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理财 > 财富生活 > 正文

字号:  

英语教材配磁带遭吐槽:"古董"磁带为何迟迟不退休

  • 发布时间:2015-09-07 16:24:53  来源:新华网  作者:吴晓颖  责任编辑:张明江

  近日,全国中小学相继开学。然而,孩子带回家的英语磁带,令不少家长发了愁,如今,卡式录音机已从家庭日常生活中销声匿迹了,上哪去买录音机?一些家长吐槽:“现在都信息化时代了,还用磁带教学,太落伍了。”

  成都市民黎阳的儿子上小学一年级,入学报到后,小家伙领回两盒英语教材配套磁带,说是老师要求练习英语听力。“我上初中那会学校就发英语磁带,但那都是20年前的事了,如今都是数字化时代了,上哪去买录音机。”黎阳有些不解,给家长发个链接,直接下载到电脑里不是更好?

  宜宾市王女士的女儿上小学二年级,她抱怨道,去年给孩子在网上买了一台复读机,没用多久就坏了,也没地方去修,只能又买了一台。“虽说教材费不用家长交,但发这种过时的磁带,不是浪费么。”

  不仅家长觉得磁带使用起来不方便,一些教师也觉得磁带教学方式效率不高。成都一所小学校长告诉记者,该校选用了人民教育出版社的英语教材,只配发了磁带。但学校英语老师授课时已很少使用磁带,而是在课堂上播放下载的课件。“与磁带相比,课件有音频、视频,更生动有趣、吸引学生,能提高教学效率。”这位校长说,教学方式也要与时俱进,与其配发磁带,不如发配套课件、光盘。

  那么,中小学是如何选用教学用书的?记者采访获悉,我国自2001年起启动了教材编写改革,打破了人民教育出版社垄断全国教材的格局。在义务教育阶段,实行教材“一纲多本”政策。各省份可根据教育部出台的大纲,自主选择出版社出版的教材。

  四川省教育厅负责征订教材的相关负责人说,该厅会根据教育部每年公布的义务教育教学用书目录来编制当年的《四川省中小学教学用书目录》,各地市州学校在公布的书目中自主选用教材。

  记者看到,由四川省教育厅发布的《四川省2015-2016学年义务教育教学用书目录》中,可使用的英语教材由人民教育出版社、外语教学与研究出版社、四川教育出版社、北京师范大学出版社提供。其中,四川省内使用人教版、外研社教材的学校占多数。

  “古董”磁带为何迟迟不退休?该负责人称,教学用书内容、配套资料均由国家相关部门审定,地方教育主管部门没有决定权。四川教育出版社社长雷华告诉记者,该社出版的英语教材既配有磁带,也有网上资料,学生、家长可以登录相应网站直接下载,以满足不同学生群体的多样化需求。对经济困难、边远农村地区的家庭来说,与添置电脑、MP3相比,买复读机的经济压力要小很多。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