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理财 > 财富生活 > 正文

字号:  

离婚率飙升的85后 问题到底出在哪儿?

  • 发布时间:2015-10-13 10:21:21  来源:钱江晚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张明江

  受不了对方砸上门,分手;受不了对方买买买,分手;受不了准岳母是个咆哮帝,分手……

  江干区人民法院的朱学军,算是个明星法官,经常在电视上露脸调解纠纷。在线下,他也一直从事民事审判工作,尤其是组建“朱学军调解工作室”后,各种离婚纠纷经常在他手里调解。

  前几天,朱法官忍不住向跑法院线的记者们吐槽一番。原来,最近几年,喜欢玩社交软件,常在微信微博上大秀恩爱的85后们,却成了杭城离婚的主力军。

  下城区婚姻登记处的婚姻指导师陈老师也说,现在80后离婚确实蛮多,大概占了所有离婚人数的一半,其中又有一大半是85后,也就是刚刚结婚一两年,没孩子的那种。

  我们先来看近期朱法官接手调解的几起离婚案吧。

  男方砸女方家门女方要求离婚

  茹茹,是位漂亮的姑娘,在爸爸和伯父的陪同下,来到调解工作室,愁眉不展。

  在她断断续续的讲述中,朱法官明白了大概:她和小晨一个89年生,一个87年生,交往已经两年多,今年上半年登记结婚了,酒席原本定在10月10日。

  可是就在前阵子,小晨对房屋装修、酒席的价位与茹茹发生多次争吵。

  茹茹说,小晨带人来砸她家的门,而小晨则解释说,自己并不觉得两人到了离婚的地步,但茹茹又不让她进门,这才敲门,动作大了些而已。

  现在,茹茹提出诉讼要求离婚。

  调解结果:朱法官调解了一番,但两人仍未达成一致,案件将转入开庭审理程序。

  男方觉得女方像吸金器无力承受只能退婚

  小铁是个看上去略显木讷的男孩子,88年出生,和93年出生的姑娘小花已经按农村风俗办了订婚酒,也给了好几万的礼金和价值不菲的金器。

  可好景不长,小铁觉得小花像吸钱的机器,老是要他买手机、高档衣服、化妆品等,实在承受不起,于是要退婚。

  面对朱法官,小花生气地说,手机其实后来还是自己买的,就这样准老公还要责备她乱花钱。“我花我的钱,关他什么事?!”

  一谈起礼金和金器,小花认为是男方退婚,礼金一分不退,而小铁觉得小花太败家,是她错,应该全额退还。

  双方争执不下。

  调解结果:金器退还,礼金退还一部分。

  准岳母是个“咆哮帝”男子被吓分手

  小尚和女孩小谷,看上去应该是蛮般配的一对,还共同出钱买了套婚房。小两口是杭州人,工作蛮不错的白领。

  按小尚的说法,在装修婚房的问题上,准岳母非常强势,不但经常嫌弃小尚的装修品位,还经常命令他必须买这买那。稍有不顺,就暴跳如雷,简直就是“咆哮帝”。

  小谷却说,小尚很不尊重自己的妈妈,而且她认为妈妈的做法并没有什么不妥。

  于是,闹到分手,而共同署名的房产,才装修了一半,也只能挂牌出售。

  调解结果:房子挂牌出售,卖房价格如果亏损,男方承担亏损部分60%,如有盈利则平分。

  85后离婚易两败俱伤涉及第三者的占少数

  江干法院的朱法官,在其20多年的法官生涯中,已经办理多起这样的案件。

  “年轻人往往把婚姻生活想像得非常浪漫美好,可现实的柴米油盐酱醋茶,把他们美好的愿望击得粉碎。”朱法官分析说,还有,父母认为现在的年轻人什么都不懂,以老经验、老习惯来对待,又怕自己的孩子会吃亏,样样要为自己孩子考虑。于是,现代理念与老思想、老观念发生激烈碰撞,导致年轻人以分手告终。

  朱法官总结说,现在的85后大多是独生子女,习惯以自我为中心,当有人与自己意见不同时,他们想到的可能不是好好沟通,而是认为自己第一,应该按自己的要求来处理。所以争吵就愈演愈烈,动不动以分手相威胁,结果大家都不买账,导致两败俱伤。

  下城区婚姻登记处的婚姻指导师陈老师说,现在80后离婚确实蛮多,大概占了所有离婚人数的一半,其中又有一大半是85后,也就是刚刚结婚一两年,没孩子的那种。

  指导师们总结发现,两种情况下的85后离婚较多:第一种是夫妻俩长期分居,在两地工作或是一方长期出差这种;第二种是当时结婚感情基础就不稳固,基本上都是父母催得急了,然后认识没几个月就结婚了,后来相处一两年还是合不来,既然没孩子么就离婚了。

  总体来说,85后离婚中涉及第三者的还是少数。

  (当事人系化名)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