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理财 > 财富生活 > 正文

字号:  

“隐形富豪”带热家政行业 保姆月薪有六千

  • 发布时间:2015-09-02 09:28:12  来源:广州日报  作者:罗桦琳  责任编辑:郑梦琦

  

  广州市妇联人力资源市场,参加家政培训班的学员在老师(右二)的指导下操作咖啡机。

  冲咖啡你会吗?西餐餐具摆放你懂不懂?现在当保姆也要学习这些内容。广州市妇联人力资源市场最近引入不少高端培训项目,相关负责人表示,广州的“隐形富豪”和中产家庭越来越多,对家政的要求也越来越高。

  想做“高端家政”一点也不容易。据业内人士透露,高级管家月薪过万元,但工作压力也很大,不仅要做接送孩子等日常工作,还要管理家中大小事务,雇主举办私人宴会时甚至要设计流程、发邀请函。而普通的“清洁阿姨”,每月月薪6000元左右,但雇主要求较多,比如一些外国雇主,就会列出长长的清单,有时多达数页。

  “打开上面这个盖子,将咖啡豆倒进去。拉开旁边的量杯,倒饮用水。按下开关,然后根据你要的咖啡种类选择对应按钮。这样一杯咖啡就做好了。”以上场景不是发生在西餐厅,也不是咖啡店,而是广州市妇联的家政培训室。

  妇联举办家政培训

  学习使用智能家电

  环顾四周,这里除了咖啡机,还有各种智能家电,比如扫地机、洗碗机等等,甚至还有“果蔬解毒机”。学员们直呼“不只没用过,听都没听过”。指导老师强调了操作电器的安全守则,然后教学员如何根据说明书使用这些电器。

  在了解完智能家电的使用规则后,学员们来到一张可以坐下15人的大圆桌前,学习“家宴”的摆法,具体包括碗、杯、碟、筷子架、筷子和勺子的摆放位置,餐具的相隔距离以及餐巾的折叠等等。

  广州市人力资源市场妇联分市场办公室主任邓维真告诉记者,这些新项目都是近几个月来陆续引入的,因为通过市场调查了解到,随着广州中产以上家庭的增多,雇主对家政从业人员的要求也越来越高。

  高级管家压力大

  犹如“生活秘书”

  以前,“高级管家”、“高级保姆”这样的职业只在国外及港台电视剧中出现,现在,这个群体虽然仍属于“小众”,但数量及需求正在不断增长。

  有业内人士告诉记者,这类“高级管家”就像生活秘书,需要为雇主打理整个家庭的日常安排。除了接送孩子上学外,还要负责协调雇主家中的不同“保姆”。最忙是雇主举办“家宴”的时候,需要定制出家宴的具体流程,设计邀请函,必要时还要分别为大人和孩子设计及组织不同的活动,以活跃气氛。一般来说,达到“隐形富豪”级别的雇主,很少长期居住在某一个地方,可能在广州住一段时间,在北京住一段时间,也会在国外住一段时间。因此,“高级管家”的工作和休息时间也是不固定的,当雇主在当地居住时,就会特别忙。“高级管家”多是由雇主自己物色,一般拥有大专及本科学历,月薪达到5位数字但心理压力也很大。

  高级保姆也不易做

  外国雇主爱列“长单”

  不要以为只有“高级管家”难做,“高级保姆”也不容易做。馨姐是一位以时薪计算工资的“高级保姆”,主要为外国人家庭和一些中国中产以上家庭服务。馨姐说,自己每小时工资30~40元,每天工作8小时,不住家,主要负责煮饭、搞卫生,每月可以挣到6000元左右。

  在工作过程中,馨姐也发现,外国雇主和中国雇主有比较大的差别。“外国雇主最大的特点就是强调依合约办事。每到一个新雇主家,他们都会找来物管,列出一张长长的清单,将需要遵守的规定、需要完成的家务以及其他注意事项,一一列出来,有时要求会多达数页。”相比之下,中国雇主的模糊地带就比较多。

  支招

  如何变高端

  考证是趋势

  虽然不可能人人都成为“富豪”,但越来越专业、细化的家政服务无疑是社会发展的一大趋势。邓维真认为,现代家庭对生活品质要求的提升,也推动了家政服务的“升级”。按照国家规定,家政服务师资格认证分为初级、中级和高级三个层次。以前,愿意考证的人很少,但现在,由于雇主的需求高了,被动或主动“回炉”,接受专业培训的家政服务人员也多了。

  来自广西的月红就表示,今年以来找的几个雇主,开口就要求“看证”,于是她来到市妇联人力资源市场参加培训学习。

  符合条件可免费参加培训

  据了解,根据国家、省、市的相关政策,符合特定条件的人群目前可免费参加家政培训及升级培训。详情可关注“广州市妇联人力资源市场”微信公众号,或亲临越秀区德政中路龙虎墙61号咨询。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