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P2P重组调查:历史包袱重 难吸引新客户

  • 发布时间:2015-05-18 07:07:38  来源:东方网  作者:邓莉苹  责任编辑:毕晓娟

  如火如荼的互联网金融行业永远不缺热点,从此前让人耳熟能详的P2P,到近期有A股上市公司改名“匹凸匹”,网贷行业总会不时出现新的新闻事件吸引外界眼球。

  随着时间推移,此前的热点平台中会有不少慢慢淡出人们的视线,但那些遭遇陷阱的投资人,却始终在关注着这些平台的最新进展。据了解,出了问题的平台,有的正在走司法途径寻找解决之道,有的则选择重组等方式进行还债。本期,《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将重点关注曾曝出问题的一些平台的后续进展。

  《《《

  样本平台

  重组平台临考:新盛融试运营不乐观 宝筹网多为老客户

  面对兑付难题,一些P2P平台选择以重组的方式解决问题。那么,这种方式效果如何呢?对此,《每日经济新闻》对新盛融和宝筹网两家重组平台展开了调研。

  近日,记者注意到,已经在3月末重新上线的新盛融平台网站出现无法打开的情况。此外,有投资人表示,广州志科电子商务有限公司(盛融在线运营方)涉嫌非法吸收公众存款案已被刑事立案。而其负责人也坦言,新平台试运营期间的成交状况确实不太乐观。

  与此同时,去年12月开始运营的宝筹网,目前的总成交额大概有3000多万,投资者以老客户为主。

  新盛融:网站备案将完成

  盛融在线提现困难的问题在春节期间被曝光后,业界对其最新进展一直比较关注。此前曾经传出平台将和好又贷重组的消息,但最终好又贷并未参与其重组。3月30日,新盛融平台运用原来盛融在线的网站域名上线。

  从此前上线的新盛融来看,其经营状况或难言乐观。由于最近几日新盛融的官网已经无法打开,所以无法确定该平台的具体信息及经营情况。不过根据此前媒体曝光的信息,3月30日新盛融完成了第一笔借款,年化利率为21.5%,另加投标奖励0.5%;共有6个投资人投标,平均投资金额为2500元,满标时间约为9.5小时。此外,新盛融平台上线近一个月只有50多个借款人,成交量并不高。

  盛融在线投资人代表、新盛融平台负责人刘先生也承认,试运营期间平台的成交状况确实不太好。他表示,由于平台初上线,平台的股东关系复杂,同时还在做与原来的盛融在线平台的梳理以及人员的配备等,相关的手续和程序也还没有完全到位,所以未能完全放开手去做。

  据刘先生介绍,此次债转股的原投资人可能有400多人,涉及资金大概为1亿多。他进一步表示,平台最近正在完善一些新的设备及证照的办理,新网站的备案也将完成,同时也会引进新的管理团队,正式开展业务。此外,目前平台打不开是技术问题,抢修几天就可以完成,而且新的网站域名也将申请下来。

  宝筹网:新标利率多超18%

  去年12月17日,渝商创投宣布经由投资人债转股完成股改的新渝商(即宝筹网)正式开始运营。根据其官网资料,截至5月16日,该平台待收本息为776万元。

  宝筹网副总经理徐真表示,新平台上线到现在(5月15日),总的成交额大概有3000多万,但是里面有的是净值标,而且有的是到期还本付息。到目前为止,平台待收金额为700多万。

  记者在宝筹网官网看到,目前该平台每日所发的标并不多,并且大多数期限不长。比如5月16日总共发了3个标,金额共23万元。即使如此,满标速度也不快,5月16日上午9点半所发的3个标,截至当日19:00,1个月期限、借款3万元的标投了50%;期限为12个月的10万元借款项目投了22.88%;另外一个借款期限为3个月,借款金额为10万元的标,投标进度仍然为0%。

  从项目利率上看,新平台给出的利率比较高,大部分的标给出的年化利率都在18%以上,还有一定的投标奖励,比如上述12个月期限的标,给出的年化利率是24%,另外还有1.3%的投标奖励。

