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8日 星期天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取消份子钱才是真正的出租车改革

  • 发布时间:2015-10-21 10:31:46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据报道,滴滴快的正联合上海市有关部门和传统出租车公司,以组织“出租汽车驾驶员服务社”的形式,试水以服务费取代“份子钱”或挂靠费的出租车管理模式。据介绍,服务社最大的亮点在于不收“份子钱”或挂靠费。“入社驾驶员每月只需要缴纳50元服务费,服务社除提供驾驶员销卡、发票管理等日常服务外,还将提供车辆更新、车辆商业保险等便利服务以及线上代缴税金等服务。”滴滴快的相关负责人说。

  出租车及专车领域的改革一直备受关注,不同地区的改革方案也各有千秋。笔者认为,以收取服务费方式取消份子钱或挂靠费才是真正的出租车改革。该方案能够切实减轻出租车司机负担,让出租车与拟合法化的专车处在相同的竞争平台,减少专车进入市场的阻力,并最终促进出租车与专车的平等竞争,让司机及消费者获得最大实惠。如果该方案试水成功,则有必要在全国各地复制推广,促成公平有序市场环境的形成。

  份子钱或挂靠费是很多出租车司机每月都需缴纳的钱,份子钱是开公司汽车的司机缴纳的承租金等费用的汇总,挂靠费则是私人出租车缴纳给出租车公司的费用。份子钱重、挂靠费高,一直是不少城市出租车司机抱怨的问题。此前部分城市的改革中,均未真正地触及到份子钱这一焦点,如一些地方只是停止收取经营权有偿使用金,并不能有效地减轻出租车司机的负担。但减轻负担恰恰是出租车领域改革的重点和难点,是让传统出租车行业接纳专车这一新生事物的关键举措。从这方面来说,上海彻底取消份子钱的改革是值得点赞和肯定的,也是需要以智慧和勇气加以推进的。

  但取消份子钱并不代表降低出租车及专车准入门槛,甚至从另一方面说,经济门槛降低了,应该在其他方面从严掌握,避免市场主体鱼龙混杂,侵害消费者权利。乘客与司机间具有一定的人身依附关系,乘客的人身财产安全几乎完全取决于车辆的安全性能及司机的驾驶经验、技术和守法意识。那么,就必须要求司机达到一定驾龄,拥有驾驶经验且没有相应的违法记录,还应要求为车辆购置足额的保险以充分保障乘客权利。作为营运车辆,在安全性能、年检限制、报废期限方面也要执行严格规定。应该要求收取服务费的“出租汽车驾驶员服务社”在司机资质、车辆性能、车辆保险方面承担起对出租车应有的监管职责。否则,谁都能进入的市场必将陷入混乱无序的恶性竞争,消减改革成效。

  要让取消份子钱成为彻底拆掉不当准入门槛的得力举措,还要注重合理干预,避免形成新的既得利益团体。众所周知,由于目前的管制政策,出租车行业依然属于垄断市场,取消份子钱对出租车所有者十分有利。但由于牌照数量的稀有,极易形成炒作局面,后进入市场者需向拥有车辆者购买使用资格,进而逐步哄抬牌照价格,甚至酿成比份子钱更夸张的天价牌照,让改革陷入僵局。据此,就应在审批制或全面放开市场方面做好权衡,同时兼顾专车的进入限制,防止既得利益者蚕食改革成果。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