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8日 星期四

财经 > 债券 > 债券资讯 > 正文

字号:  

交投活跃 期债风生水起

  • 发布时间:2015-07-07 02:22:52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张明江

  6日,国债期货市场高开高走,连续第二个交易日大幅收高;内外有利因素叠加共振,令债券市场乐观情绪升温,国债期货上涨提速。市场人士指出,A股剧烈调整引发了广泛的反思,投资者将重新审视债券等固收类资产在大类资产配置中的作用。未来一段,内外市场的不确定性犹存,国债期货料将继续受到避险资金的青睐。

  近期A股市场波动剧烈,令压抑许久的债券市场做多热情寻觅到突破口。6日,国债期货市场各合约全线收高,涨幅扩大,交投活跃,市场情绪升温。从主力合约走势上看,6日五年期国债期货TF1509合约高开高走,午后涨幅持续扩大,收报97.015元,全天上涨0.76%,创近两个半月的最大单日涨幅;五年期各合约全天成交9410手,与前一交易日基本持平。十年期国债期货T1509合约继前一交易日上涨0.61%后单日再涨0.76%,盘中一度重回96元关口上方,收报95.920元;十年期合约共成交3989手,较前一交易日增加166手。

  近期A股市场动荡,资金风险偏好下降,固收类资产的避险价值重新引起关注,支撑国债期货的反弹行情。但这一过程并非一蹴而就。A股市场自6月15日出现持续而快速的下挫,但直到7月初,国债期货才出现上涨苗头。市场人士指出,市场预期的扭转需要一个过程,上周在托市政策接连不断的情况下,A股市场依旧快速下杀,抹杀了多头对反弹的希望,成为债市行情的转折点,加上希腊公投令欧洲局势不确定上升,内外避险情绪叠加共振,令固收类资产的吸引力大增。反过来看,风险偏好的重新上升可能也会是一个较长的过程,在政府救市措施频出甚至有央行后备流动性支持的情况下,股市持续崩塌的可能性不大,但在多空博弈依然激烈的情况下,股市的波动性和不确定性依然较高,这种不确定性会使得部分风险偏好较低的资金急需回流固定收益产品,从而继续支撑未来一段时间债券期、现货市场走势。

  此外,不管是稳定金融市场,还是托底经济,都需要货币政策维持偏宽松,未来很长一段时间资金利率将处于低位,为债券套息交易提供了空间,等于封堵了债券市场大幅下跌的空间。总体上看,在供给压力的影响下,不宜高估债券市场上涨空间,特别是国债期货相对现货波动较大,容易透支未来的上涨,但债券下跌的风险仍然有限,在短期内做多国债期货的风险收益比仍有吸引力。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