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理财 > 财富生活 > 正文

字号:  

53%受访者直言部分标榜文艺片的电影只是滥竽充数

  • 发布时间:2015-09-21 08:57:20  来源:中国青年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张明江

  当下,我国一些制作优良的国产文艺片叫好不叫座,导致文艺片成为看不懂、低票房影片的代名词。日前,电影导演曹保平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现在稍微有一点点表达的电影就说是文艺片,有的也许很好看,但也有烂到不知所云的片子也叫文艺片,文艺片成了烂筐子,什么都往里边装。

  近日,中国青年报社会调查中心通过问卷网,对2000人进行的一项在线调查结果显示,50.2%的受访者喜欢看国产文艺片。关于好的国产文艺片叫好不叫座的原因,44.0%的受访者认为是由于文艺片受众范围本身就小,37.3%的受访者觉得文艺片缺乏与之对应的艺术院线。对于如何支持文艺片的发展,45.0%的受访者建议培养文艺片观影群体。

  参与调查的受访者中,00后占0.5%,90后占29.3%,80后占45.2%,70后占18.7%,60后占4.9%,60前人群占1.6%。

  50.2%受访者喜欢看国产文艺片

  调查显示,50.2%的受访者喜欢看国产文艺片,38.8%的受访者对国产文艺片喜好程度一般,7.5%的受访者直言不喜欢看,2.2%的受访者完全不看,1.3%的受访者感觉不好说。

  在北京工作多年的项源是好莱坞大片的推崇者,曾经一度完全拒绝看国产片,现在却对国产文艺片十分感兴趣。“大概年纪大了,有些视觉疲劳,反而特别喜欢而且有耐心看国产文艺片,比如王家卫的片子。这在以前,我是根本看不下去的”。

  由于对我国唐朝时期文化的喜爱,不久前,在读大学的罗静走进影院观看了艺术气质浓重的电影《刺客聂隐娘》。“画面确实很美,展现了当时的景观和人物风貌。不过台词特别少,不认真一点看还真是理不顺叙事逻辑。从头到尾的长镜头也让人不太适应。但是我感觉自己走进去了”。罗静认为,一些大师的作品不是来取悦大众的,大家看片不应该根据片子的热度来判定,“欣赏文艺片需要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先从自己喜欢的导演、演员的作品,或者自己喜欢的故事开始,慢慢感受,提高自己的欣赏能力”。

  北京某科技公司工作的曹建科也是文艺片的爱好者,只要有时间,他就会去电影资料馆看老文艺片。“我会根据别人的评价、推荐以及电影的口碑来判定一部片子的好坏,因为这些评价来自提前观影的专业影评人,或是对这方面比较关注、审美能力比较高的人。另外,很多文艺片都是著名演员参演,他们对自身要求比较高,片子质量基本上是有保障的”。

  调查显示,49.3%的受访者是因为喜欢的演员走进影院看文艺片,46.4%的受访者依据网络口碑、评分决定是否观看,31.1%的受访者注重电影深刻的内涵,29.6%的受访者会因为喜欢的导演去观看某部文艺片,23.3%的受访者会受影片所获国际奖项的影响作是否观看的决定,24.0%的受访者看重影片个性的表现手法,16.0%的受访者受宣传影响。此外,2.1%的受访者表示只要是国产文艺片,都愿意去看。

  支持文艺片发展,45.0%受访者建议培养文艺片观影群体

  通过观看电影《刺客聂隐娘》的观影经历,罗静发现,文艺片“不是想看就能看的”。“才刚上映一周,学校周围的影院里《刺客聂隐娘》的排片就很少了,而且时段不好,后来折腾到很远的影院才看成”。

