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财经 > 债券 > 债券资讯 > 正文

字号:  

期债九连阳 乐观中留分清醒

  • 发布时间:2015-10-13 00:31:16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毕晓娟

    在股票逞强的背景下,12日国债期货不甘示弱,收获九连阳。近期海内外风险资产纷纷反弹,风险偏好有恢复的迹象,但近期风险偏好的改善主要缘于美联储延后加息,缓和了新兴市场国家资金外流压力,在此背景下,债市对于流动性的担忧也得以缓解,因此并未妨碍债市走强。市场人士指出,当前经济偏弱、流动性宽裕,利率不具大幅上行风险,但债券收益率确已较低,波动可能加大,加之股市反弹可能引发资金回流,对期债乐观中须留份清醒。

  期债续涨 震荡加大

  继前一交易日强势上涨,突破历史高位之后,10月12日国债期货市场盘面震荡有所加大,但仍维持偏强格局,收盘各合约悉数上涨。

  昨日,五年期和十年期主力合约盘中均再度刷新纪录高位,并收获自9月23日以来的连续第九个上涨。以五年期主力合约TF1512为例,其12日早盘惯性高开于99.990元,而后快速拉升,直至创下100.090元的日内高点后转为拉锯走势,临近上午收市前,期价持续回落,涨幅几乎回吐殆尽,但午后重拾升势,最终收于99.955元,较前日结算价上涨0.19%,连续第九个交易日走高,此外,该合约已连续两个交易日打破上市以来五年期期债主力合约的高位纪录。十年期主力合约T1512昨日盘中最高至98.450元,收于98.185元,涨0.20%。

  此外,昨日期债交投持续活跃,成交量保持在历史较高水平。数据显示,12日五年期期债合约共成交2.08万手,接近前一交易日的2.16万手,处于最近7个月的高位;十年期期债合约共成交8550手,为历史次高成交量。

  现券方面,昨日银行间市场中长期国债收益率先抑后扬,如待偿期接近10年的活跃品种150016早盘一度下探至3.14%、3.15%,随后逐渐回升至3.16%,而上一交易日尾盘也成交在3.16%;接近7年的150014早盘最低成交至3.13%,午后成交至3.19%,前日尾盘报3.17%。

  风险偏好改善 须居安思危

  值得一提的是,昨日权益市场同样表现不俗,上证指数全天涨逾百点,收获自9月底以来的日线四连阳,港台与亚太其他主要股市亦红肥绿瘦。近段时间,海内外股市、商品以及多数新兴市场国家货币均出现不同程度上涨,投资者风险偏好短期改善的迹象明显,如此背景更凸显出近期债券利率下行的坚决。

  国泰君安证券报告指出,近期风险资产表现转暖的重要原因也许是美联储推迟加息以及非农就业数据低于预期导致的宽松预期再起,但全球几大主要经济体增长乏力,宽松的边际效果极其有限,唯一确定的是前期因美元升值而受抑制的债券利率的下行阻力减轻,因此债券利率并未受风险偏好上升的影响,而是出现了加速下行。兴业证券亦认为,前期长端利率走势纠结,与汇率贬值预期强烈不无关系,债市对于资金外流导致流动性收紧的担忧更甚,而最近美元走软、人民币企稳,人民币汇率贬值预期下降,市场紧张情绪得到缓和,从而推动利率大幅下行。

  市场人士指出,当前经济基本面偏弱、货币政策偏松、流动性较宽裕,债券利率并无大幅上行空间,利率上行有顶的格局没有变,与此同时,风险偏好总体较低、资产再配置余音犹存、理财等广义基金缺资产短期难缓解,利率仍有向下突破的可能。总体上,债市风险有限,在大类资产中仍最受关注,但不宜忽视的是,经过近两年的牛市,债券绝对收益率已低,对理财等机构负债成本覆盖不足,利率下行同样有底,伴随股、债相对价值修复、资金流入放缓甚至重新回流股市,债券市场波动可能加大,对于市场可能出现的局部或阶段调整需提前加以防范。短期来看,风险偏好回升,若助推股市继续上涨,可能促发债市获利回吐,阻碍利率下行甚至引发调整,这一点,在昨日国债期、现货盘中波动中已有所显现。因此,市场人士建议,对期债短期走势须在乐观中留分清醒。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