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19日 星期二

财经 > 理财 > 财富生活 > 正文

字号:  

重庆女作家冷冻大脑待“复活” 专家称难度大

  • 发布时间:2015-09-18 08:44:40  来源:新京报  作者:杜虹  责任编辑:郑梦琦

  

重庆女作家冷冻大脑待“复活” 专家称难度大

  

杜虹

  新京报讯昨日,阿尔科生命延续基金会(Alcor)对新京报记者确认,该基金会已经为重庆女作家杜虹进行了大脑冷冻,遗体冷冻手术在北京进行。不久后,该基金会有望在北京进行第二例冷冻大脑手术。

  杜虹女儿张思遥与此次手术的志愿者、中国农业科学院基因工程与细胞工程方向的博士生魏景亮向新京报记者独家揭秘在京进行冷冻手术的过程:遗体是在京进行冷冻初步处理,运往美国后再进行分体保存。

  专家介绍,由于本人和家属同意,去世后摘取头部行为应该不违法。

  魏景亮称,据他了解,杜虹目前是全国首例参与人体冷冻保存以期望“复活”的案例。

  75万人民币冷冻大脑

  杜虹是重庆知名儿童文学作家,今年5月30日因胰腺癌去世。在治疗期间,一对泰国夫妇因无法挽救患脑瘤的女儿,把女儿送到美国一科研机构冷冻的新闻引起杜虹兴趣。

  随后,杜虹的女儿张思遥、女婿鲁辰通过网络志愿者以及在美国的同学,辗转联系到了一个专门从事人体冰冻研究的科研机构——美国阿尔科生命延续基金会(英文名称Alcor)。

  据报道,该基金会是目前世界上最大的人体冷冻机构之一。杜虹一家选择了花费12万美金(约75万元人民币)大脑冷冻。

  冷冻人脑后复活难度大

  据重庆晚报报道,5月30日下午5时40分,杜虹逝世。随后,杜虹的遗体在北京经过了4个小时的灌流手术后,遗体冷冻的初步流程完成。随后运往美国进行分体后保存。如今,她的大脑已经存放在该基金会的所在地亚利桑那州凤凰城。

  张思遥与鲁辰已前往美国进行了探视。根据美方机构工作人员介绍,杜虹遗体的处理十分成功,在受损很小的情况下,已通过液氮保存在零下196℃的环境中。

  据专家介绍,借助此技术进行复活的难度很大。

  杜虹曾对女儿、女婿说,50年后能否有效,是未知数,但她不介意用自己的遗体做实验,新兴科技总要有人尝试。

  释疑

  人体冷冻术在哪做的?

  设备药品从美国带过来;在北京的医院和殡仪馆完成

  昨晚,杜虹女儿张思遥与此次手术的志愿者、中国农业科学院基因工程与细胞工程方向的博士生魏景亮向新京报记者介绍,遗体是在中国运到美国后,再进行分体保存头部。

  张思遥介绍,杜虹是在北京做的手术。去世之前,她从潘家园肿瘤医院转到了北京一个临终关怀医院,在临终关怀医院去世,医生宣布死亡,开始进行冷冻程序,然后拉到了一个殡仪馆。

  “手术是在殡仪馆的尸体防腐间做的。”张思遥称,找到愿意提供场地做手术的医院和殡仪馆非常不容易。最开始,他们几乎准备在家里完成。确定手术没有触碰现行法律后,他们找到了两家“很正规”的医院与殡仪馆(这两家机构均要求匿名)。此次手术所有的设备和药品,都是医生从美国带过来的。最初,因为害怕手术用药过不了海关,中国也准备了大部分的设备,最终顺利过关。

  新京报记者昨日向卫生和殡葬管理部门反映此事件。卫生部门一不愿意透露姓名的人士表示,“此事件不在我们的职能范围内,不是我们所管辖的事情。”

  北京市殡葬管理处主任黄峭泉和北京京润律师事务所律师韩骁认为,如果是科研需要,本人和家属都同意,从遗体上把人头切下来目前应该不触犯刑律。“但殡仪馆肯定没有条件做此类手术。如果由殡仪馆出面找医疗机构做切头,一旦家属反悔,这些机构可能面临法律风险。”黄峭泉认为。

  人体如何运到美国?