  好的国产文艺片通常叫好不叫座,原因是什么?调查中,44.0%的受访者认为是由于文艺片受众范围本身就小,37.3%的受访者觉得文艺片缺乏与之对应的艺术院线,37.2%的受访者认为观众欣赏水平不够,35.1%的受访者觉得有的文艺片宣传力度不够,29.7%的受访者认为文艺片创作者姿态太高,27.0%的受访者觉得我国电影市场还不成熟。

  曹建科认为,未必所有人看电影都是出于对电影的热爱,有的只是为了看热闹,所以爆米花性质的商业电影更符合大众口味,文艺片只是在电影爱好者中更被关注,而且好的文艺片对大家的审美要求也比较高,确实更为小众。

  中央戏剧学院电影电视系副教授顾峥告诉记者,文艺片在全世界一般都不是以赚钱为目的的,赚钱是比较特例的情况。“一般来说,国外文艺片都靠政府资助,比如法国,会专门拿出来一部分钱拍文艺片,但我们国家这种情况相对较少。”顾峥认为,文艺片是否挣钱并不是那么重要,因为它是艺术品,这就值了。

  “对于投资方来说,投资100个文艺片,可能99个都是赔钱的。商业电影也是这样,10个片子7赔2平1赚,这就够了。不可能每个电影都挣钱,而且文艺片的投资本身就不高。”顾峥表示,过十年、二十年之后,文艺片还是可以拿出来看的,但现在最卖座的片子,到时候可能很多就没法看了。

  除了叫好不叫座,国产文艺片还存在哪些问题?调查中,53.1%的受访者直言部分标榜文艺片的电影只是滥竽充数,45.8%的受访者觉得一些影片本身没有达到艺术要求,43.6%的受访者认为其看不懂、不知所云,29.9%的受访者认为国产文艺片无病呻吟,24.5%的受访者认为文艺片发展空间小,11.7%的受访者认为国家对文艺片审查较为严格。

  “对文艺片,我是怀着朝圣的心态去看的,因为这中间有创作者的情怀。”项源向记者讲述他的观影感受说,如果电影精彩,即使看不懂也能感受到。“但有的导演真的很敷衍,故事都讲不明白,只会用些夸张的手法故弄玄虚”。

  “现在即使是拍文艺片,有的导演也越来越重视票房,所以会做一些妥协,这就影响了影片的质量。”曹建科认为,现在我国电影市场越来越好,很多人都有机会拍电影,但是拍的质量参差不齐。部分导演缺少专业素养,只是跟着自己的感觉走,很多东西不能更好地表达出来,电影也就缺点味道,有的甚至四不像。

  顾峥指出,大部分人看不懂文艺片很正常,但是它对整个产业是有帮助的。“投资大的片子老板一般肯定愿意投给有经验的人,因为有经验的创作人员往往会有固定模式,但是他们也很少产生新东西。艺术片投资小就愿意用新人。而电影这个产业最重要的就是人。这是一个概率游戏,投资越多,越有可能发现有才华的人,即使有一两个,对整个产业都是有帮助的”。

  “从美学上来说,艺术片对主流电影是有影响的。拿一个比较老的例子来说,徐克的《新龙门客栈》,影像风格肯定是受到《黄土地》的影响,但是《黄土地》是根本不卖钱的。还有对小人物的关注,电影题材、手法上的开拓等,都是文艺片对整个行业的作用。”顾峥说。

  曹建科认为,商业片里,都是大场面,视觉上比较刺激,看完之后过段时间就忘了,而好的文艺片会让人有一定的思考,给人印象深刻,能让人记住的东西更多。他认为,国家可以出台相应的政策来加长放映期,这对观众欣赏能力的提高会有很大的改善。

  调查显示,对于如何支持文艺片的发展,45.0%的受访者建议培养文艺片观影群体,41.6%的受访者建议发掘影片的商业元素,38.4%的受访者建议加大宣传营销的力度,34.6%的受访者建议开办更多的艺术院线,34.4%的受访者建议加长文艺片的放映期,18.5%的受访者建议给予文艺片专项资金支持。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