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8日 星期四

财经 > 理财 > 财富生活 > 正文

字号:  

长沙男子接“涉嫌洗黑钱”电话 两天被骗280万

  • 发布时间:2015-09-18 08:43: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傅煜  责任编辑:郑梦琦

  长沙34岁男子陈某因轻信“涉嫌洗黑钱”诈骗电话,在短短两天内被骗走280余万元。这是今年以来长沙发生的单起被骗金额最高的电话诈骗案件。长沙警方17日对外通报了此案案情,提醒民众加强防范。

  9月12日,家住长沙市雨花区的陈先生接到一名自称是“云南省刑侦总队警官”的电话,称其涉嫌利用银行卡洗黑钱,要求其配合调查。

  对方先是核实了陈先生的身份,再向其详细通报了“洗钱案”的案情。一再辩解自己是清白的陈先生被这名“警官”告知,如果陈先生不是涉案人员,其银行账户有可能被他人盗用,就得将钱汇到所谓的“安全账户”进行个人资金核查。

  9月13日至14日,陈先生又先后接到自称是“办案民警张警官”、“云南省检察院吴检察长”、“北京市银监局曾科长”等人的电话,要求其将账户资金转到“安全账户”接受办案单位的核查。陈先生按照电话那头的指示,在长沙两个银行网点分31次将280.8万元转到了对方指定的所谓“安全账户”。直到9月16日,陈先生在网上看到有洗黑钱的电话诈骗骗局,才意识到自己被骗,遂向警方报案。目前,警方已对此案立案侦查。

  据长沙市公安局刑侦支队民警介绍,该起案件是长沙今年来发生的单起被骗金额最高的电话诈骗案件。近段时间以来,长沙电话与网络诈骗案件较为多发,特别是冒充公检法机关以“涉嫌洗黑钱”等为由实施的诈骗,9月份以来长沙警方已接到此类报警70余起,受害人被骗金额从数千元到上百万元不等。

  据警方分析,诈骗分子在此类诈骗中主要玩的是“心理战术”,首先借用公安机关等执法部门的身份让当事人产生恐慌心理,当当事人感觉到恐惧和担忧时,往往更易被人乘虚而入,不由自主地接受“帮助信息”。此时诈骗分子就会以为受骗者着想的姿态出现,以帮助受骗者证明清白、消除危机为由,诱导受骗者按照他们设计好的步骤进行操作。

  “公安机关等执法部门是绝对不会使用电话方式对所谓的涉嫌犯罪、银行卡透支等问题进行调查处理的。”民警表示,公检法等部门也根本不存在所谓的“安全账户”,凡通过电话、短信要求对个人存款进行银行转账、汇款的,或声称进行资金审查的,民众一概不要相信,防止上当受骗。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