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P2P网贷利率下行风险凸显

  • 发布时间:2015-07-08 07:33:50  来源:武汉晚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胡爱善

  今年以来,在互联网金融的风潮之下,P2P网贷平台高速发展。在降息的背景之下,P2P平台的投资收益显现,也成为家庭投资的重要渠道之一。昨天,融360发布上半年监测数据显示,迅速庞大的P2P行业,利率在下行,但风险也初显。

  近2000亿涌入P2P平台

  受央行三次降息影响,P2P产品的收益优势更为明显,不少投资者将目光投向P2P平台。特别是在6月股市暴跌之后,一些逃顶资金也流向网贷平台。

  融360监测的325家网贷平台数据显示,上半年网贷平台成交量达1973亿元,超过去年全年(1511.9亿),月平均增速达10.75%。其中,6月份平台成交量达402.81亿,较去年同比增加294.93%。

  在央行降息的背景之下,网贷平台理财收益也在走低,市场上已很难见到年化收益率在20%以上的产品。

  同时数据显示,上半年平均年化收益率为15.86%,处于下降通道,6月整体收益率较1月更是下降了112个基点。

  “外部经济下行、监管收紧等原因也导致平台收益趋于理性。预计全年网贷平台的收益将会缓慢降低,虽低于预期,但依然会大大高于银行和相关理财产品。”融360分析师认为。

  上半年问题平台超去年全年

  融360监测数据显示,上半年,全国正常运营的网贷平台共计1814家,全国新增P2P平台521家,同比增长近一倍,平台数仍在扩容。

  在网上花500元就能买一套P2P网贷平台的操作软件,低门槛使得行业风险骤增,像中海融通、顺昌财富等5家,都是当月上线就跑路。其他的,比如安融网上线3个月就突然失联。

  今年上半年问题平台达372家,超去年全年总数,原因主要集中在跑路、提现困难及停业三大方面。其中,跑路平台达183家,占问题平台的49.1%;提现困难平台157家,占问题平台的42.2%。而问题平台最多的是山东,其次是广东和浙江。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