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财经 > 消费 > 快消品 > 正文

字号:  

食品行业富豪财富缩水 旺旺掌门"让贤"台湾首富

  • 发布时间:2015-06-26 09:49:00  来源:人民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谢凌宇

  今年的中国台湾首富易主了。6月25日,福布斯中文网发布的2015中国台湾富豪榜显示,富邦金控掌门人蔡明忠蔡明兴兄弟以100亿美元的净资产成为今年的台湾首富。而去年首富,饮料和休闲食品巨头中国旺旺集团董事长蔡衍明在连续三年摘得台湾首富桂冠后退位让贤,位列第二。

  金融富豪财富大涨

  富邦金控是台湾第二大金融控股公司,旗下拥有富邦人寿、富邦银行等多家金融企业。蔡明忠和蔡明兴系已故原富邦集团董事长蔡万才之子,两人的财富在过去一年暴涨了45%。在2014年的台湾富豪榜上,蔡万才以79亿美元的财富位列台湾富豪榜第三位。2014年10月,蔡万才在台湾病逝,终年86岁。

  鸿海集团董事长郭台铭资产为67亿美元,排名第4。受iPhone 6热销影响,郭台铭资产在去年增加了6.5亿美元。

  另外,在上海证券交易所上市的晋亿实业,股价在大陆的牛市行情中上涨了两倍。由此,其董事长蔡永龙成为榜单上财富增长最多的人,增幅高达96%。

  榜单显示,台湾今年前50位富豪财富总和为1171亿美元,较去年减少3亿美元,身价不涨反跌。同时,尽管上榜门槛由去年的7.5亿美元提高到8.9亿美元,但有23位上榜富豪的净资产低于去年。

  大陆需求放缓,实业富豪财富缩水

  福布斯中文网在发布2015台湾富豪榜时,标上了“凄凄惨惨的一年”。

  从榜单看,那些做大陆生意的台湾富豪,受中国大陆需求减弱,竞争加剧等影响,财富大大缩水。这主要表现在食品相关行业和科技行业。

  例如,去年的台湾首富、中国旺旺集团董事长蔡衍明成为今年财富损失最严重的富豪,其身家今年缩水13亿美元,到83亿美元。这主要是由于大陆乳制品成本的上涨以及消费的下降。排在第3位的魏氏兄弟也由于顶新集团受到大陆地区消费放缓的影响,财富减少了11亿美元,成为财富缩水第二多的富豪。此外,执掌手机制造商HTC的王雪红和陈文琦损失了4.1亿美元财富。

  中国台湾前10大富豪

  1.富邦金控蔡明忠和蔡明兴兄弟 100亿美元

  2.旺旺集团董事长蔡衍明 83亿美元

  3.顶新集团魏氏兄弟 75亿美元

  4.鸿海集团董事长郭台铭 67亿美元

  5.国泰金控蔡氏兄弟 59亿美元

  6.宏泰集团董事长林堉璘 56亿美元

  7.润泰集团总裁尹衍梁 43亿美元

  8.日月光集团张虔生和张洪本兄弟 42亿美元

  9.联邦集团创办人林荣三 41亿美元

  10.广达电脑董事长林百里 39亿美元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