  美国公司完成运输;因医学科研需要需办理审批手续

  张思遥称,遗体从殡仪馆到运出境,需要经过非常复杂的审批程序。

  Alcor基金会委托了美国一家专门负责外国人遗体运输的公司完成了这一过程。在手术完成后,该运输公司负责了出境全程,张思遥没有再陪同。手术结束大概半个月后,接到了Alcor基金会的电话通知,称杜虹遗体已经到达美国。根据海关总署43号令,在《中华人民共和国禁止进出境物品表》和《中华人民共和国限制进出境物品表》中,并未对遗体通报关作出特别说明。

  曾在海关工作的关税领域专家何晓兵告诉记者,个人运送遗体这种情况很特殊,在海关规定中并无特别说明。

  此前,多部门出台的《尸体出入境和尸体处理的管理规定》明确规定,因医学科研需要,由境内运出或者由境外运进尸体,应当按照国务院办公厅转发的《人类遗传资源管理暂行办法》和卫生部、质检总局《关于加强医用特殊物品出入境卫生检疫管理的通知》的规定,办理相关审批手续。

  何晓兵表示,美国法律对遗体进出境的规定可能就更复杂,因为与中国处于不同法律体系,涉及海关、质检等多部门。

  何晓兵说,此次事件比较罕见,从法理上说,是法无禁止皆可为,但具体如何执行可能尚无先例可循。

  Alcor基金会行政助理马吉·克莱玛昨晚对新京报记者介绍称,Alcor基金会是一家非盈利机构。“我们不会利用冷冻术挣钱。”她说,“只是通过会员的会费维持运营。”

  在美国,对大脑或者人体实行冷冻术是合法的。Alcor基金会是目前世界上最大的人体冷冻机构之一。目前有139例病人在阿尔科进行人体冰冻,其中60%为大脑冷冻。

  克莱玛表示,由于目前技术的限制,基金会只负责“冷冻”,不会负责“复活”,基金会只提供了一种“可能性”。

  人脑活性能保持50年吗?

  理论上可行,但复活要跨越脊髓链接等艰巨挑战

  广州一家三甲医院的器官移植医生向新京报记者介绍,按照文章的描述,美国医生冷冻杜虹遗体头颅部分的过程和原理,和临床器官捐献与移植领域的器官获取、保存非常相似。

  -196摄氏度的低温环境,是医学上细胞、组织保存的“通用”环境。比如,公众现在已经比较熟悉的造血干细胞。而设于北京的中华骨髓库、北京市脐血库,在保存造血干细胞时,都使用液氮罐。

  根据北京市脐血库的官方宣传,一份脐带血,在液氮罐的有效保存期,是18年以内。这个时间,与50年相比,也相差甚远。

  上述医生解释说,无论对组织、细胞,还是对器官,低温保存,是要降低它们的代谢,以及所需要的能量。这样,处于体外无氧状态的细胞或器官,基本不需要能量,但依靠保存液中供给的微少能量,也能保存基本的活性,以待在合适的时机“重建生命”。

  但再小的冰晶,对细胞和组织也会产生伤害。这位医生认为,在-196摄氏度低温环境下保存一个器官,其所需的保存液,还要拥有很关键的防止结冰功能。在临床器官移植领域,一个肾脏体外保存的标准时间是24小时以内,一个肝脏是12小时以内最佳。保存杜虹头颅的保存液究竟是何配方,他说,“难以想象和分析”。

  天坛医院神经外科主任医师贾旺说,在目前的医学技术支持下,神经被低温冷冻50年,复苏的可能性是有的。

  不过,冻存的神经组织即使恢复了活性,能否移植到另外一个身体上,并产生新的生命,还要跨过脊髓链接,中枢神经再生等多重艰巨的挑战。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