相继发布互联网金融监管措施以来,行业逐渐进入洗牌期。

  那么,未来,互联网金融将如何监管?尚福林指出,一方面要继续加强P2P监管,开展专项整治,还要继续打击非法集资,最大限度的挽回投资者损失。

  尚福林表示,对P2P业务,银监会也会继续加强监管,与有关部门共同开展互联网金融的专项治理。

  此外,银监会将强化监管,加大现场检查和行政处罚力度,提高监管有效性。

  要强化内控,充分发挥银行业金融机构作为风险防控第一责任人的主体作用。强化消费者权益保护,坚持守住不发生区域性和系统性风险的底线。

  同时,要加大防范和处置非法集资工作的力度,防止外部风险向银行业传染。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