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4日 星期三

财经 > 债券 > 债券资讯 > 正文

字号:  

IPO来袭无碍期债走高

  • 发布时间:2015-11-26 07:50: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胡爱善

  下周起10家公司将启动IPO申购,由于这批新股仍沿用预缴款制度,料将冻结上万亿元资金,市场心态偏于谨慎。加上年底临近,美联储议息、季节性因素等扰动因素较多,一些投资者预期资金面或偏紧。11月24日,财政部与央行招标三个月期国库现金定期存款,招投标利率也高于前期水平。

  周一中金所对期债套利交易重启收费模式,导致了周一期债的大幅波动。但导致期债上涨的最基本因素皆未发生改变,包括经济下行压力不断加大、货币政策宽松周期不变、全球通缩压力加大等。加上地缘政治动荡,都将对债市形成利好,未来期债大概率以振荡上行为主。

  首先导致利率下行的经济基本面未发生明显改善,且下行压力在不断增大,这是目前利率易跌难涨的最根本因素。目前我国经济下行压力较大,全球经济也萎靡不振,在美联储加息预期不断增强下,大宗商品持续暴跌。目前许多商品已刷新2008年金融危机以来的新低,素有大宗商品市场“风向标”之称的波罗的海干散货指数(BDI)连续多日下挫,较8月1222点的阶段性新高跌超50%。这表明大宗商品及世界经济面临十分艰难的处境。大宗商品的不断暴跌,直接结果就是CPI下降,通缩压力增加。相比通胀,通缩更可怕,堆积如山的债务会伴随通缩不断加大,形成恶性循环。通缩将使债务负担越来越重,债务累积将约束企业投资扩张,进一步推动通缩。显然,未来应对这种灾难的发生,我国稳增长货币政策的力度将持续增加。

  我国货币政策处于偏松周期,短期资金面波动不会对长期宽松产生趋势性影响。无论是数量型货币政策工具还是价格型货币政策工具的稳增长货币政策,央行都已连续运用,对我国货币政策进行了调整,从而指引利率走势。近期央行重提建立利率走廊操作系统,意在熨平短期利率波动,降低央行货币政策操作成本。

  继法国巴黎恐怖袭击事件之后,11月24日,土耳其击落一架俄罗斯苏-24战斗机。全球金融市场再次剧烈振荡,土耳其股市创下三个月来最大跌幅,俄罗斯RTS指数跌4%,恒指期货夜期开盘一度瞬间大跌300点,黄金、原油、铜等大宗商品价格集体上涨。虽然这对我国经济影响有限,但在国外地缘政治危机不断发生的背后,市场避险情绪也在不断攀升。假如地缘政治事件不断发生,且事态扩大,资本会大量流入债市进行避险,债市将进一步上涨。

  另外,IPO对目前资金面的影响仍然不容忽视。本批新股发行时点较为集中,预计仍将对短期资金利率及二级市场资金面产生冲击。10只新股单日资金冻结高峰期为12月2日,当日净冻结约1.9万亿元。12月2日起开始有资金回流,回款高峰在12月4日,峰值预期8000亿元左右。央行对此也进行了一定的货币投放,但短期市场资金面仍然偏紧。

  周二(11月24日),财政部与央行招标三个月期国库现金定期存款,中标利率3.2%,较上次同期限品种高出25个基点,创7月30日以来高点。短期资金面的波动对长端利率影响十分有限,这从近期国债期货向上突破振荡区间就能看出。虽然短期资金面略有偏紧,但不影响其向上走势。

  长期来看,经济下行趋势短期内无改善迹象。全球大宗商品持续暴跌,导致通缩压力不断增加。为应对通缩,稳增长货币政策或进一步加码。利率下跌周期不变,期债仍将振荡偏强。短期来看,新股IPO的冲击有限,资金利率平稳将为债市提供向好的环境。年末临近,受机构交投情绪偏谨慎以及美国加息的不确定等因素扰动,利率的波动水平将会加大,但无碍其走牛的大方向。

  (作者单位:鲁证期货)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