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理财 > 财富生活 > 正文

字号:  

全国粗离婚率连续12年递增 性格不合占比最多

  • 发布时间:2015-07-28 13:44:29  来源:中国广播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胡爱善

离婚率大对比,你的城市排第几?

离婚率大对比,你的城市排第几?

  “百年修得同船渡,千年修得共枕眠”。相爱已是不易,但越来越多的夫妻却选择分道扬镳。此前有媒体报道称,想在广州天河区办理离婚,至少要等一个月。想在海珠区办理离婚,也要等上半个月。离婚人数真的这么多?

  民政部发布的《2014年社会服务发展统计公报》显示,去年全国依法办理离婚363 .7万对,粗离婚率为2 .7‰,连续12年攀升。离结比约为27 .8%,这意味着,每4对人结婚的同时就有1对人离婚。

  但是,与新疆、黑龙江、吉林、重庆、辽宁五个离婚率最高的省份相比,广东的夫妻们有爱多了!离婚率为全国倒数第四。

  全国

  粗离婚率连续12年递增

  粗离婚率,即离婚对数与平均人口数之比。粗离婚率发布十余年来,只有2002年一年降低,从2003年至今离婚率已连续12年递增。

  2001年,民政部公报中开始披露“民政部门登记离婚”和“法院调解和判决离婚”的统计数据,2001年和2002年法院调解和判决离婚超过民政部门登记离婚。但从2003年至今,登记离婚一路赶超法院调解和判决离婚,2014年登记离婚是法院调解和判决离婚的3.8倍。

  新疆粗离婚率全国最高

  2013年,四个直辖市中,重庆离婚率最高为4 .5‰,天津、北京、上海分列全国8-10位。从31个省市区看,广东以1.66‰的离婚率排在第28位,跻身全国离婚率最低的5个省份之列。

  东北地区离婚率一直偏高。吉林大学副教授李雨潼认为,东北男女受教育程度差别小,受移民文化影响,离婚受来自家族与社会的阻力与压力较小,少数民族人口比例高,人口流动性较大,许多已婚夫妇两地分居,离婚率也随之上升。

  少数民族中,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离婚率居全国首位。对维吾尔族人而言,宗教仪式往往比法律登记更能得到社会的认同,择偶与离婚成本均较低,再婚机会较为充分,影响了当地的离婚率。

  中国离婚率远低于俄罗斯

  注:2013年《联合国人口统计年鉴(U nitedN ations D em ographic Yearbook2013)》公布了2012年部分国家每千人中离婚对数。不过,数据与我国民政部公布的数据有出入。前者略低。

  单位:‰

  原因

  性格不合产生矛盾是离婚主因

  婚姻“杀手”都有哪些?根据中国裁判文书网公布的20 14年广东省离婚案件,南都记者对检索到的11043份裁判文书做了统计,发现夫妻双方性格不合,共同生活期间矛盾不断累积,最终感情破裂,仍是导致离婚的主要原因。在所统计的案件中,这一离婚原因占比超过三成。

  微信等社交软件成婚姻“新杀手”?

  早前有媒体报道,微信等社交软件成婚姻新杀手。在本次统计中,也有个别类似案件,但尚不普遍。

  2014年,广州的刘某向法院提起离婚诉求,称丈夫王某甲有严重的暴力倾向,两人已不能再共同生活下去。在法庭上,王某甲也表示,不想再挽救这段婚姻,并指责刘某有婚内不忠行为,而王某甲所称的“不忠行为”,却发生在微信朋友圈。王某甲说,刘某常在微信朋友圈分享与异性的亲密合照,并把他屏蔽了,后来两人共同的朋友把照片转发给王某甲看,王某甲觉得受到很大伤害。最终法院判定,两人感情已经破裂,准予离婚。

  而增城的马某与张某因社交软件而相识,也因社交软件而产生矛盾。2010年,马某与张某通过网上聊天工具相识,9个月后两人结婚,婚后马某发现,张某不仅更改了自己的Q Q和微信账号密码,并常常登录进行“监视”。马某称,张某把自己Q Q上“有嫌疑”的男性朋友都删除了,自己的隐私与交友完全被限制。但张某认为,两人感情一直较好,这些争执,是许多家庭都会面临的,张某不同意离婚。最终法院判定,两人之间尚有感情,而离婚并非解决问题的有效办法,夫妻间应加强沟通,互相谅解,不予马某与张某离婚。

  广东

  广东省结婚率有升有降,离婚率始终上涨

  省民政厅数据显示,2 0 1 4年全省873900对男女步入婚姻殿堂,相当于每天2394对新人扯证,这数据看着很喜庆。但同年还有149392对男女闹掰了,算下来每天也有409对男女办理了离婚手续。全省去年的离婚率是1.65‰,这一水平低于全国平均离婚率,可见广东人维持婚姻还是有一套的。

  近十年间,有两个结婚的好年头。一个是2006年,“双春之年宜婚嫁”的说法在民间盛传,加上很多新人想生个“猪仔”,当年完婚人数比上年增27.6%。另一个是2009年,9月9日当天,全省结婚登记数量为全国之冠。离婚对数方面,从2005年到2014年,离婚对数上涨了1 .6倍之多。离婚率自然“水涨船高”。

  越来越多人寻求幸福下一站

  近十年间,在办理结婚登记的“新人”中,有一个群体的人数也呈持续上涨趋势,他们是“再婚人群”。数据显示,十年间,再婚人数从6.3万人上涨到16.6万人(2014年数据暂缺)。就比例来看,再婚人数占总结婚人数的比重从10.9%上升到了19.1%。这表明,越来越多的离婚者并未把上一段婚姻的结束当作终点,而是当作寻找“幸福下一站”的起点。

  深圳珠海广州离婚率排全省前三

  虽然广东离婚率在全国较低,但省内各地市婚姻家庭观念也不是铁板一块。相较而言,珠三角和粤北人把婚姻看得更开,离婚率超全省平均水平的10个地区,7个来自珠三角,3个来自粤北。省内离婚率最高的城市是深圳,其离婚率竟是最低的汕头市的10倍。

  深圳离婚率为何这么高?广东省婚姻家庭咨询师协会会长刘伟民此前接受采访时说,一个原因是深圳外来人口居多,没有家族纽带联系着,夫妻出现问题易导致婚姻解体。

  俗话说“娶妻当娶潮汕女”,数据也能证明这一点。在广东离婚率排行榜上,后三位全被潮汕包了,其中汕头市离婚率最低,一万人里只有5对夫妻闹掰,相较之下,一千个深圳人里面就有5对夫妻闹掰。潮汕女贤惠顾家,吃苦忍耐,对维护婚姻家庭的稳定做出了巨大贡献。另一方面也说明,潮汕地区的婚姻观念比较传统,比较保守。

  当然了,离婚率的高低、好坏不可一概而论。婚姻家庭研究学者普遍认为,离婚率高虽然会带来一定的社会负面影响,比如对未成年子女造成伤害、增加社会不稳定因素等等,但也反映了婚姻观念的开放和进步,希望追求自由和高质量的婚姻生活,而不愿固守一段“表面”的婚姻。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