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财经 > 债券 > 债券资讯 > 正文

字号:  

超跌反弹延续 期债有底有顶

  • 发布时间:2015-06-09 01:43:37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张明江

  周一,国债期货市场收高,股债市场呈现近期难见的齐涨行情。市场人士指出,当前期债回暖仍属超跌反弹范畴,当前债券供给压力较大、海外扰动增多、经济存回暖预期、风险偏好高共同制约做多情绪,长债收益率下行阻力较大,国债期货上涨动力仍不足,不过在货币政策趋松环境中,债市不具大幅调整风险,短期内国债期货宜保持中性持仓,等待方向明确。

  期债缩量上涨

  周一,国债期货市场延续上周以来的反弹走势,五年期和十年期主力合约双双上涨0.3%左右。具体看,五年期主力合约TF1509全天震荡上扬,盘中最高至96.92元,收报96.87元,全天上涨0.275元或0.28%;十年期主力合约T1509早盘低开高走,午后涨幅扩大,全天收报95.56元,涨0.25元或0.26%。

  自5月底遭遇连续下挫,并创出年内新低后,最近一周时间国债期货市场持续呈现温和反弹的势头。不过,市场成交始终较为温和,并不断缩减,显示投资者持续做多信心不足。据统计,周一,五年期国债期货合约共成交8307手,较前一交易日减少1113手;十年期国债期货共成交3293手,亦较前一日减少110手。在最近期价反弹过程中,市场成交量连续五个交易日萎缩。

  另外,从周一银行间回购市场来看,大行和股份行继续融出3个月以内期限资金,融资需求不难得到满足,市场资金面整体仍较为宽松。不过,新股申购资金解冻,并未带来流动性边际上的明显改善,中短期限回购利率均出现不同程度的上涨,尤其是,14天到1个月的品种上涨较多,显示市场对临近季末的资金面仍存在一定的担忧情绪。

  不乐观 不悲观

  综合现券和期债表现,市场人士认为,近期债券市场回暖更多属于超跌反弹,特别是国债期货在套保和投资资金作用下,波动性强于现货,下跌时候容易出现超跌,反弹力度自然也会比现券更大一些。

  另值得注意的是,周一A股上证指数涨逾百点,收盘站上5100点,两市成交接近2.3万亿元,处在历史高位。尽管依托权重股拉抬的上证指数,掩盖了大量中小创股票的调整,使得指数的上涨不具广泛的代表性,但结合成交来看,目前A股市场投资热情依然高涨,对债券市场的分流效应仍比较明显。在此背景下,周一股、债市场齐涨颇为难得。一些分析人士认为,这背后可能有政策宽松预期的支撑。

  海关总署本周一发布数据显示,5月份我国出口同比降幅收窄,但进口降幅扩大。有分析人士指出,进口降幅扩大,凸显国内需求疲弱,经济下行压力仍需宽松货币政策进行对冲。而经济弱、政策松的格局,对债券市场是明显利好,对股市通常也偏利多,或可在一定程度上解释周一股债齐涨的局面。

  不过,如国泰君安证券等机构认为,目前对债券市场走势不宜太乐观,一是地方债供给压力突出,严重挤压利率长债配置力量;二是海外债市收益率剧烈反弹,对国内债券市场投资情绪可能带来不利影响;三是,股票市场行情火爆,股市的“风”对债市造成持续负面影响。另外,随着货币政策渐进宽松、财政政策逐渐发力,特别是地方融资压力缓解,使得市场对于后续经济逐渐企稳回升的预期在增强,这也限制债券收益率进一步走低。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