  徐真表示,现在平台上的客户,大部分都是老投资人,新的投资人虽然有,但是并不多,所以平台除了一定的运营费用以外,其余的收益都给了投资人。目前,平台主要是做车贷业务,在风控方面非常严格,并且将平台做到透明。而且在这个过程中,平台也在慢慢解决历史遗留问题,同时也在对以前的借款逾期项目通过司法程序等各种手段进行催收。

  徐真进一步表示,虽然目前平台的交易量并不能算好,但是作为一个重组来的平台,能够慢慢将平台做起来,已经算是不错的了。平台目前不求做大,主要是稳当地把公司运作好,让公司可以运营下去。

  业内不看好重组平台

  在业内人士看来,由问题平台重组而来的新平台将面临不少问题。

  棕榈树CEO洪自华表示,问题平台重组的话其实是很难再做大的。他认为,这类平台声誉已经受损,很难再吸引到投资者—平台此前出现问题,要不就是放款项目损失了,收不回来;要不就是平台自融或者挥霍掉了,原平台的资金能收回来的不多,而新平台受原平台名声所累,也很难吸引新的投资者。

  事实上,对于这种困难,重组平台也有一定认知。徐真就坦言,平台重组后的成交额确实算不上高,而且吸引新投资者也很难,但是总要慢慢地运营下去才能解决问题。

  负责新盛融的刘先生也表示,因为新平台是老平台的重组,这方面(吸引投资者)肯定是非常受影响的,但是这个现实也不能回避,只能自己不断努力,尽力将平台做好,尽力来偿还投资人的损失。

  《《《

  追讨方式一

  资金追讨途径少 投资人无奈接受平台重组

  在重组平台方面,业内有一个基本的认识,问题平台重组后的新平台要想做起来困难重重。但《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仍有许多问题平台最终选择以重组的方式解决问题,并且获得投资者支持得以重组成功。那么,平台选择这种方式的理由是什么呢?投资者为什么最终会接受这种方案呢?

  对此,有业内人士表示,投资者目前追讨途径较少。一般投资人能够收回(资金)的话,肯定是不愿意去接受转股重组的,最后接受(重组)方案基本都是迫于无奈。

  平台重组多用债转股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目前,问题平台在最终选择重组的时候,较多采用的是“债转股”方案。即以投资人此前的资金转作股本入股该平台或者新成立的平台,投资人从债权人变成股权人。如果(新)平台盈利或上市,又或者有新人入股,之前的投资人就可以从中获利。

  不过在业内人士看来,大部分投资者应该是不会心甘情愿接受债转股方案的。毕竟这样通常要经历一个比较长的周期,并且最后能不能真的收回资金也存在不确定性。

  事实上,即使是已经进行债转股的投资人也不是特别认同债转股方案。盛融在线的一位投资者吴先生(化名)表示,他并不认同债转股的重组,“有很多方案,但是感觉没有一个靠谱的。”另外,重组后的平台叫新盛融的话,就要借用盛融在线的名气、资产以及各种资源,但是原来的盛融名气已经那样了,谁会去投资?

  盛融在线另一位投资人也表示,平台出事之后各种信息都出来了,但是作为普通投资人,有些看不懂,也没有参加平台的债转股方案。

  新盛融负责人刘先生本来是投资委员会(盛融在线出现问题后组建)负责人,他表示,愿意接受重组方案也是无奈之举。盛融原来是一家轻资产公司,投资者就是直接让其还钱他也还不了,没有办法,所以只能选择重组。

  刘先生同时表示,事实上,投资者人数众多,意见确实比较难统一。此前预计可能会有近2亿资金债转股,但最终只有1亿多的资金债转股,涉及人数大概有400多人。

  业内:转股价值并不大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虽然目前的互联网金融如火如荼,但是行业竞争也在不断加剧。此前就有人预计,未来90%以上的P2P平台或许会倒闭。网贷之家此前发布的数据显示,2015年3月新出现的问题平台达56家;2015年一季度新增问题平台183家,是去年同期的6.8倍。

