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争名“南大”,莫如求实

  • 发布时间:2015-07-12 06:38:41  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名校有今天这般气象,并不是当初起名时演过八卦抽过签,而是上百年一以贯之地抓教学质量,把精力放在办学上,所以终成美名

  近日,因南昌大学公开表明自己简称“南大”,南京大学师生表示不满意。这个“南大”之争看似与外人无关,但作为旁观者,感觉这样的争执颇有典型性,有必要说几句闲话。

  不讲规矩,或者说没规矩,是“南大”之争给人留下的第一印象。据目前披露的情况看,早在2014年12月,经教育部核准的《南京大学章程》在第一章总则中明确简称“南大”。也就是说,南京大学简称“南大”已经经过官方认可,国家教育主管部门已经拍板定案。“没有规矩,不成方圆”。既然有了规矩,各个学校按规矩行事是本分,没有二话好讲。如果将规矩视作一纸空文,大家都自行其是,想怎么干就怎么干,结果必然导致教育管理乱套。

  恕我直言,这次的“南大”之争于南昌大学方面有“偷懒”之嫌。南京大学的历史可以追溯到1902年,改称“南京大学”也有50多年了,其简称“南大”源远流长,为社会公众所熟知。而南昌大学原本由几所地方院校合并而成,成立时间短暂。这样的“后生晚辈”完全可以另辟蹊径,结合自己的地域性、专业设置、教学所长等特点,给自己起个独具特色的名字。可惜,当初叫“南昌大学”已经落了俗套,如今偏偏又要把人家叫了多年的“南大”直接拿来就用,想法实在简单。主事者或许以为,“南大”二字朗朗上口,听起来很高端。殊不知,这种“走捷径”的做法,有遇事欠考虑之嫌。

  “名不正则言不顺”,中国人历来重视“名”,连小孩子出生家长都想花钱起个佳名美字,何况大学?庄子说:“名者,实之宾也。”对于任何大学而言,名称是虚的,名气大小是教学实力、教育水平的派生物。春秋战国时的稷下学宫是中国高等学府的老祖宗,流芳百世。但后来者办学,创办的书院叫“岳麓”,叫“白鹿”等等,都同样名满天下,享誉至今。哈佛、牛津、北大、清华等名校有今天这般气象,并不是当初起名时演过八卦抽过签,而是上百年一以贯之地抓教学质量,把精力放在办学上,所以终成美名。

  由此而论,争一时莫如争百年。南京大学、南昌大学不妨放下“南大”之争,协商解决好这件事,然后该干什么干什么,这才是正道。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