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19日 星期二

财经 > 理财 > 财富生活 > 正文

字号:  

南大上百学生开车上学致车位紧张 不乏宝马奔驰

  • 发布时间:2015-09-18 08:48:46  来源:环球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郑梦琦

  

  

南大仙林校区一宿舍楼下停着几辆私家车,宿管阿姨说,这都是学生的车

  

  

学生用证件可以换取临时停车证

  这两天,在南京大学小百合BBS上,一条关于学生争取校园停车位的帖子引发广泛关注。有学生吐槽,说校园里停车位紧张,经常车开过来没地方停。不过,也有人说,学生本来就不应该开车上学。

  现代快报记者从南大保卫处获悉,近一两年,该校有一两百名学生开车上学,其中不乏一些比较高档的车,宝马奔驰也有。而在宁其他高校中,大学生开车上学的现象也越来越多。现代快报记者 俞月花

  记者探访

  南大一两百名学生开车上学

  昨天下午,现代快报记者来到南大仙林校区,在杜厦图书馆右边的校园小道上,偶遇一位学生模样的司机开着橙色宝马路过。在学生宿舍15幢楼下,也停了不少车,有别克、福特、北京现代、大众等。宿管阿姨告诉记者,这些车都是楼里学生的。

  一位开车的学生说,她所在的四组团宿舍楼下,夜里经常能看到同学们的宝马、奔驰等车。据她了解,一些同学开的是父母的车,也有的是考上研究生后,家人送的车。还有些博士生,是在外创业自己挣钱买的车。

  在南大仙林校区南门,两名正在执勤的保安说,确实有学生开车来上学。“校园是开放的,只要他们出示驾驶证或行驶证、学生证,就可以换临时证进校园。至于什么时候离开校园,就没有规定了。”他们说,这些学生开的车,“奔驰、宝马、奥迪,都有。”

  南大保卫处一位工作人员告诉现代快报记者,近一两年,他们发现学校里有一两百名学生开车上学。从牌照看,有江苏、浙江甚至湖南的。按照校方规定,没有给学生办理通行证。“校内车位很紧张,没有空间再考虑学生的车位。”

  南财大

  开车的多是大三大四学生

  南财大仙林校区也有类似的现象。学校保卫处处长唐福旦告诉记者,最近两年,明显发现开车上学的学生越来越多,现在有近百人开车来学校,绝大部分是本科生,以大三大四为主。“南京郊区以及苏锡常一带的学生开车比较多。一般是周日晚上开车到学校,周五下午放学后再开车回去。”

  唐福旦介绍,今年夏天,南京遭遇了几场暴雨,仙林地区被水淹。他们在抢救车辆的过程中,发现一些比较好的车,最后统计大多是学生的车。

  目前南财仙林校区大约有1200多个车位,而老师的车位需求是1400多。由于老师是错开上课,目前是两三个老师共用一个车位,所以还能满足学生的停车要求。

  人物:小张,开别克,靠奖学金和长辈资助买的

  “有车方便,校内开得不多”

  在南大仙林校区门口,记者恰好遇到学生小陈开着大众车拿临时证换取驾驶证出校门。小陈说,他家在苏州,车是爸爸淘汰的。“就是觉得来回方便些。不然还要坐地铁倒高铁。开车却可以想走就走,比较方便。”

  南京审计学院大四学生小蒋也经常开车上学。“实习单位上班时间早,我们学校又太远,出门时地铁都还没开,以前总迟到,现在开车就方便多了,再加上我家在常州,回去也方便。”

  读博士生三年级的小张告诉记者,尽管他还没毕业,但已经结婚了。今年5月,在父母、岳父母的帮助下,加上自己和妻子的奖学金买了一辆别克。“我们每周末都会去住在南京江宁的爸爸那边。有时候回来带点菜啊,大包小包的,还是觉得有辆车方便点。”小张说,在学校里,只有下雨天会开。“因为校园内开车很耗油。”

  人物:小李,开的是爸爸闲置的帕萨特

  “宿舍到教室远,开车代步”

  小李今年25岁,在南大读博士生一年级。虽然是南京人,但她回家要在地铁油坊桥站下车后,再转公交车。所以为了方便,她开车上学。“家里有两台车,我开的是爸爸闲置的帕萨特,是我高中时爸爸买的。”她一般周一早晨从家里开车一个多小时到学校,周五下午放学后再开车回家。平常在校园里,每天也开车代步。“因为我们宿舍在离校门口最远的四组团,如果从宿舍走路到校门口,大约要半小时,而到我们教学楼也不近。”

  有同学是走路或骑车,或乘校园巴士上课,但小李说巴士有时难等,雨天骑车也不方便,还是开车较好。她说,开车上学的同学不少,“我们宿舍楼下的车位,一般晚上都能停满。我的车算比较差的,有同学开宝马、奔驰。”

  这些车都是哪来的呢?小李说她认识的开车的同学中,大多家里经济条件还不错。“有的也是家里不止一台车,为了方便,就开来上学。有的是因为考上研究生或博士生后,家人送的礼物。还有的是在外面创业,自己挣钱买的。”

  校方态度

  从安全考虑,不提倡学生开车

  南大曾有学生开奥迪在校园飙车

  南大保卫处一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有些学生把车停在宿舍楼下或校园应急通道上,这很不安全,“宿舍楼人来人往,本来也没设置停车位。”

  这位工作人员还介绍,去年在校园内就曾发生过一起学生开着奥迪轿跑超速飙车的事,“当时被很多学生投诉到网上,因为校园里车速限制在30码内。虽然没出事故,但带来很大安全隐患,因此,学校不提倡学生开车上学,要防患于未然。”他还表示,除安全外,这些家境相对富裕的学生也有炫富的可能。“学校毕竟是让学生们静心读书的地方,因此不主张学生开车上学。”

  南财大每月都有七八起碰擦事故

  南财大仙林校区保卫处处长唐福旦说,“我们也不提倡学生开车上学。一方面学生车位一占就一周甚至一月,降低了校园车位的使用率。另外,学生驾龄不长,开车走高速也不安全。”唐福旦还说,学生开车其实挺危险。“现在每个月都有七八起车辆碰擦事故。虽然不是很严重,但学生身上无小事,我们也挺担心。”

  不同观点

  学生该不该开车上学?

  有人说没必要,有人说能理解

  学生该不该开车上学,有人说没必要,有人说能理解。

  南大学生侯印国说,关键还要看平时自己是否需要。如果大部分时间是在学校,那就没必要开车。因为尽管学校比较大,但还没有到需要开车的程度。

  记者在采访中接触到的大学生,不少都很淡定,认为同学开车跟自己关系不大,不影响到自己就行。

  一位家长表示,“可以理解,车就是个代步工具。上大学还是看成绩。有车不炫富,没车不自卑。”

  南财大公共管理学院一位教授表示,这是多元化的社会,“大学就像个小社会,必然有家境富裕的,也有家境贫困的学生。学校不限制也不提倡学生开车上学,开车的学生要注意自身和他人的安全。”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