  棕榈树CEO洪自华表示,如果平台重组,投资人债转股,就是从债权人变成了股东,以后的收益就要看平台的经营情况如何。但是一个平台出了问题,要不就是已经没钱了,要不就是平台自身有问题。无论哪种情况,平台已经没有什么价值了,即使转股也没有太大的价值。

  实际上,从此前新盛融试运营期间和宝筹网的运营情况来看,重组的平台想要做大规模仍然很艰难。不过,在业内人士看来,如果投资人已经没有其他方式收回资金的话,很多将不得不最终接受重组方案。

  《《《

  追讨方式二

  司法追欠案例渐增业内:追回一点是一点

  目前来看,如果P2P平台无力兑付投资人资金,投资人可以选择的追讨方法并不多。除了接受重组方案以外,还有一些投资者选择向警方报案,走法律途径解决问题。虽然此前出现过的案例,最终投资人也较少能够全部拿回资金。但相关案例正在逐渐增多。

  对此,棕榈树CEO洪自华表示,这种情况其实也很正常,平台出现问题肯定是有很大一部分资金已经损失掉了,投资人能够拿回一部分总比全部都损失掉要好。

  走法律途径程序较复杂

  以此前曾广受关注的东方创投案为例。根据当时法院的判决书,东方创投非法吸收公众存款的金额虽为人民币1.27亿元,但截至2013年10月31日止,投资人已提现金额为人民币7471.96万元,该提现金额折抵本金后,投资参与人实际未归还本金为人民币5250.32万元。

  然而,《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根据上述判决书,最终冻结的资金也就2500万元左右,只有投资人未归还本金的一半。

  在业内人士看来,这种情况其实也很正常,因为P2P平台出现问题,肯定是资金已经出现损失了,要不就是填补以前的窟窿了,这些都是很难再追回的。已经出现问题了,投资人有损失也是难免的。“平台跑路涉案人员多,投资者分散,很难取证,公安机关立案也比较困难。或者从平台跑路到批捕涉案人员,主要财产已被转移或挥霍,投资者的资金返还变得遥遥无期。”互联网金融研究机构棕榈树在发布的报告中指出,“而且很多小额投资者由于跨地域等原因,维权费用比投资金额大。同时,平台跑路案件的法律定性难。”

  除此之外,走法律途径所要经历的时间比较久,程序比较复杂。比如此前的东方创投案,东方创投成立于2013年6月,2013年10月停止提现。同年11月,东方创投相关负责人自首。2014年7月,该案件宣判。而此前的优易网在2012年即被警方立案,但是直到2014年10月才开庭。

  不过,在洪自华看来,虽然走法律途径耗时较长,但是对于很多投资人来说,能追回一部分是一部分,所以在无法解决问题时还是要采取(法律)措施。

  相关立案逐渐增多

  实际上,随着此前问题平台司法判例的出现,有很多投资人开始选择走法律途径来解决问题,而公安机关对问题平台的打击也越发严厉。

  在4月底召开的处置非法集资部际联席会议的发布会上,公安部经侦局副局长张景利表示,“据不完全统计,截至目前,公安机关已对约70个P2P平台立案侦查,涉案金额约60亿元。”

  事实上,在很多平台出现兑付问题后,投资人因为地域分散且资金量各不相同,意见通常很难统一。通常会有一部分投资人一开始便倾向于报警,通过司法途径来追回资金。但更多投资人,尤其是资金量较大的投资人则更寄望于平台能够通过各种方式持续运作下去。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甚至还有这样的个案:警方介入控制平台负责人后,有部分投资人会将其“保”出来,以期能够通过平台负责人追回资金。

  在业内人士看来,案件的宣判和公安机关的打击或许能够给一些平台起到一定的警示作用,让他们能够合规经营。不过,这些很多还是事后的一些处理方法,投资人最需要注意的还是投资的时候要认真判断,看哪些平台能够投资,挑选安全一些的平台。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