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债券 > 债券资讯 > 正文

字号:  

多重利好齐至 期债拾级而上

  • 发布时间:2015-07-08 04:31:26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张明江

  7日,国债期货市场延续涨势,涨幅略见收窄。市场人士指出,近期股弱债强格局,突出反映了市场风险偏好的变化上,背后则隐含着市场对于权益资产大幅跌价冲击经济基本面,并迫使货币政策继续宽松的预期。考虑到货币政策及流动性宽松的趋势更加确定,短期内做多债券依然有利可图。

  7日,国债期货市场连续第三个交易日走高。五年期国债期货主力合约TF1509全天上涨0.21%,收报97.17元;十年期国债期货主力合约T1509全天上涨0.38%,收报96.28元。量品种成交量均略见萎缩。

  市场人士指出,近期债券市场一改前期持续盘整的局面,固然有跨季后流动性改善的影响,但最直接的推动力是市场风险偏好变化,引起了资产配置调整。可以看到,在近期固收类资产走强的同时,权益类资产遭遇了持续且剧烈的下跌。

  直观地看,股票牛市生变,减轻了股市虹吸效应,有相当部分的跨市场资金回流债市,寻求避险。目前权益市场依旧动荡,市场风险偏好在持续下降,今后一段时间避险需求仍将对固收类资产构成支撑。

  更重要的是,近期权益资产的大幅跌价,已经引起市场对经济基本面的担忧,而这将强化债券市场的基本面和政策面支撑。兴业证券指出,股市下跌对经济的影响无疑是负面的。居民财富蒸发,会影响到居民未来的消费能力,包括地产市场,可能也会受到波及,事实上,近期地产景气已经有所降温。如果股市持续下挫,下半年经济企稳的难度将进一步增加。市场人士指出,近期债券回暖已是普遍现象,短债、长债均表现不错,这与前期短债强、长债弱的结构性行情有实质改变,长债利率在经历长期胶着后重拾下行走势,正是市场对未来经济增长担忧增强的反映。

  分析认为,不管是稳定金融市场,还是托底经济,都需要货币政策维持偏宽松,为货币流动性保持宽松提供了有利的政策环境。未来一段时间,流动性保持宽裕是基本确定的,资金成本仍有下行空间,从而支撑债券的套息收益空间,提振债券市场需求。

  总体上看,权益市场剧烈波动强化了政策偏松的取向,并削弱了经济企稳的预期,叠加外围希腊的不确定性,对短期债券市场构成多种利好,做多国债期货顺应了短期趋势。需要注意的则是,国债期货连续大幅反弹,可能在一定程度上透支了现货涨幅,但目前做多债券的风险依然较小。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