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7日 星期三

财经 > 理财 > 财富生活 > 正文

字号:  

悍匪跳楼自杀砸死路人 庭上道歉:一万个对不起

  • 发布时间:2015-10-13 10:07:55  来源:广州日报  作者:林霞虹  责任编辑:张明江

  去年12月4日晚,一名男子在广州市荔湾广场跳楼企图自杀,却砸死路人。跳楼男子被救活后,被发现竟然是射伤警察后逃亡17年的悍匪、公安部B级通缉犯“黑桃A”——林锦成。昨日,林锦成在广州中院受审,检方指控其犯抢劫罪、故意伤害罪、抢夺枪支罪和过失致人死亡罪4项罪名。

  1997年1月1日 人民北路持枪抢劫

  昨日10时许,55岁的林锦成戴着手铐、脚镣被押上法庭。这名昔日悍匪如今头发花白,背部佝偻,看上去没有什么精神,说话的声音也很小。

  公诉机关指控,在1997年1月1日凌晨,林锦成与同伙人李冲(已死亡)经密谋抢劫后,各携带手枪1支来到越秀区人民北路南海渔村附近伺机抢劫。

  当被害人汉某某在上述地址准备搭乘出租车离开时,被告人林锦成和同伙人李冲立即冲上前采取持枪威胁的手段,抢走被害人汉某某的劳力士手表1只、爱立信388型移动电话1部、BB机1台、都彭圆珠笔1支、现金人民币5000余元。

  林锦成说,抢劫得手后,李冲将手表拿到澳门典当,换了5万多元,分给自己1.5万元,然后两人就回到广州继续逍遥。

  1997年1月15日 沙面伤警亡命天涯

  冤家路窄,1997年1月15日凌晨,林锦成和李某到沙面的一家大排档吃夜宵,刚好遇到了抢劫的被害人汉某某。汉某某认出了他们,便用“大哥大”打电话报警,并跟随他们到了沙面。

  据当时参加围捕的梁经栋警官回忆,到达沙面后,警方发现抢劫犯吃夜宵的档口仍有很多顾客。为了保障其他民众的生命安全,警方决定暂时在档口对面的草丛蹲守,让两名便衣民警到林锦成他们附近一桌监视他们,看看能否趁机制服他们。

  梁警官说,林锦成当时很机警,看见有人蹲在草丛附近,马路上也变得安静,就赶快结账离开了档口。这时,刚好有一辆出租车从白天鹅宾馆开过来,林锦成和李冲就马上拦下出租车跳了上去。

  梁警官说,当时自己跑到出租车副驾驶座旁边时,林锦成已将车门关上。他便举枪对着林锦成,示意后者下车。谁知,林锦成在车内开枪,自己腹部中了一枪,他忍痛朝林锦成开了一枪,随后便晕过去了。

  林锦成对梁警官的证言表示没有异议。林锦成说,在逃跑的过程中,他的手臂和腿部也中枪了。

  林锦成的同伙人李冲在当时的枪战中被警察击毙。

  2014年12月4日 跳楼自杀砸死一路人

  在开枪袭警逃亡后,林锦成被公安部列为“B级通缉犯”,还被广州警方2014年发布的扑克牌通缉令列为第3号人物“黑桃A”。他隐姓埋名潜逃多年,不敢与家人联系。在偷偷潜回广州后,林锦成也不敢回海珠区的家中,而是在同德围开了一家文具档口谋生。

  去年12月4日,林锦成在荔湾区荔湾广场南塔5楼跳楼自杀,砸中途经楼下的被害人陈某生,致被害人陈某生死亡。

  林锦成说,去年12月4日,自己因为身体患病,多年来躲避警察追捕,生活压力大,想要跳楼自杀,便一个人到荔湾广场。自己上了南塔5楼,第一次看见楼下有人便没有跳。第二次上去看到楼下没人了,自己才跳下去的。

  在被送往医院救治之后,由于涉嫌过失致人死亡,警方一直密切关注着林锦成的状况。

  一开始,林锦成不愿告诉警方自己的姓名,在警方多次询问下,林锦成自称张金福,是广西人,其他信息一概不说。警方感觉事有蹊跷,便拿他的生物物证进行检验比对,很快查出他就是林锦成。警方随后对林锦成进行了劝导。第二天,林锦成主动向警方交代了自己的身份及罪行。

  腹部受伤民警索赔39万

  在昨日的庭审中,当年被射伤的梁警官也参加了庭审,作为刑事附带民事诉讼的原告人,他向林锦成索赔39万余元。梁警官当年腹部中枪受伤,经法医认定损伤程度为重伤二级,民政部门认定为七级伤残。现在,他在白鹤洞派出所工作。梁警官说,虽然子弹已经被取出,但对他的腰椎仍造成很大的影响,保持一个姿势较长时间腰就会酸痛不已。

  同样提起诉讼的还有陈某生的妻女,要求林锦成赔偿死亡赔偿金84万余元。

  在庭审最后,林锦成向被害人陈某生的家属反复地道歉,说“一千个对不起,一万个对不起”。

  “他这句‘对不起’根本没什么用。”陈某生的妻子情绪激动地控诉说,她现在感觉生不如死,因为林锦成,自己好好的一个家庭都散了。陈某生的女儿也一直落泪。

  目前,该案仍在审理之中。

  四宗罪:

  抢劫罪

  故意伤害罪

  抢夺枪支罪

  过失致人死亡罪

  两起索赔

  被射伤梁警官索赔39万

  无辜被砸死家属索赔84万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