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财经 > 理财 > 财富生活 > 正文

字号:  

“份子钱”成农民新负担:交不起不敢回家过年

  • 发布时间:2015-11-27 16:04:56  来源:新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胡爱善

  67岁的吕才富是中国西部农村的一名普通农民,他家年收入不到2万元,而每年送出的“份子钱”有时却超过其收入,没钱了他还不得不去借钱送。

  “份子钱”——亲朋好友摆酒席时,受邀者要送的“礼钱”,如今在中国一些农村地区成了农民的新负担。

  “‘份子钱’已经成为中国农民最沉重的负担。”中国著名经济学家厉以宁不久前在参加中国的一个扶贫会议时说,一些农民工因交不起“份子钱”,春节不敢回家过年。

  记者在全国各地调研时,经常会碰到一些农民反映“份子钱”负担过重。在秦巴山区的重庆市巫溪县,一些农民甚至编了顺口溜:年年办酒有搞头,两年办酒打平手,三年才办冤大头。

  “办酒本来是中国农村的一种传统,但现在逐渐被扭曲,成为一些人发财的手段。”巫溪县文峰镇党委书记詹亚军说,“现在办酒的名目越来越五花八门:怀孕了摆‘保胎酒’,楼下搬楼上摆‘乔迁酒’……”

  吕才富说,有的家庭为了赚钱,一年能摆两三次酒,摆完了“生日酒”,摆“升学酒”,摆完了“升学酒”,又开始摆“乔迁酒”。一年下来,光“份子钱”就能够收二三十万,顶得上10年种地的收入。

  一些人送过钱,就会想办法将钱捞回来,最直接的办法就是找个名目摆酒。如今,办酒已经成为一种恶性循环。

  记者了解到,这种不良趋势让很多农民苦不堪言,也引起了一些地方政府的关注。

  “我们禁止领导干部办不必要的酒,办无事酒一律要被免职。”巫溪县纪委书记张治民说,希望以此带动社会的良好风气。

  据了解,一些乡村也通过制定村规民约来刹住办酒泛滥之风,减轻农民负担。

  吕才富表示,本来就不想送那些“巧立名目”的“份子钱”,现在有了相关规约限制,负担减轻了很多。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